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支持還會撐多久?

作者:索菲 發表:2011-12-17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抗議俄羅斯執政黨統 一俄羅斯黨選舉作弊被認為是自從前蘇聯解體以來,甚至更大膽的評論說是自1917年以來,俄羅斯最大的抗議示威活動。這一抗議遠遠沒有結束平息的跡象,相反,這些示威活動不僅在俄羅斯國內各地繼續蔓延,更具有擴大到國外俄羅斯社群的趨勢。儘管俄羅斯當局強硬堅持被指控作弊的選舉結果,以總理普京和總統梅德韋傑夫為代表的俄羅斯當政者正在越來越多地受到反對派譴責,也越來越多地遭到各種輿論的批 評。由於俄羅斯民眾的示威公開而尖銳地針對該國政治真正的強人——普京,在緊密觀察俄羅斯政治局勢演變的同時,已經有人提出疑問,普京會是卡扎菲嗎?

俄羅斯人面臨選擇

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評論敢於明確指出普京將會重蹈卡扎菲的舊轍。大多數分析認為,俄羅斯今天爭取真正的民主自由運動與中東北非國家的阿拉伯春天民主大潮有很多不同之處,其中最重要的兩點之一是,俄羅斯不像突尼西亞,埃及或利比亞那樣從來沒有經歷過民主制度,儘管俄羅斯今天這個民主建制被指責為假象和虛偽;之二就是,普京及其領導的政黨勢力依然主宰國家。還有一些分析指出,俄羅斯人抗議普京及其領導的政黨在選舉中作弊,除了希望俄羅斯實現法制消除腐敗以外,並沒有發動追求真正民主自由革命的意願,原因是俄羅斯人更希望穩定而不希望動亂。

上述分析評述導致媒體關注俄羅斯局勢發展對普京的結局評論相當謹慎,在肯定俄羅斯民眾大規模持久示威抗議當局預示民主春天的同時,都拒絕直接把普京的命運同已經斃命的卡扎菲獨裁者的下場聯繫在一起。

但是,輿論肯定,如果說20年前的俄羅斯民眾示威是在獨裁與民主兩者之間選擇了民主,那麼現在,俄羅斯又面臨新的選擇,也就是要在真正的民主與腐敗之間做出選擇。俄羅斯人雖然早就對到處氾濫的腐敗不滿,可是沒有人會相信俄羅斯人會普遍上街示威。是剛剛結束的俄羅斯議會選舉爆出的執政黨肆無忌憚選舉舞弊激起民眾廣泛的憤慨。當民眾把積壓多時的不滿同不再忍受統一俄羅斯黨,不惜一切手段保護腐敗階層既得利益的憤怒聯在一起,對民主與腐敗的選擇,答案就已經非常明確了。

普京是保護腐敗的強權象徵

幾乎所有的俄羅斯獨立批評和國際媒體都強調民眾抗議直指現任總理普京。因為普京是俄羅斯自從前蘇聯解體之後短短20年間,經歷動盪削弱繼而逐漸強盛的轉變中,把俄羅斯引導成為又能與歐美西方世界抗衡的世界強國的領袖。然而,儘管俄羅斯國內經濟也得到發展,但是經濟結構脆弱的發展所得,幾乎全部為少數利益集團瓜分,人民並沒有得到實惠的利益。無論是發展不平衡的經濟還是維護既得利益集團的權利和地位,從前任葉利欽手中協議獲取總統權力的從克格勃出身的普京,擔任8年總統,繼而已經又擔任3年的總理,採用的都是強權政治。

普京的強權政治在俄羅斯百廢待新的初期,能夠獲得民眾的支持。普京曾以其剛健和冷酷外型幫助他獲得支持,當普京的聲譽達到鼎盛時,他的一舉一動,包括駕駛戰機,飛騎摩托,滑雪潛水顯露肌肉,都曾經被官方成功宣傳。當俄羅斯的腐敗問題引起全國憤怒,普京卻變成被譴責的第一目標。早在俄羅斯議會選舉投票前, 普京參加一項格鬥摔跤比賽的頒獎就被觀眾公開噓聲轟下臺。那一天,11月20日,恰恰是在普京與總統梅德韋傑夫剛剛在落幕不長時間的統一俄羅斯黨全國大會上興高采烈,也是躊躇滿志的高調宣布,梅德韋傑夫將領銜參加杜馬議會換屆選舉,而普京則參加明年3月的總統選舉。

不論是否因為梅德韋傑夫和普京毫無顧忌視俄羅斯政治與權利為股掌玩物的角色互換而引起反感,還是俄羅斯民眾反對作為權力集團和腐敗制度掌舵和保護人的普京繼續掌控俄羅斯未來政權的不滿,已經在社會公開層面躍躍欲試了。

莫斯科自說選舉清白

一 些分析指出,普京當局選前預料選民批評政府的趨勢,但是對選舉結果造成巨無霸統一俄羅斯黨不過半數的結局感到吃驚。俄羅斯儘管有多黨並存,但執政黨獨掌全國全部政治宣傳資源,對反對黨施壓打擊,民主建制被諷為虛設。統一俄羅斯黨被指控使盡各種手段拉票賄票買票改票重複投票,恐嚇威脅逼迫利誘,給各級行政官員下達票額死任務,等等。

