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樂清到烏坎 農民的覺醒(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2-25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村失地村民拉橫幅集體抗議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國各地民眾正為政府徵地腐敗問題群起抗爭,這個聖誕節沒有歡樂。去年同一天(12月25日)晚上,樂清市發生震驚國人的錢雲會村長慘死「事故」。這個曾震驚海內外媒體的消息在中國至今仍是禁文。海內外媒體紛紛批評,淅江樂清村長被貨櫃車碾死事件是血淋淋的暴力。而今,烏坎維權代表薜錦波「猝死」背景似乎如此熟悉。

事件回顧:錢雲會之死疑點重重


樂清市蒲岐鎮寨橋村原村長錢雲會被車碾死,村民跪求真相


錢雲會案,新出的網友拍攝的最早的現場

在過去六年裡一直帶領村民反抗電廠非法征地的五十三歲村長錢雲會因上訪被關四年多。而就在2010年聖誕節當天被貨櫃車活生生的碾死。從網上流出的照片,錢雲會死亡當時是跪在地上,車輪在其頸背和膊子碾過。因為跪著而弓起的身體留在車底,頭腦被擱在車輪另一邊。

案發當晚,目擊證人錢成宇被警方帶走,並在派出所被毒打一頓。再根據圍繞「事故」而發生的種種疑點,以及相關維權背景,村民指錢被謀殺的可能性極大。溫州警方12月27日稱未查出村長遭謀殺證據,肇事貨櫃車司機被控意外撞死人。28日傍晚目擊村民現身反駁「錢雲會是被三個戴口罩的男子按到了滾滾車輪下」,敘述時,她渾身顫抖。之後,該大嬸被官方說成是精神病患者。

在媒體記者深入追查、網友們不斷的質疑圍觀和仔細分析下,溫洲市委在28 號零晨緊急「回收」了樂清警察發出的通稿,並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兩套程序展開調查。

各大陸網站至今「守口如瓶」

從12月25日發案,12月29日溫州樂清警方就召開新聞發布會定性為普通交通事故,到2月1日正式以交通肇事結案。期間各大媒體、民間組織、群眾發現案件疑點重重。鳳凰衛視,中國經濟時報等公開質疑,但結果除了評論被關閉,官方置若罔聞至此再沒了下文。

至今,天涯社區「百姓聲音」近日出現沈重悼念錢雲會的帖子,也立即被屏蔽。

由陽光衛視香港製作中心發行的中文電子雜誌《陽光時務》11月第六期播出視頻《我的兒子叫錢雲會》,歌詞由錢雲會八十多歲的父親錢順南編寫,左小祖咒重新編曲,並給錢順南的哭訴配上了最簡單的木吉他和口琴,在自己的最新獨立專輯裡低調推出。

歌詞中寫道:樂清市發動鎮壓村民,我的兒子冤仇無邊,我死了去閻王殿遞京狀……我的兒子讓市政府謀殺啦叫鎮裡的人謀殺啦,凶手謀殺了我想得很清楚,我這樣第一夜難得的和你們坐下,難得的很……

左小祖咒說,這是給錢案一個交代——只能是一個交代,甚至傳播時,這個交代連完整的名字都不被允許。

從錢雲會到薜錦波的「維穩」殺人


薜錦波(右)生前參與烏坎維權活動的留影

與錢雲會相似的另一版本在今年年底再次上演。2011年12月9日,廣東陸豐烏坎村烈宏、薜錦波、曾昭亮等五名村民維權代表被陸豐地方當局逮捕,三天後,便傳出了薜錦波的死訊,官方的說辭是薜錦波系「心源性猝死」,但是根據看過屍體的死者家屬對《東方日報》的控訴——死者屍身遍佈傷痕,頸有勒痕,拇指被屈斷,兩頰瘀腫,腰身被踐踏,再聯繫導致死者被捕的「9.21」維權背景,村民一致認為薜錦波死於一場謀殺。

近日網上轉載的一篇文章《「維穩」殺人:從錢雲會到薜錦波!》指,從錢雲會到薜錦波,兩個年尾的兩條命案,死亡背景驚人的一致。皆希望人民的權益能得到真正的維護。據報導烏坎村中共黨支部書記薜昌團夥數十年來背著村民先後出賣了6000多畝村民土地,但村民們卻見不到絲毫賣地收入。

文章指,無論是錢雲會的維權,還是薜錦波的維權都極大的觸犯了利益集團的既得利益。樂清電廠徵用寨橋村的146公頃農地,按當時的市場價折合人民幣至少有數億元,但地方官僚們卻只準備給村民們補償一個小小的零頭。而烏坎村薜錦波們的維權也同樣牽扯到巨額經濟利益,6000畝村民土地的市場價同樣是一個天文數字,這些錢村民們沒有拿到一分。

「但這還只是從經濟利益角度所作出的分析。更重要的是維權上訪——尤其是群體性上訪直接觸犯了中共維穩體制,不僅觸犯了中共核心政治利益,也觸犯了地方官僚們的核心政治利益。‘在穩定壓倒一切’的‘最高指示’下,維權領袖不是被逮捕關押,便是送到精神病院,要不乾脆想辦法弄死——正如錢雲會、薜錦波所遭遇的那樣……」碾死了把真相埋了,網上五毛唱和著指責群眾不願意接受真相。

維權之路艱難 新一代再發聲

從樂清到烏坎可以看到農民維權路之艱難。不過,有評論指出,烏坎村民展現了不同以往的維權模式。

媒體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烏坎村民將共產黨的最底層幹部趕出了村子,形成一個完全自治的局面,這在共產黨統治後,是不曾出現過的;其二,當地進行了民主式的選舉,選出了他們的代表與官方進行溝通;第三,宗族力量在當地展現了極大的影響力。

一名海外關心烏坎事件的網民評論,「整個過程說明公民意識在年輕一代人身上逐漸覺醒了,而且今天的年輕人(90後和00後)和89年64運動不同,那時只是學生在呼喊,而且明顯比今天的年輕人稚嫩。這讓我們看到新一代的希望。「中國在愚民教育22年後,年輕人找到了其他途徑爭取公民的權利,這是中國的希望所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