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抗爭 峰迴路轉

發表:2011-12-21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受各界關注的烏坎村抗爭行動又出現新的形勢走向,持續多日遭到包圍的烏坎村民在週一表示將在今天(12月21日)舉行「突圍」、前往陸豐市政府示威之後,烏坎村風雨滿樓、形勢更趨緊張,外界擔心可能出現的更大的衝突,但隨後兩天以來,來自官方的不同級別的反應卻呈現了態度有所鬆動和讓步趨向。

首先是烏坎村所在的汕尾市市委書記鄭雁雄19日突然推出讓步方案,包括保證軍警不會強行入村、政府出面收 回爭議土地等等。據香港明報20日的報導,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19日在接受內地傳媒時,否認烏坎村遭封鎖的消息,提出大致五點讓步方案,其中包括願意由市政府出面收回爭議土地,賠償原來徵地者的損失。但並未承諾不向所有村民追究,只保證不向大多數村民追究。

隨後,就在週三原定將遊行抗議擴大至更高級別的陸豐市的日子日益迫近時,週二, 廣東省方面宣佈成立工作組介入處理,並派遣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親赴當地調解。

當天廣東汕尾黨政信息網發布朱明國就烏坎村事件發表的談話,表示希望阻止原定於星期三舉行的示威遊行,盡快平息事件。

報導稱,朱明國率領的省工作組星期二上午在陸豐市政府召開幹部群眾大會, 他在講話中除了承認「群眾的主要訴求是合理的」之外,還表示「理解和原諒」「群眾的一些過激行為」,並且表示「不會追究他們的責任」。同時朱明國當天還當地電視臺再次表示,烏坎村民的要求「合理」,承認政府官員的確「有錯」。

今天上午,朱明國與烏坎村村代表林祖鑾會面, 此前傳出的消息說,初步會談的結果是,省府答應今明兩天釋放被三名拘押的村代表;同意歸還薛錦波遺體,但未定具體時間;村民代表降低了訴求,土地問題未成本次談判重點。

法新社的報導也說,在朱明國與烏坎村代表會談的當天,負責圍堵烏坎村的武警也撤出了部分已架設了十餘天的路障設施。同時媒體也注意到,此前因官方封鎖報導,「烏坎」一次成為敏感詞無法在主要網站搜索,但昨天以來,一些微博對「烏坎」一次的屏蔽已經取消。

持續數月的烏坎村抗議當地官商勾結、侵佔土地的行動因村代表薛錦波被扣期間猝死而更趨激烈,當局封鎖烏坎村十幾天。而此前上級政府陸豐市和汕尾市一直表示無法解決問題,態度強硬。

綜合目前受到的各方相關報導,烏坎村代表林祖鑾在今天參加完會談後表示對於會談中官方答覆結果感到滿意,稱稍後將與其他村代表開會,決定下一步行動,他預料原定的遊行將會取消,代表也將會商討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林祖鑾表示,這還不是一個勝利,但是一個勝利的開端。他說,事件無法在一個上午就得到解決,但朱明國承諾廣東省工作組會查明事件真相,無論涉及那一級的官員,都會查辦。他又說,這次會面有利於拉近雙方感情。報導說林祖鑾是烏坎村的對外發言人,他因在9月份的抗議行動中扮演關鍵角色而受當局通緝。

對於今天所出現的似乎是「峰迴路轉」的情況,烏坎村民普遍表現出歡迎的態度,報導說,烏坎居民今天齊聚街頭歡迎林祖鑾協商後回村,許多人手持標語,對當地政府首次滿足村民要求的舉動表示歡迎。

而來自twitter的最新留言說,經過開會討論,烏坎村數十名代表一致同意:取消原定今天下午的遊行,撤掉村內各橫幅標語,恢復村內生產生。

與此同時,也有人對官方讓步表示懷疑,但twitter留言表示,目前廣東省委的承諾只是口頭承認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的合法性,並沒有書面公告,對於下一步的形勢發展持謹慎態度。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