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飯量最大的狀元(圖)

作者:柳東緣整理 發表:2011-12-19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蟠,字仙李,又字根庵,號萊溪,康熙年間江蘇豐縣人。據說他飯量驚人,可以說是歷史上飯量最大的狀元。

李蟠身材高大,食量遠遠超過常人,據說他應考時,深夜四更交卷,一口氣吃了三十六個餑餑(饅頭)。為此得了個「餑餑狀元」的外號。同榜探花姜宸英做詩調侃他:「望重彭城郡,名高進士科。儀容如絳勃,刀筆似蕭何。木下還生子,蟲邊更著番。一般難學處,三十六餑餑。」意思是說,李蟠在彭城(徐州)大名鼎鼎,以優異的成績高中進士,他的儀錶象漢初的絳侯周勃,他的文筆像蕭何,尤其是有一樣他人所學不來的,那就是一頓飯吃三十六個餑餑。

李蟠(1656—1729),字仙李,又字根庵,號萊溪,江蘇豐縣人,祖籍河北正定。是歷史上徐州僅有的—名狀元。

李蟠生於書香門第,幼承家訓,年少聰穎,很早就顯露出過人天賦。但是少年李蟠比較貪玩,尤其喜歡飼養鷂鷹。後來他立志功名,自己摔死鷂鷹,發憤苦讀。舊志載:「李蟠幼年聰慧,讀書可一目十行,寫文章,洋洋數干言,一氣呵成、不塗改一字。」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丁醜科,李蟠高中進士,殿試又發揮出色,他的答卷《廷對制策》,與康熙帝的《策問》遙為對應,洋洋兩千言,陳述治國要略,精深之至。其內容對軍政、吏治、河防、靖務均有涉獵,且條理清晰,切中時弊,不乏真知灼見和獨到見解。康熙大為賞識,欽點李蟠為狀元,授官翰林院修撰,入國史館,纂修《大清—統志》,並為侍讀,當時人們對李蟠有「天朝第一人物」之美譽。

康熙三十八年(1699),李蟠出任順天鄉試主考官。在主持考試期間,李蟠正直不阿,堅持以才取人,從應試的秀才中選拔出許多人才,如鄂爾泰、史貽直、杜訥等。這些人後來都成為清朝的一代名臣。但是,由於李蟠不循私情,選才為賢,遭到一些落弟舉子的中傷和嫉恨。他清高亮節,不諳逢迎權貴,便有人蜚語中傷,散播謠言,說他在主考鄉試中營私舞弊。此事遭到御史鹿佑彈劾。於是康熙將他在鄉試中點中的舉人,由內朝廷大臣重新複試。複試結果,無一落榜,洗清污點。就像他在詩中所表達的那樣,「歷盡紅塵驚獨白,冰操不改玉為依」。

李蟠致仕返鄉後,以吟詩作賦為樂。李蟠的文章和墨跡非常出名,在當時備受推崇,留有《偶然集》和《根庭文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