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曉生兵器譜】-頂級鏡頭

發表:2011-12-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照相機鏡頭是決定成像質量的最重要環節,市場上鏡頭品種繁多,令人眼花繚亂,如何選擇成了攝影者面臨的難題,於是各種鏡頭測試報告成為人們關心的對象。世界上有多家攝影雜誌擁有完整科學的鏡頭測試設備,一直堅持刊登各自的鏡頭測試報告,形成各自的風格和系列,其中公認為最權威的有德國的《攝影雜誌》和《彩色攝影》,美國的《大眾攝影》,法國的《攝影師》和瑞典的《攝影》(即哈蘇實驗室測試報告)。

對於同一款鏡頭的測試結果,它們有時趨於一致,有時卻出現偏差,以致引起不少爭議。引起這些偏差的原因主要有鏡頭的個體差異(特別是業餘鏡頭存在質量不穩定現象),測試內容的不同(有的將機械質量和光學質量綜合評判,有的僅測試光學質量;有的僅判斷解析度和MTF值,有的則綜合考慮色彩傳遞,畸變等)和判斷標準不同(再客觀的測試,也是由許多個枯燥的數值組成的,要轉化為大家能夠理解的測試報告,最後必須用主觀的方式來表達,如分值,星號等)。這些測試應該相信哪一家好呢?於是有人想出將這些測試結果綜合起來判斷,最大程度地消除偶然性。德國攝影器材評論家克勞斯·席洛夫1998年時將上述五家測試報告按一定的標準轉化為統一的5分制分值,並加權平均,用這種方法評測了當時市場上流行的205款135單反相機鏡頭,其中變焦鏡頭98款,定焦鏡頭107款,其中有7款鏡頭獲得了滿分5分,它們是:

Leica Vario-Elmarit R 70-180mm f/2.8(3)

Leica Elmarit R 100mm f/2.8 APO macro(3)

Leica R 180mm f/2 APO(2)

Leica R 180mm f/3.4 APO(3)

Leica R 280mm f/4 APO-IF(3)

Leica R 400mm f/2.8(2)

Canon EF 400mm f/2.8 USM L Ⅱ(3)


用這種方法來評價鏡頭光學質量不失為一種有趣的方法,但也存在缺陷。後面擴號內的數值表示測試的雜誌數,並非上述五家雜誌都做了測試,如果同為三家雜誌所測試,但雜誌卻有所不同,其可比性相對就差了,如果後來又加入新的測試,分值會有變化,變化有可能還不小,因此對於分值接近的兩款鏡頭,光學素質孰高孰低很難說,但如果兩款鏡頭分值相差較遠,它們的光學素質的差距是不可動搖的事實。

徠卡鏡頭名不虛傳,7個滿分鏡頭中佔了6個,另一款為佳能的超級400mm大炮。徠卡果然沒有讓人們失望,各款鏡頭均表現出超俗的水平,不過話說回來,它的價格也是鶴立雞群,讓我們多數人不抱擁有的希望。

分值在4.5-4.99之間的鏡頭也有7款,它們是:

Leica R 280mm f/2.8 APO-IF= 4.96(4)

Carl-Zeiss Sonnar T* 135mm f/2.8= 4.87(2)

Canon TS-E 45mm f/2.8= 4.61(2)

Leica Vario-Elmarit R 80-200mm f/4= 4.6(3)

Canon EF 300mm f/2.8 USM L= 4.6(4)

Canon EF 135mm f/2 USM L= 4.54(4)

Minolta AF 200mm f/2.8 APO G= 4.52(3)

由上可以看出,變焦鏡頭與專業的定焦鏡頭相比,在光學質量還是有所遜色。除上述兩款徠卡變焦鏡頭外,超過4分的變焦鏡頭只剩下3款:

Carl-Zeiss Vario-Sonnar T* 28-85mm f/3.3-4= 4.17(4)

Canon EF 70-200mm f/2.8 USM L= 4.07(4)

Nikkor AF 35-70mm f/2.8 D= 4.01(5)

而超過4分的定焦鏡頭數量可觀,包括上述定焦鏡頭總共達到45款。

相對與長焦鏡頭來說,廣角鏡頭(無論是定焦還是變焦)由於涵蓋率和構造的關係,更難達到高分。分數超過4分的定焦廣角鏡頭(焦長28mm以下)有5款:

Leica R 19mm f/2.8= 4.28 (3)

Carl-Zeiss Distagon T* 21mm f/2.8= 4.17 (2)

Leica R 28mm f/2.8= 4.16 (3)

Pentax SMC-F 28mm f/2.8= 4.13 (3)

Leica R 28 f/2.8mm= 4.12 (2)

分數最高的超廣角變焦鏡頭是:

Nikkor AF 2.8 20-35mm D= 3.46 (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