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面臨兩難選擇(組圖)

發表:2011-12-30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一名來自北韓內部的消息人士稱,北韓從11月1日開始向各個地方機關派發了金正恩肖像。黨政機關收到的是穿人民服的金正恩肖像畫,軍方則收到的是穿軍裝的肖像畫。

美國援助機構美慈組織北韓項目主管戴維•奧斯汀2月份參觀了北韓平安北道的一家醫院,探視那裡的新生兒情況。當時,醫院大樓裡非常寒冷,連奧斯汀鋼筆裡的墨水都凍住了。在一間冷得像冰窖一樣的產科病房裡,四張病床拼成了一張大床。在大床上,六位剛生完孩子的母親合蓋著幾條搭在一起的毯子,擠作一團取暖。儘管她們的寶寶誰也不是早產,但每個都不到兩公斤重。

奧斯汀在這個與世隔絕國家的醫院看到的情形,暴露出該國經濟最緊迫的兩個問題:電力供應幾近中斷,營養不良現象十分嚴重。北韓每年的糧食缺口約為100萬噸,據聯合國(UN)估算,約四分之一的北韓人在餓肚子。

觀察人士正密切關注北韓新領袖金正恩的新動向,以判斷他會如何應對這些問題。

南韓首爾梨花女子大學的北韓問題專家JoDong-ho表示:「搞經濟改革很難,因為它會威脅政權的穩定性。」2009年,金正日推行了里程碑式的貨幣改革,造成了危險的後果,導致許多市場關閉並引發前所未有的民眾抗議。作為金正日的兒子,金正恩肯定對此印象深刻。

儘管金氏家族在粉碎民眾抗議方面戰無不勝,但飢餓對北韓政權構成的挑戰似乎越來越嚴峻。秘密拍攝於北韓的視頻顯示,「流浪的燕子」越來越多。「流浪的燕子」指的是一些瘦骨嶙峋孩子,他們在火車站乞討,或在田野裡搜尋可以吃的草根和漿果。

奧斯汀說,今年2月至9月間,北韓糧食供應情況嚴重惡化。據北韓人稱,政府設定的每人每日糧食定額是150克(相當於一個土豆),比2月份時的定額少了一半以上。對北韓多塊玉米地的實地考察結果顯示,收成狀況非常糟糕。

奧斯汀說:「北韓人非常清楚地記得自己上一次吃蛋白質食品的時間,這不禁令人不寒而慄。他們記得自己上一次吃雞蛋或豆腐的準確日期。」

由於公共渠道供應不足,北韓人越來越依賴他們的自留地——他們能在上面種點糧食,養點小牲畜。脫北者團體表示,金正日去世後,北韓人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因為官方關閉了許多市場、以示哀悼。這些團體表示,大米價格上漲了約三分之一。

電力供應也逼近臨界低位。北韓今天的用電量只有20年前的三分之一多一點。為獲取燃料,北韓人砍伐了大片森林,導致泥石流和洪災頻發,進而造成許多煤礦被淹。因缺乏抽水技術,北韓許多被淹的礦井得不到清理。

一位外國目擊者表示,露天煤礦的狀況也很糟糕,老掉牙的挖掘機在那裡挖出的煤炭「品質低得嚇人」。他說:「我們看到幾百名婦女手持鐵鍬鏟土,幫助在那裡重建一個項目。她們顯然比挖掘機更廉價。至於她們在那裡到底是義務勞動、還是領工資、抑或是在盡部分‘社會責任’、甚至是在接受什麼懲罰,我根本分辨不出來。」

上月,南韓央行估計,去年北韓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為30萬億韓元(合220億美元),是南韓的四十分之一。北韓大部分政府支出流向該國100萬人的軍隊、鈾濃縮和核導彈計畫。

北韓官方媒體去年報導,金正日試圖加速維尼綸的生產。維尼綸是北韓自力更生發展出的一種化纖布料。根據南韓央行的數據,儘管北韓努力促進紡織業的發展,該國整體經濟產出去年仍下滑0.5%。

北韓經濟深受制裁的影響,國際安全部隊在扣留朝鮮非法武器出口(這是北韓獲取美元的一條關鍵途徑)方面已變得更為熟練。作為對策,北韓現在甚至改用網路犯罪欺詐來獲取硬通貨。

面對如此沈重的經濟壓力,很多分析人士認為,「年輕的將軍」金正恩別無選擇,只有進一步向中國敞開國門。中國扮演著北韓生命線的角色,但從未成功從金正日那裡獲得它想要的重大商業特權。

中國政府希望在北韓東部開發一個港口,以讓中國東北內陸地區能夠更多地參與全球貿易。中國還希望獲得北韓豐富礦產資源的更多開採權,其中包括菱鎂礦和金礦。南韓政府兩年前估計,北韓的礦產資源總計價值6萬億美元。

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中國政府一直試圖在北韓開發特別投資區,但迄今那裡幾乎沒有絲毫大規模商業化的跡象。今年,中朝兩國宣布啟動位於北韓的新經濟開發區項目,但進展緩慢。儘管如此,據南韓估計,去年北韓對外貿易額已從上一年的34億美元增至42億美元。對華貿易佔北韓對外貿易的80%。

不過,北韓同時也認為對中國加大依賴是危險的,它不太可能一夜之間改變政策。傳統而言,北韓對任何可能推動社會變革、強化公眾對金氏統治家族合法性質疑的外國投資都持嚴重懷疑態度。

首爾北韓研究大學教授楊武仁表示:「開放總是受到某種程度的限制,以使北韓社會不受外國影響。」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