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真實中:哈維爾與金正日

作者:張鐵志 發表:2011-12-22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比哈維爾與金正日這兩個人的信念更大的對比了。

金正日與其父親金日成在北朝鮮製造出一個人類史上的巨大奇蹟,一個完全由獨裁者控制的、由謊言建構的國度,一個只有領袖與集體而沒有個人的國度,一個幻覺的國度。

而哈維爾最著名的信念卻是「生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ruth),是要人們打破幻覺,是要人們重建個人的意義與責任。

北朝鮮的政府比所有國家都更全面壟斷資訊,比所有國家都更成功地對國民進行進行洗腦:例如家家戶戶都有廣播系統,而每天早上政府會廣播叫大家起床,然後開始告訴你如果愛國家愛領袖….電視上的主播,乃至於你的鄰居,都不能表露出真實的情感。
每個人的靈魂彷彿是被一套神祕的咒語所控制。

作為劇作家、異議者與總統的哈維爾念茲在茲的卻是要喚醒人的價值,是要在政治中尋找道德。他追求的反抗不是去直接與政治權力衝撞,而是要求生活本身的多元,和實現這些要求的基本權利:「生存的本質是傾向於多元、多樣和獨立、自治,轉向人類自由和完善的。」他說。

所以,「生活在真實中是人類對外力強加位置的反抗,…是人類爭取重新獲得責任的意識,是一種明明白白的道德行為。」

也因此,他批判的不只是政治權力的壓迫,而是絕對的意識型態控制,因為以意識形態來實行的統治,把人的生活和歷史變成僵化的理論和規律,從本質上扼殺和否定了生活的真實性。意識形態是一種封閉的、排斥性的信仰,它窒息了人生內在的多元經驗和真實性,在人與社會的直接體驗之間建構了一個代替真實世界的表象世界。這個表象世界最鮮明的標記就是一個個統治標語。

還有什麼比北朝鮮更完美的例子去證明意識型態的絕對統治,去展現這個空洞的表象世界,去徹底抹滅個體生命的各種豐富的可能性。

當然,哈維爾的分析對象是已經進入「後極權」時期的捷克,人們已經不相信意識型態謊言,只是因為恐懼,所以假裝相信。哈維爾筆下的捷克蔬果店經理貼上「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是因為他們雖然不相信這些這些表象,但他們知道不貼就會惹麻煩。也因此,他呼籲人們從良心出發,去「活在真實中」,追求自己的真實生活,因為「真理的細胞逐漸浸透到充斥著謊言的生活的軀體之中,最終導致其土崩瓦解。」

這就是「無權力者的權力」。

然而,北朝鮮的民眾有這樣一個選擇嗎?還是他們其實已經是「活在真實中」,因為他們其實不知道那些只是統治者的謊言,他們也從不懷疑官方宣傳的意識型態?

我們當然無法知道真實的答案,因為那是一個不能被探索的黑暗世界。

但無論如何,哈維爾與金正日兩人都讓我們更好地地認識了什麼是權力:一個教會我們如何面對與反抗權力,一個讓我們看到權力如何被瘋狂地放大而吞噬了人的意義,並且讓我們知道要如何警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