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寬頻刺痛中國網民 支出為韓國29倍(圖)

發表:2011-12-25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調查報告稱內地過半網民使用「假寬帶」
 
中國絕大部分網際網路用戶都在使用假寬頻」——來自網際網路數據中心的這個調查結果,讓1億多網民很傷心。一片質疑聲中,也有專家出面力挺說,「假寬頻」在各個國家都存在。
 
調查:超半數網速不達標
 
《中國寬頻用戶調查》稱,中國絕大部分網際網路用戶在使用「假寬頻」,即網民使用的實際寬頻下載速率低於運營商提供的名義寬頻速率。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用戶上網平均速度達不到標定速度,使用4M寬頻的用戶中理論上應該享受的網速是512KB/s,然而實際上有9成網民的平均網速達不到400KB/s。報告指出,4M平均網速在400KB/s以下的佔91.2%;2M在200KB/s以下的佔83.5%;1M在100KB/s以下的則佔67.6%。這一說法得到中科院資深網際網路專家呂本富教授的認同。
 
呂本富表示,實際測定顯示,到用戶終端的桌面後能達到2M的是非常少的。雖然叫它「寬頻」,其實就是在小區裡邊可能是3戶、5戶甚至100戶共享的,等於說這個路在沒跑「車」的時候可以達到2M甚至100M,但是在10家「車」一上道,分這個帶寬就不夠了。所以我們經常會感覺到雖然是寬頻,但是在上網高峰或者是大家在用的時候依然會有待遲現象,就是一個假寬頻的問題。
 
反駁:此現象非中國獨有
 
對於《中國寬頻用戶調查》的調查結論,也有專家認為,像這種寬頻速度不符的情況,在世界各地都有,而不是只在中國有,不能說是「假寬頻」。知名電信專家項立剛就表示,如果說假寬頻,全世界都用的是假寬頻。
 
項立剛表示,我們說4M的寬頻事實上不是傳輸速度肯定保證達到4M,而運營商允許最高的速度是4M。影響速度有很多方面,大家都知道伺服器,這個切換器,傳輸的網路、觀站機和最後的屋內線都有可能對速度產生影響。所以說中國這種表述辦法就被認為是假寬頻有失公平,因為全世界都是用這種辦法去表述的。
 
意見:網路建設成本太高
 
項立剛認為,中國大規模網路建設對於電信運營商來說,成本無法承受,讓中國每一戶都達到光纖寬頻的速率,僅靠運營商是不現實的。
 
項立剛表示,網速上不去最差的情況是基礎投入不夠,所謂基礎投入不夠,日本和韓國是有國家戰略的,它把寬頻發展作為國家很重要的戰略,國家投了很多的錢,包括它有扶持的政策,然後才能保證它的寬頻發展得非常好。(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報導)
 
專家:部分國家把寬頻變成社會福利
 
無論是在網路論壇上,還是在微博上,網民們在熱議寬頻服務「缺斤少兩」的同時,還深感「傷不起」的就是「高網費」。網際網路數據中心報告顯示,全國固網寬頻用戶上網1M帶寬每月費用實際折合13.1美元,算下來,中國內地網民實際每月為1Mbps寬頻的支出是越南的3倍、美國的4倍、韓國的29倍。
 
中科院網際網路專家呂本富認為,現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已經把寬頻像自來水一樣變成一種公共服務了,甚至有的國家提出寬頻可以不收錢。它實際上是作為社會福利的一部分了。而中國的寬頻是由大的電力公司作為資源在經營,所以帶來和國外差距非常大的一個情況。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