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補不上火 我有絕招(圖)

發表:2011-12-18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補要補的恰當,辣要辣的剛剛好!冬天適當的進補、吃辣可提高體溫,具禦寒的作用,不過要是過了頭,則可能會引起火氣大的毛病,因此吃得適當是很重要的,要是不小心上火了,可以吃些涼性食物來中和一下。

其他像是經常有口渴、嘴乾舌燥、臉上泛紅、眼睛充血、排尿量少、尿液偏黃症狀的人,體質就屬於熱性,要是再毫無克制的進補,就算是冬天還是可能會火氣大的。

該怎麼預防?

1.吃些涼性的食物:

可多吃些涼性食物,像是綠豆、海帶、西洋參、梨、菱角、芒果、菊花、車前草、絲瓜,吃這些食物不但可降火氣,還可改善熱性體質的人失眠、發炎、腫脹的情形。

2.不要補過頭了:

冬天似乎就一定要進補,像是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無一不是補,但要是補過多可是會上火的,因此,在吃一些「補鍋」的時候,可選擇白菜、白蘿蔔等涼性食物搭配,或是在餐後吃些綠豆薏仁湯、酸梅湯、或是含有維他命C的新鮮柳橙汁、葡萄柚汁,都可幫你降火。

3.不要吃太辣的食物:

麻辣鍋、麻辣臭豆腐鍋、韓國泡菜鍋、麻婆豆腐,這些口味重、超辣的菜餚也是冬天餐桌上的主角,不過吃多了辛香料會讓體內肝火、胃火一起上升,讓你口乾舌燥。

如果體質本來就是熱性體質的人,最好能夠不吃,否則也一定要少放些辣椒、花椒等辛香料,另外,也可以在餐後吃些涼性食物來調和一下。

有什麼辦法可以紓解或治療?

1.嘴巴破:

因火氣大而引起嘴巴破時,可利用茶葉中的鞣酸來收斂傷口、減輕疼痛,將茶包浸泡在熱水中,擠去大部分的水分、待冷卻後,在破皮發炎的地方貼3分鐘,每天重複做幾次,直到發炎痊癒。

2.口乾舌燥:

火氣大而使得口乾舌燥,可以用酸或苦味的食物來刺激唾液分泌,並多喝水以紓解口渴現象。

3.口臭

早晚用薄荷葉漱口,或是嚼新鮮的洋芹菜都可以消除口臭。

4.青春痘:

除可塗抹皮膚科醫生開立的治療青春痘的外用藥,還可以將蘆薈、薰衣草製成洗劑清洗患處,或是搗成泥狀製成敷劑直接敷在患處。

什麼時候一定要去看醫生?

只要有因火氣大而引起的嘴破、口乾舌燥、長青春痘、牙齦腫、口臭等症狀持續一週時,就應找醫生治療。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