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微博新規定:實名發言(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2-17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目前據信有3億註冊微博用戶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國目前擁有超過3億微博註冊用戶,很多人擁有多個賬號。北京市16日出臺微博客管理規定,要求微博用戶實名發言。該規定一出臺便引發各界熱議。

北京要求微博用戶實名發言 上海廣州可能跟進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和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共同研究制定《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於2011年12月16日正式公布施行。

規定中要求,任何組織和個人使用微博時都需要真實的用戶信息進行註冊。微博用戶仍可自願選擇用戶名,但必須在註冊時提供真實身份信息,即後臺實名前臺自願。並稱不得製造虛假的微博客用戶,即不得買賣粉絲。

北京市要求已開展微博客服務的網站在三個月內申辦有關手續,並對現有用戶進行規範。

媒體報導指,上海和廣州也將效仿此規定。

中國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質疑北京市政府最新推出的這項管理規定其法律依據:「在法律上的效用是非常低的,幾乎沒有。」專門針對網際網路的法律中國還沒有。

捍衛網路還是強姦民意?

對於此次實施微博實名政策,官方稱,在微博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傳播謠言和虛假信息、買賣「粉絲」、利用網路進行欺詐等突出問題,損害了公共利益和公眾利益,引起網站、用戶和公眾的不滿,社會各方強烈呼籲規範微博客服務管理,保障網際網路健康發展。

武漢工程大學老師秋葉為此評論說,這是強姦民意。民意支持官員財產公開制,高級官員上任公開直系親屬國籍制,壓縮三公經費,財政預算公開,不得打壓言論自由,這些怎麼都沒人聽呢?選擇性利用民意就是強姦民意!

著名青衣演員賈寧對此表示:「我微博實名了,你官員財產實名嗎?我微博實名了,你家海外綠卡實名嗎?我微博實名了,你公車私用實名嗎?我微博實名了,你公款消費實名嗎?我微博實名了,你豆腐渣工程實名嗎……?微博不過就是個社交平臺,就像人們去咖啡館、茶館談話一樣,你見過喝咖啡還要實名登記的嗎?」

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表示:面對北京實行微博實名制,有網民強烈要求人大立法,實行微博匿名制,禁止實名發布微博,以防明星演員、明星富人、明星學者、明星記者、明星官員利用人類逐名弱點,通過名氣包裝淺薄的思想忽悠網民。在微博環境裡,只有在匿名下,平民聲音才能獲得平等傳播。

實名制操作難度大 用戶或可減少

據統計,中國新生代青年80%左右的人都在使用微博,登陸微博成了這群人每天必做的事。

BBC中文網16日報導指,微博因信息傳播的迅速性以及內容審查的難度給官方帶來困擾。很多網友運用網路暗語在微博上討論人權等官方認為敏感的問題。中國政府曾多次批評微博上充斥所謂的謠言,並警告社交網路也必須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目前,網民普遍認為此次規定的出臺意味著中國官方進一步加緊了對網上言論的控制。但也有分析認為該政策可操作性不強,能夠造成的影響尚不明朗。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引述媒體人士觀點認為微博實名制從執行層面上來看難度非常大。搜狐博客主編趙牧說: 「如果實名是指後臺實名,用戶和身份證對應的話,我認為如果它要是一個很強硬的法律規定,有充分的法律依據的話,那麼唯一的後果就是大家都把微博給關了。」

目前在香港任職的大陸網際網路觀察人士北風也認為,微博實名制的規定幾乎不具可操作性,最終結果很可能會不了了之。他說「新浪用戶它本身面對的用戶不僅僅是中國。它還有很多國外的用戶,如果進行身份驗證,有些國家甚至連身份證都沒有。另外這些國家也不可能給它開放驗證的介面,我覺得這方面在實際操作上會有很大的問題。」

談到這項規定的影響力,搜狐公司的趙牧認為,如果當局的目的是限制言論,這個規定的作用不會太大。趙牧說:「實名的人,他該怎麼說還怎麼說,不實名的人他本身也缺乏足夠的影響力,如果是從限制發言的角度講,意義是不大的。」在網際網路上十分活躍的北風也贊同這樣的觀點。

以討論電腦技術和網際網路科技為主的個人IT評論博客《月光博客》16日貼文指出,早先曾經有強推實名制的百度說吧,最終上線不到一年就不得不關閉,可見強制實名認證不符合中國國情,在中國根本不可行,手機都叫了那麼多年的實名制,到現在還沒實現,而微博跟是具有相當大的可替代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