你的健康常識是否都是錯的(圖)

發表:2011-12-15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以來,你認為是正確的生活常識也許恰恰是錯誤的,讓醫生來一一向你解說那些你容易誤解的健康常識!

據MSN JAPAN報導,「食品添加劑對身體不好」「如果發燒的話就冷卻額頭」……諸如此類的說法每個人都爛熟於心,幾乎是一種被公認了的健康常識,但其實,這些說法都是錯誤的。接下來我們就讓專業運動員的健康管理醫生以專業的醫學知識幫大家分析「人人熟悉的健康常識」的誤區!你不妨看看,你的健康常識踏入誤區了嗎?

(網路圖片)

誤區1:發燒的話應該冷卻額頭

實際:就算用冰袋冷卻額頭,也並沒有降溫散熱的功效

很多人患上感冒發燒以後,就會用冰涼的毛巾或者其他的東西冷敷額頭,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這是因為想要退燒,就必須讓血液的溫度下降,但是額頭上並沒有相對比較粗的血管,無法有效達到退燒降溫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退燒的關鍵點是「讓有粗血管的地方的溫度降下來」,那麼什麼地方會比較有效呢?我們的注意視線可以放在脖子的兩邊、腋下等血管較粗的地方,在這些地方冰敷降溫效果會比額頭更好。

誤區2:「飯後用藥」指的就是吃完飯後馬上用藥

實際:「飯後」指的是吃完飯後30分鐘

你是否糾結過「飯後用藥」的「飯後」到底是什麼時候?實際上,「飯後用藥」並不是指吃完飯後馬上吃藥,而是指吃完飯後過約半小時再吃藥。這是因為飯後馬上吃藥,藥物會和食物混在一起,以糊狀形態被運到小腸,而藥物要通過胃部吸收才能發揮功用,被同食物混在一起運到小腸後就無法發揮其本身的作用了。

而飯後半小時再吃藥,此時食物的消化已基本結束,胃酸的量也相對較少,藥物中的成分也能順利被吸收。此外需要說明,所謂「飯前」指的是吃飯前半個小時左右,「飯中」則指的是相鄰兩頓飯中間相隔的時間。雖說「飯中用藥」並無特別需要遵守的時間規定,但在前一頓飯吃完後兩小時用藥為好。只有良好遵守用藥時間,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藥物功用。

誤區3:食品添加劑有害身體健康

實際:食品添加劑也有天然存在的成分,不能說所有食品添加劑都有害健康

在購買食物的時候,對於食品添加劑的存在比較介意的消費者其實並不少。大多數人都認為食品添加劑是人工製成的物質,但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如維生素、氨基酸、檸檬酸等食品天然含有的成分也被包含於食品添加劑的範疇中。做豆腐的時候用的滷水、做梅乾時用的紫蘇葉也都是食品添加劑的一種。

在日本,可使用添加劑的量被嚴格限定在「國際機關認定無害量的1/100」,因此日常攝入進身體的食品添加劑也嚴格遵照限定基準範圍內,不能說所有的添加物都是有害的。現在消費者的主流想法是「總之避開食物添加劑比較放心」,可是為了生活的便利,正確對待食品添加劑也是極有必要的。

誤區4:為了保持健康應該食用植物油

實際:會減少好膽固醇的攝入,造成身體酸化

通常人們都認為油是減肥人士的天地,如果攝入量過大確實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一般情況下,脂質大部分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兩種,而不飽和脂肪酸又分為一價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價不飽和脂肪酸。

通常給予人們健康印象的植物油中所含有的多價不飽和脂肪酸,如果攝入過多,那麼連同壞膽固醇一起,好膽固醇的攝入量也會下降,而多價不飽和脂肪酸易酸化,酸化之後容易使損傷細胞,使細胞衰老,從而導致生活習慣病。

專家建議,在飲食的時候最好是將飽和脂肪酸、一價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價不飽和脂肪酸按照3:3:4的比例進行攝取,這對身體是最好的。因此不能特別偏好某一種油,而要魚、肉、植物油三者進行平衡搭配。

誤區5:擦傷別貼創可貼,使其乾燥好得快

實際:如今治療擦傷的主流療法是「濕潤傷口再治療」

從前我們擦傷以後,一般的常識都是「讓傷口乾了結痂就會好了」,但最近,這種療法已經過時,不少人都知道這種方法會留下傷疤。

由於從傷口處流出的體液含有治癒傷口的成分,因此,在受傷之後應將傷口進行清洗,然後用創可貼等貼於傷口處,防止體液乾燥,保持濕潤狀態,這種方法已經成為現今主流。另外,用創可貼保持傷口的密閉環境有利於降低感染可能,也有利於減少痛感對神經的刺激。

正確的傷口處理應該是這樣的:

(1)用自來水將傷口洗淨;

(2)用棉簽將傷口附近的細沙、灰塵等拭去;

(3)貼上創可貼

如果使用消毒劑的話,可以在使用少量之後用清水沖洗,因為消毒劑對皮膚細胞有一定的損害,有可能延遲傷口的治癒。

區6:不進行有氧運動20分鐘以上脂肪就不會燃燒

實際:只要開始運動脂肪馬上就會燃燒

大家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話:「如果想減肥的話必須要做有氧運動20分鐘以上才有用。」但是實際上這是一個很大的認識誤區。

事實上,只要一開始運動,糖分就會作為能源開始被消耗,在運動持續的過程中,脂肪就成為了主要的能量來源。但事實上,能量的來源並不會清楚地以開始運動20分鐘作為糖分和脂肪的區別線,即使不到20分鐘,脂肪也會燃燒。

對於每天都很繁忙的都市人來說,要抽出超過20分鐘來專門運動是不大現實的,如果想減掉脂肪,與其進行20分鐘的運動,不如增加日常生活中微運動的次數會更加有效。例如走路時大步前行、盡量使用樓梯而非電梯、常常大掃除等,通過日常生活中這些不起眼的小事,就能夠達到燃燒脂肪的目的。

誤區7:骨盆閉合會顯得更加苗條

實際:骨盆保持閉合狀態是失眠和食慾不振的罪魁禍首

人們常常聽到這樣一句話:「想要保持平衡好的體型和想維持健康的話,關鍵就在於骨盆要處於閉合狀態。」

實際上,骨盆是每日都在開合的部位,最理想的狀態是早上醒來的時候閉合,晚上睡覺時打開。就像女性的生理期一樣是一種聯動的狀態。

骨盆一直處於打開狀態的話,多餘的水分和身體的廢棄物就會積存,使得下半身血流不暢,造成肥胖和寒證。但是如果骨盆一直保持關閉狀態,那麼就是一種始終無法放鬆的緊繃狀態,特別是在睡眠時保持關閉狀態的話,就會導致人食慾不振、失眠、精神不振等情況。對於骨盆的開合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柔軟性。

来源:39健康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