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涉逃稅公司稅務師被查

發表:2011-12-2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行為藝術家艾未未的稅案有新發展,被指涉逃稅的公司稅務師週一被兩個地區的稅局調查。艾未未批評當局此舉是報復性執法,只會削弱司法系統的公信力。

繼為發課公司代理稅案的北京律師浦志強所屬律師事務所,早前被公安局調查後,發課公司的稅務師杜延林負責的兩間稅務師事務所,週一同時遭東城區及朝陽區稅務局的人員上門調查。

杜延林對本臺粵語組表示,東城區及朝陽區地稅局的人員,分別於週一的上午及下午前來,取走他負責的兩所稅務事師務所的帳目資料調查,但稅局的人員並無交代調查的原因。

他說:「他們是一塊商量好來的。說是立案稽查,是上頭交帶來查的,官方是無需向民間解釋太多,總的方向都是調查有否偷稅漏稅的問題。」

杜延林說,他是東城區一間稅務事師務所的法人代表,而另一間在朝陽區的稅務師事務所雖然他是實際的掌控人,但他並非註冊的法人代表。兩區稅局於同一日上門調查,明顯是有備而來。

他說:「跟發課公司有關罷,我也是在推測。因為我還有其他事情,比如說我經常寫文章批評環球時報,經常簽個名要求放這個那個,這些公安方面都有案底的。他們肯定要找個藉口來找我,發課公司的稅案是最直接的。」

艾未未認為,受發課公司委託的律師及稅務師所屬的事務所先後被調查,並非偶然。他批評當局這種報復性執法,只會進一步削弱司法系統的公信力,對國家造成損害。

他說:「這兩個事務所都是辦理髮課公司稅案的專業人士,當然當局要調查肯定有他的理由,但這理由的真正目的,人們只能猜測。如果是這種選擇性,甚至是報復性的執法,傷害的是司法系統的本身,以及人民對司法程序的信任,我覺得這個對國家也是有傷害的。」

為發課公司代理稅案的北京律師浦志強表示,上月底,豐臺區公安分局的人員,把他們的財務資料複印帶走,至今未有任何進一步的消息。他又說,有關發課公司稅案行政覆議的問題,仍在商討中,但必定會在限期前遞交申請。

他說:「發課公司稅案的行政覆議和行政訴訟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覺得需要慎重。12月下旬是時候需要具體考慮。」

艾未未4月初在北京機場被帶走,指他涉嫌偷稅漏稅,他被關押兩個多月後,突然獲准取保候審。其後艾未未妻子路青擔任法人代表的北京發課公司,被稅局要求補繳稅款及罰款1500多萬。艾未未為發課公司作擔保人,於上月中把從網友籌集到的800多萬債款,存入稅局的代管帳戶,作為保證金,以便啟動上訴程序。上月底,路青被公安以嫌疑人的身份傳喚問話。同日,其代理律師浦志強所屬的律師事務所,亦遭警方調查並複印財務資料。艾未未認為當局是有意透過對付他身邊的人,持續打壓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