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豐烏坎村所謂的「犯罪份子」

發表:2011-12-25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些國際媒體筆下,廣東陸豐縣烏坎村最近的維權活動,儼然就是當代的「巴黎公社」,是新時代的「民主起義」。但在中國當局官方的話語中,烏坎村「廣大善良群眾」曾被「境外勢力」和「犯罪份子」利用。那麼,所謂的烏坎村「犯罪份子」究竟是什麼人呢?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在人多地少的烏坎村,許多青年高中甚至初中沒有畢業就得到珠三角去打工,在廣州、深圳的磨練增加了他們的閱歷,也對故鄉有著更多的牽掛,烏坎村維權活動開始後,一些人就跑回來以自己的方式參與。他們成立的「熱血青年團」就以八零、九零後的青年人為主。除了參加集會、上訪之外,他們主要是在網路上介紹烏坎的現狀,為每次活動錄像、製作視頻等。他們製作的《情系烏坎》在網路上風行一時。

「熱血青年團」的張建興說到未來有點無奈。「我本來以為十月底問題就能解決」。等問題解決後,他希望能去香港或者北方打工,「跑得遠遠的,誰知道他們會不會秋後算帳」。烏坎村宣傳中心兼監控室的小吳表示:「只要做的是對的事,就不用怕!」不過,私下裡小吳又說,這樣每天呆在屋裡有點悶,雖然比上課好點。小吳才十五歲,本應該在上學,因為老師總是讓他去開會「學習」,他乾脆「罷課」回家。

在汕尾市政府發布的消息中,維權活躍人士林祖鑾曾被當作「烏坎事件組織者和挑頭者」及「違法犯罪的首要分子」。其實,林祖鑾只是十六年前退休回到烏坎村的老人。在集會上,經常可以看到林祖鑾發言的場景。年過古稀的他,說話雖然語速不快,卻中氣十足、鏗鏘有力,並配以手勢,每次都能引起台下村民熱情的鼓掌和呼應。

優秀的口才,加上在外工作累計的豐富社會經驗,使得林祖鑾在村民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既是出謀劃策的智多星,也是對外聯絡的發言人。現在他在烏坎的「頭銜」是「臨時代表理事會顧問」。林祖鑾瘦小精幹,言談中,還是可以看出潮汕人堅毅而又達觀的個性。

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的會長楊色茂,和大部分同鄉人一樣,楊曾長年在外打工,做過很多行業,收入算小康,也算不上很富裕。二零一零年,楊色茂看到烏坎村民上訪被拒被打被忽略,一萬五千畝土地沒經過村民允許就被賣掉,楊色茂覺得再忍下去,土地沒了,對不起後代,不管家人反對,毅然辭職回到了烏坎村。

在原村委會和派出所都撤出後,楊色茂就成了村裡的頭領,每天要處理各種事務:分派人員值班巡邏,分發食物,主持村民大會。楊色茂說,自從派出所撤走後,村裡沒有發生任何治安或刑事事件。這是一個官方所說「犯罪份子」管理下的村莊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