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外媒看中國」十大話題回顧(組圖)

發表:2012-01-02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o.10 中東茉莉花革命對中國的影響

2011年最有影響的事件莫過於在中東爆發的一系列反對獨裁者的示威抗議,結果穆巴拉克、本.阿里、卡扎菲等獨裁者倒臺。在外媒上,這一起源於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是否會蔓延到中國,則引起了不少政治學者和觀察者的興趣。他們的總體結論是中國不會爆發「茉莉花革命」,或者說,即使有一些「街頭革命」的徵兆,也被執政者以鐵腕和「防患於未然」的高度警惕而扼殺在了萌芽期。

以下四篇譯文提供了關於「中國茉莉花革命」的組織者、中共的應對、社會背景和原因剖析、以及歷史事件對比等不同角度。

    * 美聯社獨家:中國茉莉花運動背後的聲音
    * 外交政策 茉莉花革命:先發制人
    * 美國企業研究所:剖析中國失敗的茉莉花革命
    * 中國立場博客:現在和天安門前夕的相似之處

No.9 群體騷亂此起彼伏

一場突如其來的颱風吹垮了防波堤,大連市民舉行反PX項目抗議、增城的一名孕婦被推倒引起騷亂、一名殘疾水果攤販的死亡引起安順騷亂;一輛漢人駕駛的運煤車撞死了一名蒙古牧民引起內蒙騷亂、一名不願繳納「機頭稅」的織裡小作坊引起抗稅騷亂、由工廠污染引起的海門抗議讓防暴警察動用了催淚彈……一個個看起起因不同但都很偶然的事件點燃的群體騷亂從南到北、從沿海到內地、讓我們可以在地圖上標出一個個中國網際網路上的「敏感詞」。今天,我們還無法得知準確的全年抗議事件數量,但是,可以確信的是,從錢雲會到薛錦波,那些曾經鮮活的村民在痛苦中離世,對他們而言,這是無從選擇的悲劇。

以下三篇譯文分別是關於大連、增城和烏坎發生的騷亂的外媒報導,細心的讀者可以發現它們的不同,可以說,它們各自有自己的代表性和突破點。

    * 《外交政策》中國新興的「抗議之城」(大連)
    * 《華爾街日報》騷亂浪潮撼動中國(增城)
    * 《外交政策》烏坎精神

No.8 環境污染

如果我們去年也評選「年度話題」的話,估計能連續上榜的會包括環境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而且,每年似乎都更嚴重了。今年引起了普遍關注的環境話題包括渤海灣再次出現的漏油事故和北京連續的大霧引起的PM2.5標準爭議。以下是本年度環境議題相關譯文:

    * 英國《財經時報》 「捂蓋子」文化:中國掩蓋漏油事故引髮質疑
    * 《紐約時報》中國政治精英們的特供中也包括淨化後的空氣
    * 《亞洲哨兵》中國的水荒

No.7 獨立候選人參選地方人大

他們有勇氣、他們有行動力、他們有支持者、他們有法律明文。不過,他們嘗到的更多的是失敗的苦澀。即便如此,2011年參選地方人大的獨立候選人仍然值得我們的掌聲,他們最大的成果可能就在於告訴了更多的人他們的嘗試。

即使沒有成功,我們還是會記得劉萍,這位下崗女工被四個人抬走的圖片出現在《經濟學人》雜誌中;我們也會記得「街坊」梁樹新,他的笑容和他手裡的西瓜西紅柿;我們還會記得李承鵬,這位知行合一的文人、博主……還有更多踐行公民責任的人,你們是2011年的亮點。

    * 《華爾街日報》:獨立候選人會讓北京後院起火嗎?
    * 中國數字時代:獨立候選人梁樹新未能通過提名
    * 《經濟學人》按我說的投票

No.6 南海糾紛

這是「十大話題」中唯一上榜的外交話題。而我們的譯文中,有超過三分之一都和外交有關。由此可見,南海是目前最牽動中國人的外交熱點。尤其是今年,越南和菲律賓都爆發了反華抗議,去年,漁船船長被扣押引起的則是中日之間的外交口水戰,還有今年下水的瓦良格號航母——將這些片段拼湊起來,我們看到的是在那片水域,一場多國紛爭正如陰雲壓頂,這一次還伴隨著美國重返亞太的高調宣言。南海困局如何解開?這曾經難倒過鄧小平的難題是否還要繼續留給後人?這些譯文給你展示「他們的看法」:

    * 越南網:Viking II事件和北京的詭計
    * 《金融時報》在中越衝突第一線的漁民們
    * 美《時代》:爭議水域──為何中國海軍讓亞洲不安?

