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東方文化之美(圖)

作者:元和 發表:2012-01-01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間五十年,比之於化天,乃如夢幻之易渺。一度享此浮生者,豈得長生不滅?」

在日本導演黑澤明的電影《影子武士》中,日本戰國時代梟雄織田信長出兵與武田家決戰之前,且唱且舞,跳了這麼一段幸若舞,給我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史載日本戰國梟雄織田信長,在他四十九年短暫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個時刻,即桶狹間之戰前夕與本能寺之變時都來了這麼一段《敦盛》之舞。

在那個殺人如麻的亂世,身為武士,過的都是刀頭舔血的日子。其中最為好戰嗜殺者,莫過於自稱「第六天魔王」的尾張領主織田信長。就是這樣一個人,在做生死之搏之前,居然還要秀一下文藝,豈非令人匪夷所思嗎?可見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在每個人的天性中都有著追求美,欣賞美,展現美的本能,即使冷血如織田信長者,在他的內心深處也知道:美是生命的意義所在。

動畫《源氏物語千年紀》

《菊花與刀》一書是關於日本文化的經典之作,作者非常高明地把握了日本文化的特徵,即菊花所代表的高雅唯美的一面,以及武士刀所代表的好勇尚武的一面。經典文學《源氏物語》所表現的是平安時代貴族文化,體現了對美的崇尚;而經典遊戲《信長的野望》所表現的是武家文化,體現了對力的崇拜。菊花與刀所代表的這兩種看似截然不同的文化,即陰柔之美與陽剛之力的文化,猶如太極中的陰陽雙魚,共同構成了神秘而又魅力十足的東方文化。

這種帶有明顯道家色彩的東方文化本是起源於道家的故鄉——中國。在歷史上,日本過去曾長期,大規模派遣遣隋使、遣唐使到中國學習先進的中國文化,因此日本傳統文化大體上繼承了中國隋唐時代的文化,比如我們現在熟知的日本刀本是唐刀,而日本人愛乾淨,每天用大木桶洗澡的習俗也是中國唐代的習俗。

至於日本的京都,更是唐代都城長安的縮小版。為何日本過去的大貴族會有一條、二條、三條、九條等令現代中國人難以理解的姓氏?因為日本京都是仿照中國長安的棋盤式格局,那些血統高貴的貴族宅邸在皇宮附近,所以後來住在第一條街的,就以一條為姓氏,住在第九條街的,就以九條為姓氏了。

正如太極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既有相生,又有相剋,既有陰陽對立,又有陰陽互補,同時又存在陰陽互現轉化的這樣一種千變萬化,奧妙無窮的東西,東方文化中陽剛與柔美的表現也是無窮無盡的。藝術那震撼人心的美何嘗不是一種力?武士那奮戰的英姿又何嘗不是一種美?這種由陰陽太極所衍生出來的力與美在相生相剋中和諧統一的東方文化,是全人類的瑰寶,更是中華民族之魂。

一個活著的人不僅要有自己的身體,更要有自己的靈魂。國家也是如此,一個國家不僅要有自己的國土,更要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精神。

什麼是以色列?是它的國土?還是它的文化?如果以色列僅僅是一片國土,那麼在一千年前,當這個國家被羅馬帝國滅亡的時候,以色列就已經死了,就已經不存在了。然而以色列不僅是一片國土,更是一種文化。國土是以色列的身體,而文化則是以色列的靈魂。以色列人曾經失去了自己的國土,可是他們在漫長的千年裡,屢經劫難卻始終不曾失去自己的文化。以色列雖然曾經失去了自己的身體,可是她卻能保住自己的靈魂千年不滅,所以才有1948年以色列的復國。這也就印證了中國著名歷史學家錢穆的一句名言:「國家本是精神的產物」。

那麼什麼是中國呢?一個被「文化大革命」毀滅了所有傳統文化,摧殘了一切文化精英的中國,她的精神何在?她的民族之魂又何在?一個失去了力與美之文化的民族,必然就淪為了盛產楊武與楊喜利的民族。這樣一個民族,她的前途何在?她的生命還有幾何?

蒂娜‧蒙特馬約爾是美國的一名科學研究員,她近日觀看了神韻的演出後留下一句話:「今晚我看到了中國傳統文化復活,在此時此地復活!」

她還說:「我喜歡演出中豐富的文化底蘊,以及中國傳統舞蹈的傑出,希望神韻永遠演下去,繼續她的使命。演出中反映出當今在中國發生的現實,我很欣賞這樣的編排。」

斯蒂夫‧海林頓是美國一家能源公司的執行總裁,他在觀看神韻的演出後表示:「神韻絕對是無價之寶,物超所值。我們坐在高票價區,我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這臺演出的藝術價值和精神價值是不可估量的。」

他還表示:「演出中的美非常純淨、聖潔。在當今的濁世中,這種聖潔尤其難能可貴。我知道在中國,傳統被毀壞,善良被迫害,這很可悲。這臺演出能夠重振傳統,弘揚善良,這需要勇氣與智慧,神韻做到了,這非常值得我們敬重。……這臺演出給人們展現了善的美好,指明了向善的方向,給人們帶來了真正的希望。」

在經歷了漫長的中世紀的黑暗之後,伴隨著追求美,欣賞美,展現美的風氣而來的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光輝,這美的光輝一掃中世紀的陰霾,不僅使西方走向復興,而且給全人類帶來了美的福音。今天,當世界再次陷入動盪不安與災難頻發之時,當人們對前途命運感到困惑與迷茫之際,神韻所展現的純善之美,將會使中國復活,讓東方復興,給全人類從新帶來希望的福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