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你的眼力

發表:2012-01-01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構圖與眼力

在第1課"攝影家的眼力"裡,我們介紹了三項基本指導原則:
  1. 好的照片必需有一個主題--能表達普遍性寓意的主題;
  2. 好的照片要把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到趣味中心--被攝主體上;
  3. 好的照片必須畫面簡潔,也就是說只攝入必要的內容,而排除或壓縮分散注意力的內容。

在隨後的幾課裡,我們給大家介紹了不少特殊的攝影技術,並展示了一些專業攝影師運用這些技術創作出來的符合上述原則的佳作。又介紹發使用和掌握相機的 基本技術。然而,正像我們在本教材中始終強調的那樣,你的作品的水平永遠不會超出的你的"觀察"能力--也就是運用"攝影家的眼力"從周圍世界中捕捉美妙 瞬間的能力和在拍攝前通過取景器巧妙構圖的能力。在本課中我們將集中討論巧妙構圖的技術。

大多數傳統的攝影教材中都有"構圖"的內容。其中給學生傳授的都是從世界名畫中繼承下來的一大串構圖"法則"。多年來,在對數千名紐約攝影學院學員的 教學中,我們體會到所謂的構圖法則,只能使學生困惑解。照片的成敗與這些法則關係不大。而所有攝影家一致認可的唯一規則卻是"一切法則都注定要被突破"!所以,在本課中, 我們要討論的構圖技術交不強調傳統的法則。取而代之的倒是多年來發現的一些易於為學員所理解並能立即有實用價值的技術,就是你們在前面學過的第二條原則的發展。

把注意力吸引到被攝主體身上

我們把這種吸引注意力的方法叫做突出重點法,並將以大部篇幅加以詳述。你會發現,所有方法都是從已經學過的一些技術引伸出來的,你可在下一次的取景觀察中馬上應中用。突出重點的技術都有哪些呢?主要牽涉到如何把觀眾的注意力吸引到被攝主體身上,如何把被攝主體放在畫幅四框中的恰當位置上;如何解決好畫面上其他景物 和主體的比例問題;如何聚焦;如何處理好對主體的布光以及其他一些簡單的技術。

二、通過布局突出重點

大家知道,實景和實景照片的主要區別就是照片要受到四框的限制,而實景是連續不斷的、觀者可以把注意力移向周圍全部景物的任一部分,而照片卻可以把部分景物納入嚴格限定的上下四框之內。攝影者在四框之內如何安排景物決定著作品的面敗。首先,也是至關重要的,就是決定把作為趣味中心的被攝主體放在什麼地方。一般來說放在靠近畫面中心的物體最顯突出,但是靠近到到什麼程度呢?傳統的構圖規則是用垂線把畫面等分為三,把被攝主體大致放在某個分割線上。我們看到的是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的分割法的典型布局。它給人以愉快的平衡感和無拘束的寬鬆感,不像在正中央那麼僵硬死板。這是布局的一種類型。你會發現本教材中的大部分照片暑屬於這一類。

那麼,這產否意味著被攝主體永遠不能放到正中央呢?切記不要說"永遠不能"之類的話。教材上都說把被攝主體像這樣的放在正中心會顯得單調、呆板和乏味。但是任何規則也都有被突破的時候。巴裡故意把孩子的眼睛放在畫面正中,以此來突出孩子天真無邪的目光。然而,巴裡又把孩子的面頰放在帽子和西瓜的圓形彎曲處,從而避免了呆板的感覺。被攝主體要永遠放在中心附近嗎?你把被攝物體放在什麼地方有助於表現你對他的態度。那麼,你究竟該把主體放在哪裡呢?除非你有充分的理由讓他靠邊站(像伍迪.艾倫)或正在中心上(像吃西瓜的孩子),否則你最好按老規矩放在離開中心在偏左或偏右的地方(像建築師利.科巴西爾一樣)。

三、通過物體大小的比例關係突出重點

突出被攝體的一個有效方法是讓它的尺寸看起來比周圍的東西大些。在勒內.伯裡拍的一幅駿馬圖中,前景上的一匹駿馬由於身型高大而顯得突出。對比起來,別的馬匹就無足輕重了。同樣的方法用在世界滑雪冠軍卡爾.施蘭茲(Karl Schranz)的照片裡,攝影家霍斯特.埃伯斯伯格(Horsr Ebersberg)用一個廣角鏡頭把施蘭茲的身影突出得比誰都大,甚至比阿爾卑斯山還高大!

