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股市展望

作者:金岩石 發表:2012-01-02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坊間財經話題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之一是「危機」,在歐債危機之外,有人預測中國債務危機,有人預測印度債務危機,還有天災人禍,導彈走私等等,股市迭創新低,似乎是在驗證2012將是一個危機之年。回首看,2010年是虎落平陽,2011年是囧兔溺水,2012年呢?三年前曾預測「臥虎藏龍」,龍年應是龍行天下,復甦之年。

是危機還是復甦?關係著千家萬戶的投資決策!從樂觀派的立場看世界,至少可以看到:1,美國的經濟已經平穩復甦;2,歐洲的危機也有瞭解決方案;3,中國的貨幣政策開始放鬆;4,人民幣的國際化又邁出了兩小步(RQFII和日本購買人民幣國債)。在我看來,過去兩年的股市低迷已充分體現了宏觀經濟的困境與危機,卻還沒有對上述趨勢做出反應。危機之中看轉機,撥開迷霧見朝霞,在滬指2200點區間跨入龍年股市,最貼切的概括是:龍游淺水!

中國股市是一個高風險的市場,其制度性的高風險就像嬰兒出生時的胎記,與生俱來,長期存在。不久前,劉紀鵬教授撰文呼籲對股市進行制度性的反思,新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出手重罰股市內線交易和機構違規行為,說明無論是理論界還是監管層,我們都意識到了中國股市的高風險。拋開制度性的因素,我們可把股市的內在價值驅動力分為兩種,其一是經營價值驅動,其二是交易價值驅動。經營價值的核心是管理團隊+商業模式,交易價值的核心為市場情緒+資金流動,由此定義,中國的A股市場是一個交易價值驅動的市場。如果說,經營價值驅動的市場主要和經濟趨勢與經濟週期掛鉤,則交易價值驅動的市場主要和群體衝動與貨幣總量掛鉤,由此推論,中國股市的長期走勢會經常與經濟趨勢脫節,主要受制於兩個週期,其一是情緒波動的週期,其二是政策調控的週期。在中國,這兩個週期又相互影響,互為條件,共同主導著股市的起起落落。

在本專欄的《枕戈待旦》一文中,我分析了生豬價格會通過其對CPI指數的影響調節貨幣政策基調的變化,結論是政策基調將趨於放鬆。但政策調控與市場情緒之間是非同步的,市場情緒有滯後效應,通常要在政策基調的改變確定之後市場情緒才會做出反應。最近央行0.5%的存款準備金下調尚不足以確定政策基調的變化,市場上,悲觀情緒依然佔據主導,預計在春節前後,央行還將下調存款準備金,從而帶動市場情緒變化,驅動股市筑底回升。

股市制度的完善是一項長期任務,不會對2012年的股市有實質性的影響,未來5-10年內,中國股市依然會在政策市和情緒市的格局中盤整,任何非理性的下跌都會創造投資機會,反之,任何非理性的上漲都會放大投資風險。中國股市遠未達到經營價值驅動的階段,因此不可能有巴菲特式的成功!在巴菲特最輝煌的十年中,美國股市的標準普爾指數年平均上升11.8%,才會有巴菲特的年平均增值24.8%,從而締造了巴菲特投資10年翻10倍的驕人業績。中國股市過去的十年,從《還珠格格》到《新還珠格格》,市值增長了10倍以上而指數回到原點,這就是一個交易價值驅動的市場典型。

股票市場是投融資市場,市值擴張主要是融資人賺錢,指數上漲主要是投資人獲利。中國股市的制度性缺陷就在於鼓勵融資而歧視投資,所以,投資人必須面對中國股市內在的風險/收益不對稱性,在政策市和情緒市的週期波動中捕捉波段性的投資機會。從這個思路出發,應該看到密集的樓市調控已經生效,土地流拍和房價下跌會在明年第一季度轉化為經濟增速下滑,從而驅動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通過注入流動性才能實現預期的增長目標。結論是:經濟增長和股票市場將基本同步,前低後高,筑底盤升。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