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6記者遇害上千遭逮捕(組圖)

發表:2011-12-23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新聞自由的代價也十分高昂。記者無疆界組織表示,世界範圍的民主運動是重要原因。網路異見人士的處境也更加危險。

「對許多國家來說,2011年是為自由和民主而示威、抗爭的一年。大多數當權者以系統性暴力作出回應。不但將抗議扼殺在搖籃中,而且壓制相關報導。」記者無疆界組織德國分部發言人雷迪斯柯(Michael Rediske)說,這是2011年新聞記者遭受壓制和暴力加劇的一個主要原因。

2011年,全球共有66名記者遇害。2010年記者無疆界公布的這一數字是57人。同時,1044名記者被拘捕,許多是在阿拉伯之春運動中。被拘捕人數比去年翻了一番。此外,記者更頻繁地受到攻擊和威脅,統計在案的有1959次,比去年增加四成。記者無疆界的報告顯示,受到暴力威脅的以本土記者為主。


記者無疆界組織德國分部發言人雷迪斯柯

記者被捕、被警方傳訊的事件也發生在希臘、白俄羅斯、烏干達、智利的示威活動,以及美國佔領華爾街的抗議中。政府試圖阻止敏感信息的傳播。

德國政府人權專員勒寧(Markus Löning)就記者無疆界報告表示:「尤其令人震驚的是,我們的鄰近國家,如亞塞拜然、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土耳其的記者也受到迫害和壓制。」

68個國家實行網路審查

在博客、Facebook或Twitter上活躍著的網路活動人士,越來越成為當局和暴力團夥的打擊目標。記者無疆界報告說,5名網路活動人士遇害,其中3人來自墨西哥。199名博客作者被拘捕,62人受到肢體攻擊。雷迪斯柯表示,在一些國家,博客作者發揮著核心的作用,尤其是當傳統媒體受到嚴格審查,或者國際記者無法進入該國的時候。實行網路審查的國家數量由62個增加至68個。


德國政府人權專員勒寧

對新聞自由的侵犯是全球性問題。記者無疆界組織首次列出世界10個媒體處境最危險的地點。這些地區、國家或城市存在極端的媒體審查和針對記者的暴力。它們是巴林首都麥納麥、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讓、埃及開羅解放廣場、利比亞米蘇拉塔、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巴基斯坦庫茲達、菲律賓呂宋島和棉蘭老島上的三個大城市區域、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敘利亞德拉、霍姆斯和大馬士革、葉門首都薩那的變革廣場。

記者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是巴基斯坦(10人)、伊拉克(7人)、墨西哥和利比亞(各5人)。

中國繫獄網路活動人士最多

中國、伊朗和厄利垂亞是獄中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根據記者無疆界組織的長期統計報告,全球171位繫獄記者中,中國有30位,包括2007年入獄的《法制日報》記者齊崇懷、2004年入獄的《當代商報》記者師濤以及1995年入獄的《南蒙古之聲》編輯哈達等。

與此同時,世界130名繫獄網路活動人士中,中國佔70名,包括本週剛剛獲釋的王荔蕻、今年2月入獄的陳偉、2010年入獄的劉賢斌、2009年入獄的譚作人、2008年入獄的劉曉波等。

原標題:今年全球66名記者遇害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