初學者常犯一個通病就是在為親友搶拍肖像的時候站得太遠,以致使被攝主體湮沒在其他景物之中。遇到這種情況時,要站得近些,使被攝主體的影像在畫幅處於支配的主導地位。當然如果你有更好的理由也可以不這樣處理。要搶拍一些"非排演性"的照片,如前邊見過的那張羅馬鬧市街頭的女士。這不同於你是日常搶拍的那種照片,倒和你精心策劃的頗具魅力的親友的照片有點類似。事面上背景繁雜,人流不斷。然而你的注意力緊緊盯住這位主角本身,使她的身影充滿了畫面,明確無誤地成為趣味中心。所以,當你用取景器的時候,要走近一點或者使用較長的鏡長,在身型尺寸上突出被攝主體。如果你確實想使被攝主體的影像小一些,那自然另當另論。

 

四、通過搭畫框的方法突出主體

對戶外遠處的大型特物體,像山峰、紀念碑和建築物等。可用搭框的技法改善其構圖效果。一個常用的搭框方法是把近處的樹枝攝入畫面。這幅照片拍的是約塞米蒂國家的半壁圓頂山,是由安塞爾.亞當斯拍攝的。精緻的樹枝賦予畫面一種空間感和距離感。好像樹枝在說"我在這裡,拍攝主體在那裡,你從我們之間的相對尺寸可以看出我們之間的距離。"這種技法常用於旅遊攝影和建築攝影。不要認為畫框只能搭在被攝主體的兩側或頂部,經常可以把它搭在底部以便為主景提供堅實的基底。搭畫框的方法很多。道格.威爾遜(Doug Wirson)用對焦不實的金鳳花把兩個孩子包圍在當中,構成了一個符合他們心境的幻想世界的畫框。這裡用的是四面搭框的方法,把注意力引到孩子們身上。我們歸納一下:當你的被攝體由於相對尺寸較小而無法支配畫面的時候(或距離較遠,你又想表現出距離感),吸引注意力的技法之一就是給它搭個畫框。

五、通過用光來突出主體

暗影裡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人盯著暗處看?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另一個人大踏步闖入暗處?我們不知道。你可以給這幅照片作出多種解釋。或許它只是人類生存狀況的一種寫照。生活是不可思議的,我們當中有些人只作觀察者,而有些人卻勇往直前。在攝影時,像運用光線一樣去運用暗影,也會創造出神秘的畫面。本教材自始至終在培養你如何運用光線。但到目前為止,我們涉及較多的是用光的技術性問題--如何獲得正確的曝光光量。現在我們該把運用光線作為一種創造性的手段來教給大家了。無論什麼時候,只要一看取景器,就要先看光線,觀察光線的效果和體驗江線的性質。通過用光來突出重點是最有力的手段之一。

六、通過會聚線條來突出重點

從四個角落伸出的線條會聚起來,像箭頭一樣指向主角。這些會聚的線條形成一個長廊,使人們的目光一直向前追蹤著這個孤獨的身影。廣角鏡頭加強了線條的會聚效果,產生了一種孤寂感,這正是照片的寓意之所在。廣角鏡頭擴大了前景的實有空間,縮小了人體的相對尺寸,強化了距離感和孑然一身的孤獨感。所有的線條是如何指向馬路中心的人影身上的。屋頂的線條,汽車的線條,路面交通標誌的線條統統指向被攝主體。觀者的目光自然而然地被引向這個引人注目的身影上。

七、通過會聚線條來突出重點

對著拍攝對象精確聚焦,把一切其餘的東西都置於焦點之外。其次他讓風笛演奏者的形象顯得高大而魁梧,把他放在畫面的正中偏上(注意:他的面部位置是嚴格地按照黃金分割律來安排的)。第三,他讓主角的眼睛直視鏡頭,把觀者的注意力直接吸引到眼睛上。所有這些方法都把注意力吸引到被攝主體身上而毫無干擾。

八、通過重複來突出重點

對被攝主體--馬和樹--的精心安排構成了一幅具有韻律感的重複的圖案,這是使畫面具有力度的重要因素。

九、通過動作突出重點

用很慢的快門速度,同時用相機追拍她們的動作。很慢的快門速度使背影模糊,兩者結合起來便有了一種動感的效果。想一想,如果用"常規"的辦法--高速快門和固定的相機位置去拍這張照片,該多麼乏味!一般說來,突出重點的技巧不能只用一種,應該是多種技巧的綜合運用。

小結

  當你通過取景器在畫面上突出被攝主體的時候,要給自己提幾個問題:
  1、 要突出被攝主體,該把它放在畫面中心附近還是離開中心?
  2、 要把它照得大些才顯得突出嗎?
  3、 要給它搭個畫框嗎?
  4、 要通過採光來突出它嗎?
  5、 要通過選擇焦點來突出它嗎?
  6、 要利用會聚線條來突出它嗎?
  7、 要利用重複的線條嗎?
  8、 能不能通過運動來加以突出呢?只有在提出並解答了這一連串的問題之後再準備去拍攝。

 

 

 

 

 

 

 

 

 

 

  

 

 

 

 

 

 

 

 

 

 

来源:美國紐約攝影學院攝影教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