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齡食祿(圖)

發表:2012-01-01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鹿與祿同音,兼以鹿性溫馴,形態秀美,故得人們鍾愛。傳說中鹿常與壽仙為伴,或為仙人坐乘。百鹿即百祿,是大吉大利的頌辭。據古書記載:「千年為蒼鹿,又五百年為白鹿,又五百年為玄鹿。」鹿是一種長壽的仙獸,因為鹿和福祿壽的祿同音同聲,所以象徵福與祿。《禮記》有如下的敘述:「位定然後祿之。」可見祿乃是「位」之副,位高者俸祿也豐,故百祿即富貴之意。

鹿為長壽仙獸,被應用於各種圖案,常見於古代鐘鼎彞器紋樣及玉石雕件;多作為壽星老者的伴隨動物。

晉代磚刻中有雕五鹿和「宜子孫」三字,因此後人便寫出下面的吉祥頌辭:「漢洗雙魚大吉羊,晉磚五鹿宜子孫。」羊是祥字的古寫。畫面為兩隻鹿而題「路路順利」,是因鹿和路同音同聲的緣故。

畫面為柏樹和鹿則稱「百齡食祿」。畫面為蝙蝠和鹿則稱為:「福祿雙全」和「福祿長久」,因為柏與百,蝠與福都是同音同聲的緣故。鹿配以福壽二字,寓意福祿壽,把三字作成圓形加以圖案化,則多用於建築物上。

如畫鹿和馬,則寓意「鹿馬同居」,鹿與祿同音同聲。馬指驛馬,取為國家奔走之意,也就足集官爵俸祿於一身的含義。

来源:古韻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