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PX項目復產 官方被指出爾反爾(圖)

發表:2012-01-01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連市民8月14日在市政府前抗議PX項目資料照

今夏曾招致罕見大示威的大連化工項目已經證實獲准恢復生產。消息近日在網際流傳,更有人在網上呼籲再度示威。當局在當初宣告該項目停產搬遷後又予以放行的作法被指出爾反爾。

近幾日,有關大連福佳大化PX(對二甲苯)項目重新開工的消息在網際流傳。多家中文媒體援引第一財經日報12月22日的一則報導說,一份神秘「公函」稱,該化工企業經過停產整頓,威脅PX罐安全的隱患已經消除,專家認為該項目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同意恢復生產。

不過根據多家媒體報導,該文件來源及真偽尚未確定。

美國之音31日致電大連市政府求證此事。大連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的楊先生證實了該傳言。他說:

「就是在潰壩之後,因為它對這個安全隱患,它不符合這個安全標準,當時是責令它停產。目前呢是一個恢復生產的狀態。但是前提是經過最終的檢查驗收。」

楊先生說,福佳大化PX復產不是由大連市政府批准,而是由國家一個專家組審查之後作出的決定。

今年8月8日,颱風「梅花」導致該化工廠的部分防洪堤被衝垮,引發廣大民眾對廠內有毒化學品遺漏的嚴重關注。

隨後大連爆發大規模群眾示威。示威民眾質疑福佳集團公司與大連化工集團合資興建的福佳大化PX項目,何以在大部分市民不知情的情況下悄悄地上馬,並要求當局交代實情。

示威期間,大連市委書記唐軍曾承諾當局一定會將化工廠搬遷。據財訊網12月29日的報導說,福佳大化在政府的要求下於9月有過一次停產,但9月下旬以來一直在正常生產。

該文質疑,大連PX項目不再搬遷,是否是利益高於民意?

相關報導在網際流傳後,再度引髮網民憂慮。香港蘋果日報31日援引北京經濟觀察網消息說,有網民指責當局出爾反爾,視人民的健康不顧,「非要再來一次遊行,他們才會明白。」

該文說,在推特Twitter等海外網站,有呼籲大連市民再度示威的貼文。

美國之音無法證實上述貼文。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連網民在社交網站上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還沒有聽說區內將會有任何示威遊行活動。

這位自稱一直在關注福佳大化PX項目的網民說,她曾參加過今年8月在大連爆發的反PX項目的示威活動。

儘管美國之音在搜索相關文章時曾發現一些消息在網站上被刪除或屏蔽,但這位網民說,自從復產的消息在網上流傳後,微博好像沒有被屏蔽;不過她本人覺得轉發和關注的人很少,並感覺網路不太正常。

該網民認為,該消息此次受關注較少,或因為百姓感到無可奈何。

她說:「我們什麼也做不了,無法接受,也無法反抗。關注的少,因為老百姓知道做什麼都沒有用。」

美國之音記者問大連市政府發言人,政府是否會將專家檢查結果公之於眾。發言人楊先生說:

「在網路上有相關的報導,但沒有你說的這個新聞發布會,沒有以這種形式。(記者:市政府有沒有這一方面打算,向市民進行解釋?)這個我現在還沒法給一個確切的消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