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服從不正當命令(組圖)

西點軍校的一條新規

發表:2011-12-2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譽為「美國將軍的搖籃」的西點軍校,200多年來,在其嚴明的校訓、軍規中都寫著要「無條件執行、工作無藉口」,但卻鮮有人知道,近些年來,「拒絕服從不正當命令」成為了西點軍校的一門道德哲學必修課。

西點軍校為什麼把「拒絕服從不正當命令」納入道德哲學必修課呢?

1992年東西德統一後,著名的「柏林圍牆守衛案」在柏林法庭開審。法庭上,四個曾經是柏林牆的東德守衛接受審判。辯護律師聲稱,這些年輕的士兵是執行命令的人,他們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

然而這一辯護並沒有得到法官的認可,因為類似的辯護已有先例。早在二戰後的紐倫堡審判法西斯戰犯時,各國政府就達成共識:不道德的行為,不能藉口他們是奉政府的命令幹出來的而求得寬恕。任何人都不能以服從命令為藉口而超越一定的道德倫理界線。

柏林法庭最終判決:開槍射殺人的士兵判三年半徒刑,並且不予假釋。為此,主審法官發表了下面一段司法史上的經典名言:「東德的法律要你殺人,可是你明明知道這些唾棄暴政而逃亡的人是無辜的,明知他無辜而殺他,就是有罪。這個世界在法律之外,還有‘良知’這個東西。當法律和良知衝突的時候,良知是最高的行為準則,不是法律。尊重生命,是一個放諸四海皆准的原則;你應該早在決定做圍牆衛兵之前就知道,即使東德國家法也不能牴觸那最高的良知原則。」

正是基於這類沉痛的歷史教訓,西點軍校才把「拒絕服從不正當命令」納入了其道德哲學必修課。也就是說,當命令與良知發生衝突時,身為軍人的西點畢業生們理應選擇的是後者。

在當今有某些軍人和警察。他們的於此的藉口是「我在執行命令」。然而,歷史上多起的判例已證明,當法律乃至命令和良知衝突的時候,良知是最高的行為準則。命令和法律並不能為其犯罪開脫罪責。

西點軍校為什麼把「拒絕服從不正當命令」納入道德哲學必修課呢?其實歷史早已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對當今那些迄今不明白要「拒絕服從不正當的命令」的人,請重溫歷史的教訓,切莫把那並不久遠的歷史回聲當做耳旁風。

来源:本文來自大陸論壇,但無法找到確切來源及作者,有瞭解的網友敬請告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