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事故調查報告羅生門:誰下令埋車

發表:2012-01-01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8日,「7·23」動車事故調查最終結論公布,這一讓全國公眾期待已久的報告,終於沒有被拖到2012年。該報告將早在2月初就已因貪腐被雙規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和「7·23」事故調查中,8月份因病去世的通號集團董事長馬騁列為應承擔「主要領導責任」的罪魁禍首。

媒體人李小萌說,「劉志軍的未來大致可以想像,7.23由他負全責,猶如債多了不愁、虱子多了不痒。照此看來,什麼校車、什麼黃曲黴素、什麼什麼,都由他負全責豈不更好?」

但無論如何,長達六十多頁的報告,仍詳盡地描述了事故發生前後,各方技術,管理乃至鐵道部體制方面存在的的種種問題,讓相關討論有堅實的技術基礎,而關於救援過程的描述,更是讓各界有重新復盤的機會。

根據官方的調查報告,7月23日20時30分05秒,雖然司機採取了緊急制動措施,但D301次列車仍以99公里/小時的速度與以16公里/小時速度前行的D3115次列車追尾碰撞。

事故造成D3115次列車第15、16位車輛脫軌,D301次列車第1至5位車輛脫軌,其中第2、3位車輛墜落甌江特大橋下,第4位車輛懸空,第1位車輛除走行部之外車頭及車體散落橋下,累計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

根據調查報告,事發之後不久,事故發生地附近的溫州村民自發地投入橋下車廂的搶險救援並報警,車上人員則迅速組織青壯年旅客開展自救、互救。

事發之後12分鐘,也就是20時42分,最早一批警方人員,溫州市公安消防支隊鞋都中隊的22名官兵趕到現場,立即展開搜救工作。

隨後,浙江各地的消防和急救力量紛紛趕到。凌晨,1時40分,時任浙江省政府省長帶領有關人員到達現場。3時左右,鐵道部部長盛光祖等人到達現場。

事故後不久,尤其是24日天亮後,整個事故現場在蜂擁而至的當地網民和各地記者簇擁下,在3G網路和微博客媒體協助下,處於近乎直播的狀態。

當網民發現,發現,鐵道部救援團隊,在7月24日一早,也就是救援尚未結束之前,就匆匆用掘土機挖坑,掩埋列車殘骸,在現場目擊這一情景的網民和記者將掘土機挖坑掩埋列車的照片發到網上時,暴風驟雨一般的質疑和陰謀論隨後淹沒了整個中文網路。

隨後的鐵道部舉行的發布會上,有媒體質疑,為何車體被實地掩埋,為什麼不拉走,為什麼不推在一邊,是不是為了掩蓋證據?

當時,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解釋,為什麼要掩埋列車,現場施救人員給出了這樣的解釋。「因為當時在現場搶險的情況,環境非常複雜,下面是一個泥塘,施展開來很不方便,還要對其他的車體進行處理,所以他們把車頭埋在下面,蓋上土,主要是便於搶險。」

而王勇平隨後的回答,更是讓人絕倒,「他們給出的解釋是這樣,至於你們信不信,我反正是信的。」

王勇平這句傲慢的「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讓鐵道部乃至整個中國官方備受抨擊,也成為2011年最熱的網路語言。

因此,到底是誰下令埋車,成為網路討論和索隱的熱點,許多證據和說法都指向當時現場的最高官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

根據調查報告,5時30分,上海鐵路局常務副局長王峰在橋下組織指揮救援過程中,「簡單按照」以往有關事故現場處置方式,組織挖坑就地掩埋受損車頭和散落部件。當將受損車頭和散落部件放入坑中準備掩埋時,被「有關領導同志」制止。

現場最高指揮官國務院副總理是在第二天11時10分,抵達溫州事故現場,他「看望並慰問了受傷人員,查看了事故現場」。

根據調查報告的表述,當他當看到一個坑內堆放的列車殘骸時,他(張德江)明確指示:「殘骸不能埋。要做好現場保護和事故車輛的妥善保存,為事故調查分析提供條件。」最終受損車頭及散落部件未被掩埋,並於7月25日22時運往溫州西站集中存放、專人看管。

調查報告稱,王峰的這一行為,「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對此負有責任,建議給予記過處分」。

第二天凌晨,有包括中央電視臺的數家媒體報導說,此時,有媒體報導:「…從事故發生到現在已經有8個小時的時間了,在這8個小時裡總共進行了6次人員搜救,到現在為止,整個人員搜救行動是已經結束了,……」。

問題是,在當天下午的搜救中,又發現了女嬰小伊伊,這讓公眾的憤怒更是不可遏制。

而官方調查報告稱,經調查並查看採訪錄像,當時在橋下具體負責搜救的有關負責人說過「人員搜救已經基本完成,現場進行了5、6次搜救,直至用生命探測儀探測已沒有生命跡象了……」。

上述表述只是對橋下搜救進展情況的說明,並不是對總體救援行動的全面介紹,橋上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沒有人下達過停止救援的指令。

而此次的調查報告,則給出了官方的明確說法,當然是否完全符合當時的真相,仍有待爭議,但至少是直接回應了民間的質疑。但遺憾的是,中國的輿論審查部門要求中國媒體在報導這一官方調查報告時,以官方口徑為準,不允許對調查結果做「質疑性報導」。

媒體人王思璟在其微博上質疑說,幾個當晚在現場的記者都說,「從3點開始,救援的武警官兵就停止救援,他們列隊歡迎領導。」此外,央視直播還說,鐵道部長盛光祖在現場下令,盡快通車。

調查報告的作者,調查專家組成員孫章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候解釋「埋車」原因時說,盡快搶通是鐵道部的「文化」,「打仗時都這麼干」,

王思璟質疑,「現在是和平時期,有必要不顧救援和取證,盡快搶通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