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灰霾之災折射中國模式危機(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1-12-21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灰霾之災(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2011是中國公共話語政治自89年64事件以來最活躍的一年。一批新詞進入了中國公共語匯,最近的一個就是PM2.5。PM2.5之所以能為大眾所知,首先要感謝美國人的「陽謀」。沒有美國大使館自2008年以來每小時通過推特發布他們檢測到的北京空氣質量指數,中國人至今還會蒙在鼓裡,不知一場殺人不見血的環境災難,就發生在盛世之都。當然,這一醒悟更要感謝網路革命,沒有這個新的信息傳播手段,中國當局就能繼續他們自欺欺人的把戲。

最新一期《南方週末》,以「活在灰霾」的大標題在頭版披露了這場環境災難的一些真相。雖然此時中國的讀者們也很想知道正在發生的廣東陸豐農民抗議事件的真相,而《南方週末》卻只能隻字不提。不過,這篇灰霾之災的報導與當地造反的農民有一個同樣的目標,那就是抗議中共專制給這個國家帶來的巨大災難。

北京灰霾之災折射了中國模式的危機以及這個奇特的發展模式帶來的嚴重災難的特徵。中國模式陷入危機的一個重要表現,就在於這個模式巨大和深遠的災難性後果,再也無法掩飾。這場民族災難首先讓中國農民遭殃。六四以後,中國當權者的一大策略就是先穩住城裡人。這個策略深化了對農民的剝奪。隨後,政府開始向國有部門的普通工人開刀。在這個過程中,私營企業主、知識和白領階層與海外資本一道,分到了一小塊犧牲勞動者利益而增大的財富蛋糕,因此,他們不在意「三農」之痛,不在意農民工顛沛流離之苦,而樂意和中共的權貴們一道,共享盛世之繁榮。

雖然不公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且愈演愈烈,但中國模式的受益者們寧肯加入到當局自欺欺人的遊戲。其中既有無知,也有無奈的盤算,那就是押寶自己能夠倖免於災難。但是,灰霾之災證明,誰也無法在這場民族大難中獨善其身。灰霾之災最大的特點是一視同仁,不論你是住在豪華別墅的億萬富豪,還是蝸居地下室的北漂,你都要和農民工一道吸入飽含PM2.5的毒氣,都要準備為中國模式付出健康和生命的代價。

《南方週末》的報導還披露了中國模式是如何靠當局的欺瞞手段來維繫的,而這種手段又如何在信息革命的時代無以為繼。多年來,北京的環保官員一直報告北京的空氣質量在改善。但事實是,他們不僅不敢公開PM2.5的數值,而且對PM10的實際測量值也做了手腳。明明有越來越多的北京人死於日益污濁的空氣,政府竟敢以調整數據採集點來欺騙公眾。與此同時,中南海內卻裝上了先進的空氣淨化器。中國的權貴,既不想與百姓同呼吸,更不想與他們同命運。不過,在這個信息革命的時代,當權者的虛偽和卑鄙失去了曾經的欺瞞效力。總有少數有心人,不論他們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能讓權貴偽善和無恥的真相曝光。

北京灰霾之災還告訴我們,在迷信權力、輕視生命尊嚴的中國,極權主義者無論在什麼時代都可以讓千萬人死於非命。在革命戰爭時代是大規模殺戮,在奪權之後是大規模迫害和飢荒,而在繁榮時代,則是技術含量高低不等的假藥,有毒食品,乃至無處不在的有害空氣。中共強悍的造反領袖與平庸的奴才接班人氣質完全不同,但無視普通人的生命並無二致。中國模式真實的社會代價,將不會遜於毛時代那些瘋狂的政治運動。

對這樣一個中國的崛起,美國及整個文明世界該如何應對?北京的灰霾之災對這個問題也有重要啟示。我們看到,設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園內的一臺空氣質量監測儀,對於戳穿中國當局對北京空氣質量改善的騙局起了很大作用。這臺價值有限的監測儀,對專制統治政權的打擊力,並不亞於一艘航空母艦。

要消除PM2.5的毒害並不容易。中國當局之所以遲遲不敢公開有關數據,不敢把這一指標列入空氣監測指標,就是因為他們對於消除這一公害毫無信心。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環保部不久前宣布,將把這一指標列入常規監測。PM2.5讀數將不斷提醒中國人,要過一種健康和有尊嚴的生活,就要徹底鏟除中國最大的公害——專制體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