客觀說,俄羅斯執政黨全國第一大黨的地位並沒有被根本搖撼,該黨在議會中雖然比上一屆減少77個席位,仍然得到238個席位。但選舉結果對普京的打擊是巨大的。俄羅斯當局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而且普遍的質疑中,更有分析說,倘若執政黨作弊失敗,所獲的現有席位都將大打折扣。

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的支持率在全國範圍內很不平衡。官方的統計承認,在大城市包括莫斯科,聖彼得堡在內,以及歐洲腹地選票流失嚴重。在西伯利亞和遠東貧困地區則更是低迷不堪。但在車臣和達吉克斯坦,統一俄羅斯黨得票率卻高達91%。

對選票分布的分析指出,城市中的選民儘管受到威脅,但是因為有各種媒體存在,尤其是多達5000萬網際網路民的信息流通,選民以投票表達對普京不滿。表達不滿的特別是還有貧困地區,俄羅斯經濟發展成果沒有被分配到這些地區,儘管每到選舉時普京和統一俄羅斯黨都大力宣傳和許諾,選民還是拒絕相信普京。而在向車臣這樣的地區,統一俄羅斯黨獲得令人頭暈目眩的高票支持,反而從反面證實了得到的支持票可疑,因為僅拿車臣為例,多年的車臣戰爭被指控造成20萬車臣人死亡,莫斯科扶持的當地獨裁恐怖政權下,有誰會相信那裡的選舉是自願而公平透明,有百分之99點48的選民投票支持殺戮的政權呢?!

普京的支持還會撐多久

普京依然是強大的,普京的強大在於他還受到俄羅斯國內外的支持。但這個支持被指控是腐敗的鏈接。

在國內,俄羅斯作為世界最大的國家,擁有豐富的經濟資源,特別是石油天然氣。石油天然氣在俄羅斯的經濟增長中佔據百分之40以上的比重。世界局勢變化,經濟危機,都使石油天然氣出口成為俄羅斯經濟收入巨額利潤的來源。俄羅斯經濟戰略資源被少數政治與金融寡頭瓜分,少數人獲得的巨大的利益成為腐敗的集團。俄羅斯在新近公布的國際透明腐敗調查中,排名在辛巴威和索馬里之間,腐敗金額多達3000億美元,而就一年之前,腐敗金額還只有300億美元。腐敗作為手段和堡壘,又被普京利用建築他的權力宮殿,保護他的權利所得。儘管俄羅斯是世界大國,可是20年來, 這個國家沒有對基礎建設,工業製造等經濟基礎進行像樣的投資。但是當這樣的強權制度被質疑的時候,當局將會用嚴厲的手段進行打壓,同時指控是外國操縱破壞。也同樣,當政局需要強權政治時,普京將會作出強硬的姿態,不惜部署戰略核導彈再啟同歐美的冷戰對峙。輿論批評警告,在俄羅斯的今 天,腐敗問題遠比核武器威脅要危險得多,因為腐敗與政權相連,為了保證政權在握,任何代價都被視為是值得的。

自由評述批評歐洲姑息普京

歐洲沒有對俄羅斯大選及民眾示威抗議表達任何意願。一方面歐洲忙於自己的歐債危機,另一方面也更因為歐洲受制於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供應。就在歐元危機越來越嚴重時,歐洲也曾經希望俄羅斯以及其他金磚國家出資借貸給歐洲,緩解困境。

歐洲的軟弱被批評造成俄羅斯因為自身政治利益而對國際危機解決設置障礙,從伊朗到利比亞,再到敘利亞,俄羅斯被國內網路批評是動用否決權的冠軍。西方的軟弱, 被批評實際上是在俄羅斯巨大的腐敗問題裡分得好處,在這其中,因為石油天然氣戰略能源,歐洲與俄羅斯有藕斷絲連的合作關係。

普京前景並不樂觀

一場天翻地覆的阿拉伯世界革命,誰能想到曾經卻是由突尼西亞一個蔬菜攤販被城管管制不當的事件而引發的呢!誰又能想到不可一世的卡扎菲抗拒多時竟也在逃竄不果被槍支亂棒打死的呢?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血腥鎮壓國內5000名示威抗議者,被警告會與卡扎菲下場相連。當然還沒有人對普京發出這樣的警告。

俄羅斯當局顯然希望平息眼前的民眾示威浪潮。普京政府新的動態包括將要召集新選議會開會,以事實上的有效來抵制各方的質疑與抗議。另外,因石油發財的億萬富翁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此時出面宣布參加明年3月總統大選,另一名同政府仍有瓜葛的前財長阿列克謝•庫德林創建一個自由黨派,說要與普京的統一俄羅斯黨抗衡。俄羅斯網上評論懷疑這些都是普京的動作,以利用這些事件來干擾民眾抗議選舉舞弊,要求普京下臺的示威運動。

從現在起到明年3月大選開張,俄羅斯局勢將不會平靜,任何局勢變化與動盪,都將與普京的未來相連,無論如何,俄羅斯與普京都已不再是堅強的鐵板一塊。

(原標題:俄羅斯對執政黨選舉舞弊抗議浪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