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解讀臺灣選舉民調

發表:2011-12-17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臺灣總統選舉不到一個月,3黨總統候選人在各個不同民調的支持度互有高下,期間受到不同事件和因素的影響其民調數字也隨之變化。如何解讀這些民調數字?究竟哪一個候選人會勝出?美國學者專家提供他們的看法。

*學者分析臺選舉民調*

華盛頓的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12月13日(星期二)舉辦了一場關於臺灣選舉的研討會,專門研究選舉統計和亞洲政治、才從臺灣進行研究返美的德州大學教授何嘉耀,提供了他自己第一手的觀察和分析。

何嘉耀說,在臺灣,從事民調的單位包括學術界、媒體和商業機構等超過60家。從2000年以來的幾次選舉可以看出,關於候選人和選舉的民調,已經成為臺灣競選活動的重要一部分。

*何嘉耀:民調不獨立、有偏見*

根據他的觀察,臺灣的選舉民調有2個重要的特性:「第一個觀察是,這些民調並不獨立,即使它們聲稱是僱用獨立民調公司來做。其次,它們可能帶有偏見,而且這種偏見具有相當的一致性。我們可以從這種民調看到,它們要傳遞的訊息不只是給候選人看,主要還是以各自陣營的支持者為對象。」

何嘉耀說,這種訊息包括告訴支持者選情告急,希望他們踴躍出來投票給他們支持的候選人。

*民調單位有藍綠色彩*

他說,要分析臺灣選舉民調的含義,首先要看做民調單位的屬性。他將臺灣幾個政黨或藍綠屬性較為明顯、並且在這次總統選舉中有在持續性進行和發布民調結果的單位加以歸類。

依據何嘉耀的分類,屬於藍營,也就是支持國民黨和其候選人馬英九的媒體,包括TVBS、聯合報、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這些媒體最近一次的民調,除了TVBS指馬、蔡支持度都是39%不分上下外,其他幾家多半顯示馬英九以7%左右的幅度領先蔡英文。

至於屬於綠營的,也就是支持民進黨及其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單位,包括自由時報和新臺灣國策智庫,它們的民調數字正好相反,顯示蔡英文領先馬英九,其幅度也是大約7%左右。

*中間選票兵家必爭*

何嘉耀說,在這些媒體的民調中,親民黨的宋楚瑜的支持度,不分媒體的藍綠屬性,結果都相當一致的大約在10%左右。

何嘉耀表示,依據過去幾次投票經驗來看,藍營的支持者不如綠營的基本盤來得穩固,在投票時較有可能改變支持對象,而在這次選舉中,目前還有大約30%的選民尚未決定投票意向,因此目前3黨候選人都在積極爭取中間選票。

*謝復生:結果仍難料*


觀察和研究臺灣選舉多年的南卡羅來納州大學政治系教授謝復生也認為,中間選票對這次總統選舉極為重要,雖然馬英九在幾個民調中領先,但這次總統選舉誰會勝出仍然難以預料,因為他的主要對手蔡英文不同於以往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對於中間選民可能有不同的影響。

謝復生說:「從民進黨的觀點來看,她和傳統的候選人不一樣,被許多選民視為非常重要的國家認同等問題,她都刻意淡化或低調面對,這讓她被許多人認為相當溫和。這對她和民進黨來說都有好處,因為這可以吸收更多中間選票。」

*數字背後的含義?*

謝復生也認為,臺灣的選舉民調不能只看表面的統計數字,因為從目前臺灣主要的民調方式和取樣形態來看,進行調查時可能會遺漏包括許多使用手機的年輕人,以及晚餐時間前後數小時不在家的人等,無法反映較全面的樣本。

此外,謝復生還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許多支持綠營的選民或許因臺灣早期的戒嚴及威權統治經歷,他們會在民調中刻意拒答,或相反地表示自己支持藍營候選人,因此實際投票結果會顯示,綠營的得票率超出選前估計的3%到5%。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