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誰之過

作者:王東京 發表:2011-12-21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消費物價連續三個月下行,人心趨穩,這時候討論通脹恰逢其時,若能把通脹的真實原因弄清楚,正本清源,不僅可校正視聽,還可避免當下某些錯誤觀點以訛傳訛再誤導百姓。

中國近兩年的通脹,據有關專家稱是由農產品漲價推動的,其理由言之鑿鑿:一是農產品漲價先於工業品漲價;二是農產品的價格漲幅也明顯高於工業品。不可否認,以上皆為事實,且有數據支持;儘管如此,卻不能證明通脹就是由農產品漲價推動的判斷。在我看來,這些「事實」不過是通脹的表現而非原因,就像人感冒了會咳嗽,但咳嗽並不是感冒的原因,不可倒果為因,混為一談。

我曾多次說過,通脹只可能由需求拉動。可今天人們為何仍然相信農產品漲價能推動通脹呢?我想,這恐怕與教科書講的「成本可推動通脹」有關。是的,農業作為上游產業,農產品漲價會推高工業產品的成本,成本增加,工業品也勢必漲價;價格普漲,於是貨幣貶值,通脹就出現了。乍一聽,這分析似乎有道理,但細想卻未必對。其實,討論價格決定有兩個分析框架:一是成本決定價格;二是需求決定價格。

舉個例子。某食品加工企業生產月餅,如果農產品(月餅原料)漲價,生產月餅的成本會增加,生產成本增加後月餅會否漲價呢?經濟學的回答是,若月餅供不應求價格當然會漲,因為供應短缺,價格漲了也有人買;反之,若月餅供過於求,成本增加價格卻漲不了。想想看,月餅本來就過剩,若再漲價你賣給誰?有個大家熟知的現象,每年中秋節後月餅會立即大減價,為什麼?是成本下降了麼?不是;月餅的成本沒變,是需求減少了。

由此可見,如若商品過剩,價格是由需求定而不由成本定,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所以弗裡德曼講「通脹始終是貨幣現象」。這是說,如果一個國家經濟過剩,而這個國家如果同時發生了通脹,那麼唯一的可能就是央行多發了鈔票,舍此不會有別的原因。換句話講,只要央行能管住貨幣發行,不僅成本不可能推動通脹,物價結構性上漲也不可能演變為通脹。

讓我用個簡化的例子解釋吧。假定一個國家一年只生產兩種產品:一噸大米與一臺冰箱,一噸大米的價格為2000元;一臺冰箱的價格為1000元。而該國央行當年投放的貨幣也正好是3000元,這樣總供給等於總需求,通脹當然不會有。即使物價出現結構性上漲,比如一噸大米從2000元漲到了2500元,通脹也不會發生。因為受貨幣供應(3000元)約束,一噸大米漲500元,冰箱就得降500元,否則冰箱不降價就只能壓庫。

可現在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一噸大米漲價500元,而冰箱的價格卻不降反升,也漲了200元。何以會如此?若照前面專家的說法,是農產品(大米)漲價推動了工業品(冰箱)漲價。這說法可信麼?不知別人信不信,反正我不會信。怎麼可能呢?如果不是央行背後悄悄多發了700元的貨幣,大米漲價後冰箱價格怎會漲得了?所以,依我的觀點,通脹的推手只能是央行,除了央行誰也沒有這樣的能量。

這樣講絕無指責央行的意思,多發貨幣,央行往往也有苦衷,是不得已的無奈之舉。而我想說的是,不管央行是何理由發多了貨幣,但都不可移花接木,把通脹歸結到農產品漲價上。不然大家都這麼說,久而久之,政府信以為真就會去打壓農產品價格。這樣,板子打錯了地方,不僅通脹治不了,到頭來還會弄巧成拙,令農產品漲價的壓力越來越大。

有前車之鑒。上一輪(2007年)國內物價上漲,就曾有人說是肉禽產品推動,於是政府便出手限制肉價。其實,當年肉價上漲,是因為國際飼料市場價格上漲後農民不願養豬,而豬肉供不應求價格才漲,這本不必大驚小怪,只要政府不管,肉價放開,供應多了價格自會回落。可結果呢?由於政府管制了肉價,農民更不肯養豬,致使肉價上漲火上加炭。最後沒辦法,政府只好一手限價格,一手發補貼,甚至還鬧出為母豬上保險的笑話。

無獨有偶,另一個例子是糧價。有個問題我之前一直弄不懂,中國13億多人口,18億畝耕地,人均一畝多地怎會缺糧食?幾年前回老家才知道現在耕地撂荒有多嚴重。當年我在鄉下種地時水稻一年種兩季(早稻、晚稻),而今天統統改種一季,耕地等於變相撂荒了一半。問原因,鄉親們說糧價太低,種糧不划算。既然如此,政府何不放開糧價呢?原來,政府也是擔心糧價上漲推動通脹。

寫到這裡,讀者應該明白我為何要反對「農產品推動通脹說」了吧?這些年,只要國內一出現通脹,人們就把原因歸罪於農產品,明明是央行闖的禍,但板子每次都打在農民身上,代人受過,對農民實在太不公平。我們天天講要增加農民收入,可農產品一漲價就大打出手,這豈不是葉公好龍?當然,也許有人說農產品漲價會傷及城市低收入者。不錯,低收入者應該照顧,但政府可以給他們補貼而不必犧牲農民利益呀。

所以我要大聲說:通脹只會由央行推動,「農產品推動說」可以休矣!

来源:中國經濟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