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責西方文化侵略中國言論空間收緊(圖)

發表:2012-01-0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10/11/2011在夏威夷的檀香山APEC(路透社)

中共中央機關雜誌《求是》今年第一期刊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兩個多月前在十七屆六中全會上的講話,指國際敵對勢力正加緊西化和分化中國,呼籲大家警惕,加以應對,包括努力培養以黨為核心的文化隊伍。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胡的講話已令中國加強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是中國在普世價值上的大倒退,但他相信網上言論將禁之不絕。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在2011年10月15至18日召開,罕有地討論文化政策,會後新華社報導了全會的議決,但未有詳細報導胡錦濤的講話內容,而《求是》則在兩個多月後刊出胡逾五千字的「部分講話」。在題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講話中,大部分已成為當日議決的一部分,但對西方文化入侵的指責則是首次公開披露。

胡錦濤開宗明義指出,國際上,各種思想文化正在更加頻繁地交流和交鋒,誰佔據了文化發展制高點,誰就擁有強大文化軟實力,誰就能夠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而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中國實施西化、分化,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中國要「警鐘長鳴、警惕長存,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

不過,他續稱,中國文化整體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與中國的國際地位並不相稱,「西強我弱」的國際文化和輿論格局亦未扭轉。在理想信念教育、網路管理以及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等方面仍有不少問題,必須趕快加以解決。

胡錦濤提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並把文化改革發展成效作為考核幹部的重要依據之一,著力加大對年輕、高層次和複合型的人才的培養,努力造就一批有影響的文化名家和文化大師,建設以黨為中心的宏大文化人才隊伍。

有關講話後,中國多個大城市在2011年12月實施微博實名制,被指是收緊言論先聲,不少網民憂慮,進一步收緊言論空間的措施會接踵而來,網際網路將會首當其衝。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向本臺表示,自六中全會後,中共已收緊文化與網際網路政策,而網路異議人士亦遭遇新一輪打壓。但長期而言,他認為微博等網際網路渠道實難控制,這是中共亦明白的事,但為了達到目的,誓將增加維穩經費與人手。

他慨言,胡錦濤當了政治局常委近20年,其間,中國在意識形態、普世價值等方面大為倒退,實在可悲。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