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死後百日 北韓命運的關鍵時刻(組圖)

發表:2011-12-31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多歲就站在北韓權力中心的金正恩稍後將被擁戴為勞動黨總書記和最高司令官,成為黨和軍隊的總指揮。以驚人速度繼承金正日大部分職務的金正恩表面看來似乎掌握了所有權力。但實際上,他掌握的權力不太可能達到父親金正日的程度。

不僅如此,國內外還陸續對「金正恩體制」能走多遠提出質疑。

「超凡領導力不太容易出現」

就金正恩體制能否落實的問題,韓國政府外交和安全部門官員大都認為:「需要進一步觀察,但不太容易。」政府的一位高層負責人表示:「沒有人知道金正日去世後金正恩是否掌握實權。至少還要觀望3至6個月。」政府內部有人認為,如果金正恩體制早期不能發揮領導力,發生其他事變的可能性將變大。他們指出,將金正恩推舉為軍隊和勞動黨等集體領導體制「臉面」的勢力如果認為其不可靠,就會出現嚴重的權力分裂局面。

高層脫北者A某說:「金正日總是獨自決定一切,而毫無國政運營經驗的金正恩則不同,他做重要決策時必須徵求其他人的意見,而在此過程中,參謀之間可能會發生路線上的鬥爭。」

「北韓體制會保持穩定」


▲在28日舉行的國防委員長金正日遺體告別儀式上,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前)和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跟著靈車。照片=共同社

另外也有不少人認為北韓體制短期內不會陷入不穩定狀態。他們指出,雖然金正恩很年輕,而且毫無經驗,但目前的權力階層需要他的存在,因此目前體制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1994年金日成去世後,韓、美兩國也紛紛出現「北韓即將滅亡」的說法,但金正日還是在遭遇大飢荒等困境的情況下,掌權17年之久。

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責任研究員李基東(音)表示:「金正日從21世紀初期開始推進世襲,金正恩短期內以陪同金正日進行現場指導的方式為接班做準備。‘金正恩單獨領導體制’短期內應該會保持穩定。」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曹東昊表示:「中國希望韓半島穩定,具體來說就是北韓穩定,但這不是因為中國喜歡北韓,而是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如果北韓出現動盪跡象,中國一定會通過政治、軍事、經濟援助使北韓穩定下來。」


▲圖=朝鮮日報

「首個百日是關鍵時刻」

有觀測稱,金正恩體制能否落實取決於如何度過首個百日。北韓可能會於金日成誕辰100週年紀念日,即明年4月15日前後宣布進入強盛大國時代。金正恩和他身邊的核心權力階層在此之前的這段時間裏如何發揮領導力,將決定北韓體制的未來。金正恩使國內狀況迅速穩定的過程中,對人民的控制和施壓力度將會進一步提高。一位消息人士說:「金正恩被提名為接班人的2009年以後,北韓大幅加強了對脫北者的管制。」另外,北韓很有可能對韓國採取更強烈的對峙態度。北韓國防委員會30日宣布「不會同李明博政府交往」也是出於這一原因。治安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柳同烈指出:「金正恩成為接班人是因為要繼承北韓所謂的‘革命傳統’。如果改變當前路線,等於是否定革命傳統,因此可能會表現出更具挑釁意味的態度。」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