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利潤增速何以高過央企13倍

作者:賀宛男 發表:2012-01-01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以來,私企的利潤增速一直高於國企,但私企利潤增速超過國企3倍多,高於央企近13倍,並且絕對值也已大於國企,這一數據還是給人以極大的震驚,並引發多重思考。

統計局和國資委日前公布,2011年前11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46638億元,同比增長24.4%。按所有制劃分,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13543億元,同比增長13.5%。其中中央企業實現淨利潤8317.9億元,同比僅增長3.6%;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26905億元,同比增長29.9%;私營企業實現利潤13830億元,同比增長46.2%。私企利潤增速是國企的3.42倍,是央企的12.8倍!

2011年以來,私企的利潤增速一直高於國企,但私企利潤增速超過國企3倍多,並且絕對值也已大於國企,在筆者記憶中這還是第一次。例如,2011年1∼8月,國企利潤為10175億元,增20.6%,私企為8871億元,增45.6%;2011年1∼5月,國企利潤為6334億元,增19.6%,私企4973億元,增45.2%。特別是私企利潤增速居然高於央企近13倍,這一數據還是給人以極大的震驚,並引發多重思考。

毫無疑問,2011年宏觀經濟面臨空前複雜的局面,但相對於大部分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國企的融資成本顯然要低得多,尤其是處於行業壟斷地位的央企更是佔盡天時地利。可為什麼國企利潤增速越走越低,在各種所有制中屢屢墊底?被視為共和國「長子」的央企更是步履艱難?有關部門對此解釋說:「利潤下滑的主要行業集中在基礎製造業,這正是國企集中的領域。其中,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下降97.8%,電力、熱力的生產和供應業下降8.3%,而以往利稅大戶的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的利潤增速只有15.4%。央企中,鐵路、汽車、水運、鋼鐵、機械等行業市場需求下滑,相關企業面臨更大的市場壓力。」在筆者看來,這一切一半是實情,一半是在為高補貼打埋伏。鐵路、運輸、鋼鐵等行業下滑,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事實上,央企的產業結構中有相當部分屬於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產業,自從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由投資拉動改為內需拉動,投資增速由30%一步步降為25%之後,央企的黃金時代就已經過去,反映在股票市場則是大盤股兵敗如山倒。可另一方面,如上述,央企和許多地方國企還是佔盡天時地利,以兩桶油為例,諸如「石油加工……下降97.8%」,其目的就是為了爭搶幾百億元補貼。

一個頗有點滑稽的故事是,目前國資委和央企老總正為石油石化等要不要劃為公益性國企而爭論不休。國資委副主任邵寧此前稱,近幾年來,國有企業逐漸形成了具有公益性質的國有企業和競爭性領域的國有大企業這兩種類型。邵寧提到,公益性國企在中央企業層麵包括石油石化、電網、通信服務等領域的企業,在地方包括供水、供氣、污水處理、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企業。對此,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針鋒相對,明確表態說「中石化是競爭性企業,且主要與國際石油公司競爭」,「公益性可能是有誤會」。看來,是該到了對基礎性行業明確企業屬性的時候了。如果真是公益性企業,就請退出股票市場,這對股市將是特大利好!如果是競爭性企業,那就不能頻頻伸手老要補貼!

至於私企利潤增長4成多,筆者相信一個主要原因是私企員工工資偏低。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0年我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和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分別為20759元和37147元,即非私營單位工資為私營單位1.8倍。這是私營單位和非私營單位比,若拿私企同國企比,至少在2倍以上。這裡統計的還是規模以上企業,即年主營收入2000萬元以上,那些不達規模的小微企業員工收入更低。無怪乎有專家說,私企的工資10年都難追上國企。另一方面,在如此困難之年私企利潤還是能增長4成多,也反襯出中國國企從總體上缺乏競爭力。按國資委公布的數據,2011年1~11月,117戶央企累計實現淨利潤8317.9億元,同比增3.6%;淨資產10.5萬億元,同比增12.8%。利潤增長遠遠趕不上資產增長,且11個月的ROE(淨資產收益率)僅為7.92%;而2011年前三季(9個月)全部上市公司ROE為12.14%,剔除銀行股後也達9.74%。央企之低效由此可見一斑。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