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三位總統候選人出席文化政見發布會

發表:2011-12-16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三位總統候選人週四出席了由民間文化團體舉辦的「向總統候選人提問」政見發布會,針對文化預算支用、政府在文化活動中扮演的角色等問題發表看法,並接受藝文界人士的提問。

這場文化政見發布會,是由民間團體「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舉辦,每位總統候選人在一個小時內,先申論二十分鐘,接著接受十二次提問,問題的內容大致相同,以示公平。

依照候選人的時間安排,第一位到場的是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申論一開始,她就批評國民黨主政下的文化政策,過度受意識形態操控,特別體現在辛亥百年的紀念活動上。蔡英文批評,為了這一整年的紀念活動,相關部門將原本應該用於「文化扎根」的經費,挪給不受監督的「建國百年基金會」,四處舉辦「放煙花式」的政治味十足的活動,讓「文化部」成了政府的「文宣部」。

第二位到場的宋楚瑜,從幾個過去的小故事開始申論,以強調中華文化的精華,保存在臺灣。他說,有一次自己跟著前總統蔣經國到南投鄉下視察,訪視一位種洋菰的農民,這位農民原本拿著鎌刀走過來,讓侍衛有點緊張。然而到了他走近之後,卻先彎下身子,把鎌刀放下,再走過來和蔣經國握手。宋楚瑜形容,禮失求諸野,這就是具備文化素養的態度。

由於「文化元年基金會」成立的緣起,就是針對馬英九政府以鉅資籌辦一場辛亥百年紀念歌舞劇。因此,最後一位上場的馬英九,儘管申論內容四平八穩,但面對的問題遠比前兩位尖銳。

對於提問者批評馬政府將自己的意識形態強加於藝文界,馬英九回應表示,建國百年的活動,是國家百年慶典。有藝術家來參與建國百年活動慶典,不能叫做文藝為政治服務。即使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也有藝術家參與表演,包括華裔大提家馬友友,但不能因為這樣,就說馬友友諂媚美國總統。

獨立策展者徐文瑞則問道艾未未在臺北辦個展,本人卻「缺席」的問題。而更嚴重的是,艾未未個人在零八年後完成,以維權運動為主題的作品,也都一併缺席,這是臺灣民主政治的退化。

馬英九回答,艾未未的個展自己看過了,但導覽人員並沒有提到哪些重要作品沒有參展。展品中,包括大理石監視器等,還是帶有諷刺、批判的意義,這些作品仍在展覽之列。馬英九也說,只要艾未未能自由行動,歡迎他到臺灣來。

除了台上的尖銳提問外,馬英九也兩度遭到來自台下的無預警抗議,批評政府沒有盡力保存一座在日據時期興建,具有歷史意義的麻瘋病院。馬英九聽完抗議者的訴求,兩人還「隔空」對話了幾句後,維安人員才將抗議者帶離現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