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圍封鎖 烏坎斷糧

發表:2011-12-17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陸豐漁村烏坎緊張局勢依舊,警察封鎖了烏坎通向外界的最重要公路,數千名村民被困在村中,食品和生活用品供應中斷,孩子無法上學。兩位烏坎村民向德國之聲講述了當地的現狀。

廣東陸豐漁村烏坎村民抗議村政府非法出售耕地一事愈演愈烈。全副武裝的警察控制了烏坎村通向外界的最主要道路,嚴格控制車輛進出。想去烏坎進行報導的新聞隊伍已不大可能進入。此前成功進入烏坎村的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摩爾(Malcolm Moore)以及BBC的採訪隊發出的消息顯示,烏坎遭到全面封鎖。

12月16日,德國之聲電話聯繫到烏坎一位女村民,在問及村民是否繼續舉行抗議示威活動時,這位女村民說:

"這幾天都沒有。不是有個人被抓進去死了嘛?現在情況很複雜,我也說不好。"

這位女村民指的"被抓進去死了"的人叫薛錦波,是烏坎幾名村民代表之一,在今年9月烏坎村民首次因不滿耕地被村官私賣以及選舉不公進行抗議後,負責代表村民利益出面交涉的談判人之一。12月9日,當地警方將村民成立的臨時維權組織定性為非法,並逮捕了包括薛錦波在內的4人。12月11日,薛錦波死亡。警方排除"外力致死"的可能,死者家屬卻懷疑薛錦波受到警方毒打致死。

食品漸短缺 孩子上學難

薛錦波之死以及死因尚存的疑點導致烏坎局勢再度升級,當局也隨即採取了封鎖烏坎的措施。烏坎一位男村民16日向德國之聲介紹說:

「今天(12月16日)村裡舉行了薛錦波的追悼會。我們中午都參加了悼念儀式,祭拜了一下。」

這位村民還說,烏坎村內看不到警察,但是如果出了村,在通過附近城市的最主要的公路上,就有幾個警察設的關卡:

「每個關卡有多少警察我們說不好,因為也不敢出去。現在我們村裡的生活受到很大影響,最要緊的就是,大米的供應斷掉了。我們村裡生活也亂了套。比如孩子上學有困難,不能保障天天都能去學校。」

德國之聲此前採訪的烏坎女村民身為人母,也談到了因為出不了村,孩子沒法上學的狀況。至於食品和生活用品日益緊缺,她只說:「反正就是大家村民互相幫忙。」

烏坎村民反映說,自從「9·21烏坎抗議事件」之後,村裡的正副書記就都不見了蹤影。未經證實的消息稱,烏坎村的主要領導已被「雙規」。

村民不要錢 要退還耕地

烏坎男村民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村民現在最直接的要求是請中央政府派小組到烏坎進行全面調查:

「我們已經不相信地方政府。而且我們不要錢,我們就是要把耕地還給我們!」

這位男村民同時要求徹底調查薛錦波的死因,公布鑑定結果,以及調查「9·21」抗議過程中警方的過激行為。目前當地警方指控烏坎村民砸毀警車,打傷警員,因此將「9·21」定性為暴力事件。這位男村民描述當時的情景說:

「其實我們是出於自衛。是警察先動手打村民,甚至打小孩和婦女,在場的村民才進行回擊,而且用的就是石頭,沒有人事先配帶了武器,試圖暴力抗議。」

烏坎抗議事件已經成了中國網際網路的「敏感詞」。新浪微博上網友們用WK,或其他暗語上傳有關烏坎的內容。德國國際通訊社報導,中國當局15日已經宣布,將嚴厲對付烏坎村民的抗議行動,同時表示對該村土地出售一事進行調查。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