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掉入北韓「維穩陷阱」(圖)

作者:裴敏欣 發表:2011-12-27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向朝鮮駐華使館表達對金正日去世的哀悼

北韓獨裁者金正日暴斃後,中國政府的反應即迅速又明確。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和另外兩位政治局常委破格前往北韓駐華大使館弔唁。這一舉動含有重大外交意義。

人們都知道,金正日在世時並不是北京的朋友。他不僅把中共要他進行經濟改革的規勸當耳邊風,而且在朝鮮半島頻頻製造危機,使中國難堪。

更惡劣的是,在中國牽頭的六方會談期間,北韓屢屢吃裡扒外,背著北京和華盛頓暗中談判,既不給中國面子,又危害中國的國家利益。

對這種兩面三刀的無賴政權的頭目,中國早該採取較強硬的政策,迫其收斂。但是由於北京把北韓作為中國的一個戰略屏障,早已作出不惜一切代價維持金家王朝生存的決策。所以儘管金正日不斷找麻煩,中國領導人仍為其經濟和道義雙破產的政權輸血打氣。

中共政治局六常委赴北韓使館弔唁金正日表明這一政策將繼續下去。更具體的說,中國政府會竭盡其力幫助金正恩接班和維持北韓的生存。

中國對北韓無條件「維穩」的政策從中國的國家安全形度出發似乎無可非議。北韓的存在為中國構筑了寶貴的安全緩衝區,把美軍擋在38線以南。如果北韓崩潰,朝鮮半島統一,中共不僅會和一個民主的中等強國為鄰,而且可能直接面對繼續留駐韓國美軍的威脅。這從中共的政權安全視角來衡量無疑是一場噩夢。

當然,北韓的統治者們很清楚地看到了他們對中共的戰略價值,所以他們會在發展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這些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上肆無忌憚地不理睬北京。金正日和他的同事們都知道,只要他們的挑釁行為不導致戰爭 (如戰爭爆發,金家王朝將毀滅無疑),北京會惱怒,但最終還會繼續為北韓「維穩埋單。」在一個不斷搗蛋和不可靠的北韓與一個崩潰的北韓之間,中共會「兩害相權取其輕」而忍辱吞氣替平壤「背書。」

因此,中國其實在金正日時代就已掉入了北韓的「維穩陷阱。」正由於這一原因,中國在今後將為北韓的維穩付出巨大的經濟和外交代價。

首先,後金正日政權肯定會抓住北京的心理弱點,漫天要價。我們可以猜測平壤將在近期內要求北京提供更多的無償援助。而北京為了顯示其為北韓維穩的決心和試圖建立對後金正日政權的影響力,一定會盡力滿足平壤的要求。但是,中國政府極可能是一廂情願。後金正日政權會繼續金正日的戰略,一方面以死要挾,敲北京的竹槓;另一方面會不斷製造危機,試圖從南韓和美國那裡得到各種好處。如果出現這類情況,朝鮮半島的緊張程度會上升,甚至有可能會擦槍走火,美國無疑會增加在該地區的軍事部署。中國周邊的安全環境會惡化。

其次,中國無條件在北韓維穩暫時會讓美國和南韓鬆口氣。在目前平壤內部的政局尚不穩定的情況下,美國和南韓都不希望北韓立即垮臺(這並不是說他們沒有一個針對北韓崩潰的應急方案)。 但是,從長期來看,這一政策後患無窮。中國和美國與南韓的關係會深受北韓的牽連。華盛頓將要求北京管住平壤。根據以往的經驗,北京基本上沒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因此,北韓會是中美關係的一個關鍵摩擦點。北京和首爾的關係將更糟糕。南韓將更清楚地看到中國是南北韓統一的根本障礙,因而將更靠攏美國。由於一旦南北韓統一,首爾的立場將決定東北亞的戰略格局。不難想像,首爾不會忘記這段歷史,更不可能把北京視為朋友。統一的朝鮮將繼續和美國保持軍事同盟關係,甚至會允許美軍駐在38線以北。

最後,中國在北韓的維穩最終會以失敗告終。金家王朝是一個窮途末路的失敗政權。它的垮臺是遲早的事。中國的維穩最終不能扭轉乾坤,其巨額投資將「有去無回。」中共領導人該問的問題是:我們應該站在歷史的哪一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