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為何影視爛片這麼多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01-01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五」期間,文化產業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財政部、文化部、國家工商總局、稅務總局等部委紛紛表態將陸續出臺系列政策予以支持。反觀現狀,2011年的中國影視市場,依然令人憂心忡忡。

壟斷至極

在影視這個產業鏈中,上游是大牌導演、大牌演員,下游是院線,中間的是電影製作等等。在下游的院線當中,我們的一家超大電影集團,控制壟斷了全國院線當中的半成以上,而且已經到了壟斷票價的地步。全世界最貴的電影票在中國大陸。三四十港元是香港的基本票價,我們這邊起碼是40元人民幣以上,上百元的更是不稀奇。我所指的壟斷定價,意味著不需要很多人來看電影也賺錢。我們電影的一個原則跟石油有一個可比性,那就是自然壟斷。其實,電影院放映一部片子的成本很低,成本低定價也就要低,應該是5元錢或10元錢一張的樣子(我這裡刨去了建設、維護、運營的成本,因為這可以長期分攤)。但是問題在於5元、10元一張票,它的利潤只有1元錢,來1萬人就賺1萬元。可是現在定價為40元、80元,分成之後它可以賺取20元,來1000人就可以賺2萬元。因此壟斷了定價,不但不會減少收入,而且還可以大幅增加收入,它根本不在乎有多少人來看。現在電影變得有些像房地產行業一樣,只有少數人買得起票,就像少數人買得起房一樣。總之我們在中石油、中石化等等看到的一切弊端,在電影這個行業裡都有。

說完電影再說電視。在我們中國,除衛視之外,各省市自治區還都有一個自己的電視臺,連每個縣都有。這樣一算,全國有好幾千個電視臺。那麼多電視臺要播電視劇的結果,就使得電視劇的門檻非常低,你不需要拍什麼好的電視劇,一般的小爛片,只要有打有鬧,基本上都可以賣得出去。表面上看,我們有那麼多電視臺,但每一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壟斷臺。一旦形成區域壟斷之後,就和電影一樣了,想給你播就播,所以電視劇走到今天和電影走到今天是殊途同歸,都是形成壟斷。壟斷的結果就是利潤下降,製作人自然沒有精力去搞好劇本,也不想拍好片子。因此,我們的電影越拍越爛,我們的電視劇也越來越爛。

他山之石

我們的電影產量僅次於美國和印度,但是美國的影院是我們的十幾倍。因為美國有《反壟斷法》,所以他們沒有這種所謂的下游壟斷,都是自由競爭的電影院,因此它的生存環境比我們好得多。由於他們電影院特別多,沒有辦法壟斷定價,因此票價比較便宜,一般都在六七美元左右,誰都看得起。影院只要能稍微控製成本,就不會太虧錢,跟我們這邊是不一樣的。

美國有三個大電視臺:ABC、NBC、CBS。這三個是主要的,還有一些是輔助的,所以要擠進去是非常困難的。他們拍一些如《24小時》這種片子,一週播一期,每一期都是精心製作。如果有大牌明星加入,便會配合更昂貴、製作更好的佈景等等。它們可以說是一集獨立的電視劇,你可不看前面,也可不看後面,因此每集都像電影一樣,這就是他們特殊的環境下孕育出來的。因此美國跟我們這裡情況不同,最少的電視臺,最多的電影院,電視臺是壟斷,電影院是自由競爭。

我們的影視業當中,上游已經被大牌導演、大牌演員壟斷,下游院線被中影壟斷。在高稅收的情況下,中游根本沒有多少利潤。如此一來,影視產業鏈中的中游就像我們中國的製造業,拿最低的利潤。在這種情況下,根本沒有足夠的動力和足夠的利潤,去支持中游做更好的研發創新。就像企業一樣,根本不能轉型,只能跟在人家屁股後拍一些爛片,這就是一個必然。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