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臺北就「九二共識」的一應一答

發表:2011-12-17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領導人16日利用海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活動,重申「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性及否認「九二共識」的後果。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在和臺灣媒體年終餐聚時釋放對臺利多消息,但不斷重申「只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趨勢能夠順利」的前提,並強調「九二共識」沒有「存在」的問題,只有「承不承認」的問題。

16日,中國政壇排名第4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和對臺機構國台辦主任王毅,借海協會紀念成立20週年大會的活動,再度重申在北京眼中,「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協商是否持續的重要性。

賈慶林在致詞中批評台獨是台海和平最大禍患與兩岸協商談判最大障礙,也強調如果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經出現的動盪不安,最終將傷及兩岸人民的利益。

此外,賈慶林也不忘再度對臺釋放利多信息,包括堅定支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並認為雙方還可以「探索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

另外,對於臺灣希望拓展的國際空間,賈慶林也不忘重申大陸的立場,表示可透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甚至還提出「兩岸在涉外事務中,應避免不必要的內耗」。

同樣的,王毅在致詞時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他說,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雙方的互信就能維持,基礎就能穩固,商談就能持續,兩岸人民的福祉就會不斷增進;如果否定或拋棄「九二共識」,不僅兩岸商談會陷入停頓,兩岸關係也會發生倒退,兩岸人民尤其是臺灣人民的利益,就會受到損害。

在晚間的海協會20週年酒會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不忘強調兩岸必須在「共有的政治基礎上,不斷增加政治互信」,如此兩會就能不斷為兩岸人民再增簽有利於兩岸的協議;他也同樣指明,「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

中國涉臺官員透露,由高層領導人重申「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以及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後果,很多都是「第一次」。

臺灣中央社認為,在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正式起跑之際,中國涉臺官員對「九二共識」的不斷重申與堅持,意義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臺灣民眾和參選人清楚瞭解,就北京來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20年來發展與協商的基礎。

在臺灣這邊,臺灣陸委會昨天表示,兩岸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制度化協商,「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大陸更應該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客觀存在的事實。

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總統馬英九就任3年多來推動的大陸政策,促使兩岸關係持續穩步前進,更讓兩岸民眾真正獲得和平實益。

陸委會指出,兩岸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進行制度化協商,「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面對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共同努力,大陸更應該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客觀存在的事實。

陸委會強調,政府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九二共識」就是兩岸「擱置爭議、務實協商」,建立政府間處理問題的機制,具體解決人民關切的議題,「制度化協商並不是去處理國家的前途與未來」。

陸委會表示,馬英九一再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國家的前途與臺灣的未來,掌握在我們2300萬人手中,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我們自己來決定。」

中央社說,陸委會強調,未來政府將繼續堅持既定政策立場,促進兩岸良性互動,呼籲兩岸都以人民福祉為先,並在各個領域,包括國際社會等相互尊重、友善對待,才能逐步累積互信。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