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普京喪失民心(圖)

發表:2011-12-17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議普京集會中的示威者。標語中間:哪裡有罪孽,他們(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就笑逐顏開。左側:普京在聯邦安全局特工會議上講話。右側:他們反覆說他們擁有很高支持率,但問題是,如果支持率高,為何要選舉舞弊?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剛剛公布的社會民調顯示,俄羅斯總理普京的民意支持率急劇下迭。分析人士說,除非讓總統大選比這次議會大選更加舞弊,否則普京很難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勝。但如果公平競爭,不設限讓所有人參選,普京會很快被淘汰出局。

普京民意支持大幅度下跌

全俄羅斯民意調查中心發表了12月10日到11日所做的最新社會民調結果。俄羅斯總理普京正喪失民心,民意支持率直線下迭。

全俄民意調查中心負責人費德羅夫介紹說:「11月末到12月初發生的最為重要的事情當然是議會選舉。具體說就是:對選票的統計過程,因此發生的抗議集會,圍繞選舉舞弊的討論,以及媒體有關議會選舉是否是誠實選舉,和統一俄羅斯黨究竟贏得了這次大選還是輸掉大選的相關報導。這些事件對總統和總理兩位領導人的民意支持都產生了影響。最新民調結果是:梅德韋傑夫和普京的民意支持率分別為51%,兩個星期前,這兩個人的民意支持率分別為60%和61%。如果這個星期天舉行總統大選,普京的得票率將為42%,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將為11%,自由民主黨領袖日裡諾夫斯基將為9%。」

費德羅夫說,普京領導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的支持率同樣急劇下迭。這個黨的支持率從大選投票前的41%下迭到了投票之後的35%。

俄羅斯媒體說,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兩人的民意支率下降幅度之大突破記錄,前所未有。

葉利欽、戈爾巴喬夫前車之鑒

民主派政黨亞博盧集團的領導人之一伊萬年科說,葉利欽和戈爾巴喬夫兩人都曾有過非常高的民意支持率。但這兩個人的經驗表明,一旦俄羅斯人不再相信他們,民意支持率都不會回到原來水平。

伊萬年科說,普京民意支持率停留在高水平的時間比這兩個人都要長。但他認為,俄國選民正在覺醒,俄羅斯政局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只有舞弊方可當選

政治學者別爾科夫斯基說,普京的處境十分危機,他的實際民意支持率可能僅為35%。這樣低的支持率無法保證克里姆林宮按照原定計畫讓普京在總統大選的第一輪投票中獲勝,除非大規模舞弊,而且舞弊的規模必須要遠遠超過議會大選。

為數不多的一些俄羅斯政治學者曾警告,如果普京繼續加緊中央集權,即使原油價格仍保持在很高水平,俄國經濟一片繁榮,也同樣會爆發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來自官方智庫戰略策劃中心的學者別拉諾夫斯基是發出這種警告的人之一。

別拉諾夫斯基表示,一旦當局放棄行政手段,如果不設限制能讓所有人都參加總統大選,普京很可能根本無法獲勝。

總統大選充滿變數

反對派人士多波洛霍托夫認為,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充滿太多變數。他說:「目前根本不清楚總統大選將如何進行。比如誰將參加這場選戰,是否能真的讓億萬富翁普羅霍羅夫登記參加大選,誰將代表反對派挑戰普京,這些都不清楚。但有一點已很明確,對普京不滿的人越來越多。」

分析人士說,即使普京勉強獲勝當選,這場選戰也將伴隨眾多醜聞,而且總統大選的合法性也會倍受置疑。

普京支持率將回升?

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說,他不相信普京的民意支持率真的在下迭。他說,選民的情緒波動導致這樣的民調結果。他認為,俄羅斯經濟和社會形勢穩定,如果情緒因素排除在外,完全有理由相信普京民意支持率將上升。

全俄民意調查中心的費德羅夫認為,普京的支持率仍保持在很高水平,而且有很大的增長空間。特別在農村和中小城鎮的女性選民中,普京擁有很穩定的支持率。費德羅夫說,要想獲得更多民意支持,普京應更多關注中產階級選民,不應空談,而需要拿出真正吸引人的綱領來滿足選民的要求。

但星期四結束的普京電視講話的結果適得其反。普京的講話讓更多人對他反感。民意調查機構已表示,不久後將公布普京電視講話後的民調結果。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