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拒交薛錦波遺體 烏坎六千人齊追悼(圖)

發表:2011-12-17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陸豐烏坎村維權村民薛錦波死於看守所,週五約六千村民參加他的追悼儀式。村民告訴本臺,日前死者的兄長被汕尾公安約談善後問題時,問家屬要多少錢,卻拒絕交還遺體。雖然當局早前指驗屍報告顯示薛錦波非外力致死,但村民認為死因可疑。


星期五,烏坎村民在村內舉行追悼薛錦波的儀式。(村民提供)

烏坎村維權村民薛錦波被公安抓走的第三天,在看守所離奇死亡,但公安拒絕交出遺體。本週五死者家屬及村民數千人出席在村內舉行的追悼會。該村一位七旬老人陳先生當天告訴記者,薛錦波死得很慘,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專程回來參加追悼會:「我七十歲了,我年紀大,沒辦法去,知道嗎?我要去也沒辦法去。」
  
記者:對他的死你們有什麼看法?
回答:慘,太慘,現在我們烏坎太慘了。叫其他的有良心人講,好不好?
記者:在外地打工的都回來了嗎?
回答:回來了,打工的都回來了。

另一位女村民徐女士說,全村人基本上都去了。
記者:今天是不是舉行追悼會?
回答:薛錦波,是啊。
記者:知道有多少人參加嗎?
回答:多少人參加,基本都有(參加)。

參加追悼會的莊先生告訴記者,當天在村內一片開闊地上,五千多人向薛錦波鞠躬:「群眾哀悼薛錦波,現在在做,今天上午開追悼會,下午法事,給他沈重哀悼,三鞠躬。」
記者:有多少人?
回答:五千多人,是在村中間的空地裡。
記者:他家裡人你看到了嗎?
回答:有,全部的親戚全部都在。

網民上傳的現場照片顯示,家屬們披麻戴孝,捧著薛錦波的遺像,步入臨時靈堂,村民們有的胸前佩戴白色小花,也有的手臂戴著白布,莊先生說:「家屬代表戴著白花,村民戴白布穿在胳膊上,告別他,三鞠躬。今天晚上還有就是親人自己做法事。」

當局之前曾表示,驗屍報告顯示薛錦波死於「心源性心臟病」,不是外力致死,但村民認為是被人毆打致死,就此已多次集會,要求中央政府介入調查。

連日來,死者家屬多次要求公安交出薛錦波的遺體,但被拒絕。接近薛家的一位村民告訴記者:公安已經明確表示拒絕交還遺體,只答應給錢,「死者有一個哥哥,汕尾公安局就叫他去,問他要多少錢?他哥哥不要錢,他說要把他的遺體帶回來,他(警方)都不同意。」
記者:就是說給錢不給遺體是吧?
回答:對的,對的。他哥哥說要錢要幹嘛,你遺體還我。不知道官方怎麼樣想法,我們村民不知道。

也有消息稱,公安以交還被拘留的村民及死者遺體為條件,要求村民撤走路障。

而香港陽光衛視旗下的電子雜誌《陽光時務》週四晚間公布了一段三日前死者家屬的錄音,薛錦波的長女薛健婉說,父親上週五被公安設局引誘到該村的一家餐館,隨即被捕。視頻中,村民集會高呼申冤口號:「薛錦波冤枉;請求政府放人,求中央申冤;烏坎人民好冤枉。」

薛健婉說:「從冰櫃裡把我爸拉出來已經不是那個樣子了。我爸眼睛閉著,嘴巴張開,胸部破皮,有點瘀青,手都腫了,而且大拇指已經明顯變形,額頭、下巴都有破皮出血,鼻孔裡面都是鼻血已經干了,這裡(脖子)一圈都是黑色的,臉和身上的其它的顏色都不一樣因為是發青發紫黑的。檢查背部的時候也有好多好像被腳踢過和踩過的傷痕,靠近肺這裡腫了一個大包,膝蓋瘀青破皮,一直到腳踝都是青、浮腫的。」

五位村民因參與9月21日該村反官商勾結,變賣該村數千畝土地示威,引發騷亂,其後被刑事拘留,其中12月9號被抓的薛錦波,猝死在汕尾看守所,觸發村民持續一週的集會抗議。目前公安仍封鎖該村,抗議還在持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