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去世(圖)

發表:2011-12-19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維爾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因病辭世,享年75歲。這位前異見人士和作家生前常年受呼吸系統疾病之苦。

當哈維爾被問到,在他的任期內什麼事情最荒謬:他的答案是:他當了那麼久的總統,而且是2個國家的總統。先是捷克斯洛伐克,然後,從1993年起變成捷克共和國的總統。

「Havel na Hrad」(哈維爾上城堡),1989年11月在 布拉格的瓦茨拉夫廣場上,示威者大聲地這麼喊著。這個蓄有小鬍子的小個子作家在1989年初還在坐共產黨的牢,現在就要成為該國總統了。


1990年6月9日哈維爾在布拉格

相信愛與真理

「真理和愛應該戰勝謊言和仇恨。」

哈維爾當時向示威群眾說這樣的話,幾個星期之後他成為總統。一個安靜、謙虛的人,突然間成為世界聞名的一個國家民主開始的象徵。哈維爾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說:

「我才當了兩個月的總統,而且沒有上過總統學校。我唯一上過的學校就是生活。」

直到那時為止,他都沒有過過好日子。由於資產階級的出身,他無法上大學。他在劇院裡勞動,寫了一些作品。當1968年華沙條約組織的軍隊入侵布拉格時,他成為異見人士。1977年他成為民主運動的77憲章的創始人之一,同時也是77憲章的發言人。為此他坐了五年牢。


2009年哈維爾拜訪柏林

一個歷史的諷刺:哈維爾本人在1991年7月在布拉格見證華沙條約的最後終止。他後來說這是他擔任總統以來最富歷史性的一刻。

「這一刻,當我在布拉格的最後一次華沙條約組織首腦會議上。我說,這個協議已經過時了。隨著這一刻,將世界分為兩極的組織真地結束了。」

深諳和解之道

哈維爾是一個深諳和解重要性的人。他是第一個譴責將蘇臺德的德國人驅逐出境的人。

「這不是懲罰,而是報復。此外,我們驅逐這些人,並不是因為某個個人犯了可以證明的罪,而只因為他是某個特定民族的成員。因此,在我們假設,我們為歷史正義鋪平道路的時候,我們其實造成很多無辜的人,特別是婦女和兒童的痛苦。」

哈維爾擔任總統的過程也遇到過痛苦的時刻。


2011年在布拉格

政治生涯非一路順風

「我們受夠了哈維爾」,1992年夏天,斯洛伐克民族主義者喊出他們的心聲而且對哈維爾投擲生雞蛋。不久以後,哈維爾辭去捷克斯洛伐克總統。

「親愛的同胞們。今天(7月17日)在中午時刻,總理施瓦岑貝格已經將我的信交給聯邦議會,在信中我表明,我將在1992年7月20日18點辭去我作為捷克斯洛伐克總統的職務。我祝你們好運、健康和對未來充滿希望。 再見了。」

他的國家後來分裂為兩個國家。1993年哈維爾成為捷克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而且一噹噹了十年之久 - 儘管飽受疾病的折磨。哈維爾是一個有批判力、但不是人見人愛的總統,一個將他的國家引導向西方社會的道德主義者,但同時,他對西方也有批評。

「如今籠罩著整個世界的全球文明,迫使大家生產同樣的產品,擁有同樣的習慣,同樣的行為模式和溝通形式 - 所有這一切雖然使我們更緊密地聯繫起來,但是也挑起不同的形式的反彈,比如增長中的民族主義、原教旨主義或狂熱主義 - 不同的種族、宗教、社會或意識形態」。

為人權退而不休 繼續創作

2003年初他結束了他最後一屆任期。但是他退而不休。他繼續為人權奮鬥,在需要加強人權的地方 - 或者至少在人們相信人權應該被保護的地方,比如在伊拉克。

哈維爾直到最後都在為維護人權而努力。今年4月12日他還寫了一封公開信給中國總理溫家寶,要求中國政府釋放異見人士艾未未等人。

退休後,哈維爾繼續從事創作,他寫了一本有關他的總統歷程的書 - 他還完成了作為一個劇作家的偉大的夢想,又寫了一部戲劇作品。

這個戲劇作品的名字是「Odcházeni」(終點)。 2008年的演出非常成功。一個有關退休政治家的戲,這個人沒有了政治就會瘋狂。不,哈維爾在他生前最後幾個月重複申明:這本劇作沒有半點自傳的意味。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