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卡位之爭 汪洋謀「權宜之計」?(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12-22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12月21日,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等省17名領導組成的工作組與烏坎村民代表和談,口頭答應村民提出的三點要求,放人、還屍、口頭承認臨時理事會合法。有觀點對此舉解讀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力爭穩步進入十八大的「權宜之計」。

廣東省委領導與烏坎村民代表「和談」

12月21日,當國際媒體齊聚烏坎村準備進行現場報導政府與民間代表「和談」時,情況突然發生變化,村民們並未迎來「領導」。而後,村代表林祖鑾獨自到市政府和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等17名領導組成的工作組談判。

大約早上11點鐘,林祖鑾從市政府回來,在村裡的新聞中心接受了國際媒體的採訪,他在記者會上宣布了此次會談結果。

林祖鑾表示會談結果是:1、兩到三天內釋放被抓三人;2、盡快拿出屍檢報告和死因。;3、口頭承認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的合法性。另外,口頭不秋後算帳。

對於會談結果官方答應陸續放人、盡快驗屍,但未給時間表,村民認為官方答覆模糊,目前尚不樂觀。並有觀點認為這是官方的拖延戰術,政府做出這樣的妥協,是怕局勢失控引發連鎖反應。

廣東政府放軟 源自汪洋謀穩進軍十八大?

同被外界認為十八大常委候選人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直「爭鬥不斷」。對於廣東政府的放軟,有分析認為這是汪洋為了穩步進軍十八大而謀劃的「權宜之計」,防止事態擴大後對自己的仕途不利,因而採取「拖」的政策。

著名憲政專家陳永苗先生分析這次廣東省政府對烏坎事件出現安撫或者假裝安撫的狀態,涉及汪洋對政治對手、十八大卡位的考量問題。「如果汪洋真採取鎮壓或者其它不合適的手段,引起國內外的指責或者演變成國際大事件的話,我估計汪洋上升為政治局常委可能會泡湯,而且他的政敵(薄熙來)會利用這個事件來做文章,所以汪洋得安撫住汕尾和烏坎的村民。」

除了需要防止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此事件上「大做文章」從而影響汪洋的仕途,有觀點指,團派廣東省大員汪洋與江系中共政法委頭目周永康也在進行著「對決」,汪洋如何平衡十八大前與周永康的關係也頗具看點。

海外媒體評論人士任百鳴認為,公安這塊應屬於中共政法委,是周永康的勢力範圍。倘若汪洋迅速歸還傷痕纍纍的屍身,面對輿論必然也會再拿幾個當事警察問罪,看起來是地方小事,卻是倒了周永康的大臺。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前,這等於是團派把江系的政法委活活的拎出來示眾,周永康不會輕易鬆口交人。

據悉,烏坎民眾抗爭前期,就有待命公安揚言稱,「殺了人,十五年都不會有事」,多少可以窺得周許給政法委系統的潛規則。如今一出事,就被立即問罪,以後誰還敢為周賣命?扣著「屍體」不還的只能是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統,這也成為汪洋地方官處理烏坎事件的真正難題。

任百鳴進一步表示,汪洋若能「妥善解決」此事件,對他來說謀劃進軍十八大的「權宜之計」也算穩妥,同時藉助西方媒體對烏坎事件的廣泛報導,汪洋入常的「西風效應」勢不可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