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一週麻辣時評(2011-12-19)

作者:黃河邊 發表:2011-12-2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匯報駐美記者唐宇華被捕 

上海文匯報駐美記者唐宇華在紐約家中被美國警局抓去已三週,中領館曾多次去探視,但美方拒絕讓他們與唐見面,中方只得為唐聘了一名「大律師」,唐涉及政治獻金案被捕。【據博訊網】

【點評】唐記者在過去的幾年裡在紐約很活躍,連敏感人物也照見不誤,似乎有點反常。這次惹上官司完全是咎由自取。一個記者干好本質工作就好了,不要攬那麼多份外事,什麼選舉募款啥的,與你何干?什麼時候都要低調,不然就要吃點「洋官司」清醒清醒了。

卑詩省史維會國際人權日辦研討會  

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一場以揭示二戰期間亞太地區人權遭受嚴重侵犯史實為主題的學生研討會9日在加拿大溫哥華一所高中閉幕,來自不列顛哥倫比亞省18所高中的800多名學生參加研討會。【據新華社】

【點評】這是史維會連續第三年辦的相關活動,據這個組織的負責人說會一直辦下去。我對主題沒有異議,我只對人權日搞這種「穿越式」的考古性研討覺得很索然無味。當一段已經定案的歷史成為一些人的謀生或者彰顯執拗個性的方式的時候,我們有理由對這種研討方式的實際價值存疑。因為這類受到政府贊助的活動舉辦之後,這家機構的負責人都在不住地要求大家捐款,我對研討內容沒興趣,我對募款後的賬目有點好奇心。

中國駐溫代總領事生僑領的氣  

本月初的一個週日,溫哥華中國領事館代總領事李文慈在出席一個僑社活動時候,因演講嘉賓上臺講話時,不少在場人士卻在台下小聲講大聲笑幾經勸阻全然不理會,忍不住上臺直斥其非,希望華人在加拿大能夠展現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樹立自己的美好形象。【據《環球華報》】

【點評】我為此事寫了篇文章,被多家網站轉載,現抄錄幾句。俗話說 「落後就要挨打」,你不講規矩就會受到批評。然而,這些年來我們的不少僑領內心都錘煉得比較強大,他們對於這些敲擊一般都以平常心面對,加上海外的特殊性,領館很難從「目無組織目無領導」角度給他們下眼藥。說白了,解鈴還須繫鈴人。不過,因為這些僑領大多還是在意領事館官員的態度,有些話要勞領事館官員說已經很不客氣了,大家都是有頭有臉之人,大道理都明白,厲害關係更是分明。假如把會場紀律作為這些領事館官員下次再度赴會的參照依據,我看他們必定開會的時候連個大氣也不敢亂喘。整頓僑領的紀律,還是要「對症下藥」,必須擊中要害,光訓斥幾句很難見效。同時,也要注意會議演講者的發言質量,不要總是又長又臭的講話,那麼即使台下不講話,也是會有人打瞌睡看小人書的。

加國華裔運動員「失言」惹風波  

加國世界男子花式滑冰冠軍陳偉群(Patrick Chen)今年9月接受路透社專訪的內容於前幾天發表,引發主流媒體關於族裔認同的軒然大波。當時陳偉群剛從中國參加一系列的表演賽事返回多倫多。他認為,花色滑冰在加拿大不受重視:「假如我父母當年留在中國,假如我代表中國出賽,情況可能不同。」【據《星島日報》】

【點評】陳生講話不托下巴,沒在中國生活過講這話我們也不好生啥氣。陳覺得自己這幾年翅膀硬了,前幾天又奪冠了,翹點尾巴講些怪話也正常。只是各種體育培養制度都是優缺點,國情不同沒有太多的可比性。陳作為一個業餘運動員,在加拿大要靠募捐來支撐比賽費用,當然對舉國體制的中國運動員艷羨不已。加拿大體育系統目前的運作方式,有他的傳統,陳生應該很清楚,如果想藉助點「牢騷」刺激一下社會,初衷也能理解,但效果恐怕不會超過他的預期。須知,舉國體育機制的魅力有時看起來很美,但很冷血,靠大量佔有納稅人的銀兩得到的金牌,其實是一種恥辱,根本不符合體育競技的道德準則。陳生不要光看到別人吃肉,沒看到很多人連肉腥也沾不上。

来源:加拿大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