No.5 中國經濟面臨崩潰了嗎?

溫州地下錢莊資金鏈斷裂、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遭遇集體做空、房價在緊繃數月後終於掉頭下行、上半年物價高企,下半年採購經理人指數表明經濟在收縮……看空中國的人從去年的「投資怪傑」查諾斯這樣的邊緣人物擴展到了如克魯格曼這樣的主流經濟學者。在歐債危機中,歐元搖搖欲墜。這時候,誰會是下一個被做空痛宰的經濟體?在外媒上,中國成為了熱門賭注。這會是又一次的危言聳聽嗎?還是危機到來之前「金絲雀」的叫聲?

    * 《時代》當溫州打噴嚏
    * 《福布斯》中國的經濟何以能持續增長?
    * 《經濟學人》紅色警報──欺詐懷疑影響北美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

No.4 艾未未被抓/被放/借債

2011年艾未未的遭遇起伏如同一場情節扣人心弦的電影,艾未未也的確試圖用影像還原他的經歷。即使有他的創意頭腦,也沒有想到會出現這樣的開頭,和那樣的情節發展。今年四月,他的「被失蹤」引起了國際媒體上的大嘩,Free Aiweiwei的標語掛上了泰特藝術中心,也讓他的塗鴉形象「佔領」了香港。三個月後,他又被莫名奇妙地取保候審,於是又是一次媒體大討論——西方人的壓力是否在其中起了作用?討論沒有什麼定論,不過,分享了他的稅務鴨梨的三萬債主中仍以中國人為主。參與「借款」的人數和金額都遠超艾未未本人和其他觀察者的預料。這大概是2011年最值得記錄的行為藝術作品。

    * W雜誌 艾未未合作作品:強制失蹤
    * 《每日野獸》艾未未:北京城
    * 艾未未被捕前接受南德意志報專訪:我們活在一個瘋狂的時代

No.3 探險東師古,去見陳光誠

這是另一部紀實驚涑片+動作片的最新一季,連蝙蝠俠都在其中客串一角,不過在一陣「絕命追車」後就離場了。每一批去探望這位法律上擁有人身自由的盲人都被迫成為動作片中的角色,雖然挨打和被搶的戲份佔了多數。這部戲的主角,那位英俊的盲人卻遲遲沒有正面鏡頭,在他偷偷帶出來公開的錄像中,他談到的更多的也是他的法制夢想。如此超現實的現實,自然成為外媒報導中國的熱點之一。

    * 《紐約時報》冒著巨大風險去探望陳光誠
    * CECC:關於陳光誠一案,孔傑榮教授在美國會聽證會上的證詞
    * 《紐約時報》笑蜀:中國為什麼就不聽?

No.2 多名藏人連續自焚

在西藏,在中國境內,自焚的13名僧人是:扎白、洛桑平措(去世)、次旺諾布(去世 )、洛桑格桑、洛桑貢確、格桑旺久、曲培(去世 )、卡央(去世 )、諾布佔堆、丹增旺姆(女,去世 )、達瓦次仁、班丹曲措(女,去世 )、丁�朋措(去世 )。他們當中有多名都是格爾登寺的僧人,因為格爾登寺驅逐僧人而無處容身。他們的信仰讓他們做出最為極端的抗議。無論你的信仰是什麼,或者有沒有信仰,請尊重他們。我們挑選了以下譯文記錄他們走過的這段慘烈的歷程。

    * 《紐約時報》仁真洛色:帶著開放的心態看西藏
    * 《衛報》西藏老的生活方式正在緩慢逝去,自焚事件也無力回天
    * 《時代》週刊 追求自由的意願似烈火般熊熊燃燒
    * 《經濟學人》中國不安的藏區:不會心慈手軟

No.1 溫州動車事故及中國的微博力量

從7月23日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到12月28日事故官方報告發布,這看起來是一個注定要定格在2011年的事件,也許,這也會是一個在2011後還被記起的事件,因為這場事故引起了微博上數百萬條評論,讓中國的媒體敢於集體違抗禁令,成為了今年規模最大的一次「網路」群體性事件。

    * 《紐約時報》在揭開高鐵事故的實情方面,微博侵蝕了中國的審查制度
    * 《紐約時報》等待動車事故報告的倖存者們疑怒交加
    * 《衛報》 :如果不改變威權制度,中國將崩潰

来源:譯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