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視臺如何愚弄人民」(組圖)

發表:2011-12-26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電視台大樓

德國西德意志電視臺(WDR)自由記者克莉絲汀•魯爾夫 (Kirsten Rulf)在國央視見習一個半月,深感中國官媒對外報導受經濟利益和外交政策左右。

在《法蘭克福評論報》12月23日以「中國電視臺如何愚弄人民」為題的專訪中,德國西德意志電視臺(WDR)自由記者克莉絲汀•魯爾夫 (Kirsten Rulf)認為中國官媒對世界的看法與西方大相逕庭。「……比如對巴基斯坦的報導,這個國家在西方常被看作恐怖主義的庇護所,其政權也可疑。在中國則完全不同,對巴基斯坦的報導非常友好,稱之為'全天候朋友',也就是無論什麼樣的政局中都是夥伴,對巴基斯坦政府的行動描寫得特別正面。原因在於中國的外交利益,比如通過巴基斯坦獲得印度洋的入口。……更明顯的是關於非洲的報導,中國到年底在那裡開設一個擁有100多名記者的記者站,也是對外交政策和經濟政策的配合。在我們(西方)這裡,佔主導地位的看法依然是:非洲是個貧窮大陸,需要我們的幫助。而中國則認為,非洲的原材料十分豐富,所以是一個受尊敬的經濟夥伴,樂以與之打交道。這也反映在報導中。……中國的觀點和中央電視臺的節目很受經濟和外交利益的左右。」

「新聞審查做得很巧妙」

她認為,在報導本國發生的事件時,審查的程度不同。對於中國人為之驕傲的成就,就會「廣泛報導、很少審查」,「想傳播一個向世界開放、人人暢所欲言的現代化中國形象」。「每當涉及負面事件時,就總是很艱難。比如兩列高速列車相撞事件,很多人受傷,一些人死亡,審查就很嚴格,而且採用的報導方式是將別的事故作為參照,比如德國艾雪德(Eschede)上百人遇難的高速列車脫軌事故,然後就說,看吧,類似的事故在德國死的人更多,這樣試圖將無法用審查完全抹掉的事件加以淡化。」


德國記者魯爾夫(Kirsten Rulf)曾在CCTV見習

魯爾夫證實官媒有三大禁區:「絕對不能在圖像中展現達賴喇嘛,1989年的天安門大屠殺是絕對禁區,一些年輕記者還從未聽說過這個事件,……。當美國副總統訪問北京,美國表示向臺灣出售戰鬥機時,媒體就激烈批評臺灣,稱其投向西方懷抱。但是,總體而言,審查做得相當巧妙,不是笨拙的宣傳,更是難以捉摸的微妙,弄得有時很有說服力。」

關鍵在於能否掌控網際網路

她說,「任何表述、每一句話都被監督。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審查官自己以為(別人)看不出來,但是很容易分辨。為雜誌工作的大多數是相當年輕的記者,大約在30歲左右,然而審查人員在60歲左右,有些人超過70歲,而且題目也是他們自己定的。尤其讓我驚訝的是,在早上的編輯部會議上根本就沒有討論。這不是商量,其實更是匯報。主編宣布該做什麼、怎樣編排主題,顯然,官方的路線事先就規定好了。有時某些題目幾天後突然消失了,儘管完全還有新聞價值,顯然是審查官員說了話,最好不要再報導。」

她認為:「大多數記者清楚地知道如何繞過網際網路封鎖,閱讀西方的媒體報導。他們部分地對現政權持有相當的批評態度。我覺得,審查制度的未來主要取決於:這個政權如何控制網際網路?能夠像對待媒體比如央視那樣強有力地審查網際網路嗎?對此我很懷疑,所以,我不認為審查制度在幾年後還會像今天這樣嚴格」。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