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高智晟服刑監獄,家人悲喜交集(圖)

發表:2012-01-02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

失蹤近21個月時間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繼12月16日新華社發布取消對其緩刑並收監的官方消息後,1月1日,他的大哥高智義收到通知,確定高智晟目前被關押在新疆阿克蘇地區的沙雅監獄。

1月1日,中國知名的維權人士胡佳在Twitter微博上發布消息,他於北京時間中午接到高智晟大哥高智義的電話告知,已經收到一份由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的監獄於 2011年12月19日簽署的通知書,第一次確認高智晟被收監服刑三年,現於該監獄服刑。

2011年12月16日,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高智晟「因多次嚴重違反緩刑考驗期的規定」而被取消緩刑收監消息。至2012年1月1日,高智晟的家人未收到原判高智晟「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的法院即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發出的任何關於撤銷緩刑的司法裁定文書。胡佳與高智晟的家人多次追問未果。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曾獲評「中國十大優秀律師」,是中國最早介入維權案件的律師之一,曾為被侵犯權利的法輪功成員、少數民族和訪民提供法律援助。2004年至2005年,高智晟三次上書中國人大及「胡溫政權」,抗議當局暴力鎮壓民眾和迫害法輪功練習者。其後多次遭到北京警方的軟禁及毆打。

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被逮捕,同年12月,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2009年2月,當局將高智晟從家中帶走,直至2010年月4月,在國際壓力下,中國當局允許高智晟短暫露面並接受美聯社的採訪,其後再次失蹤。2011年1月,在胡錦濤訪美前夕,美聯社對外公布當時的採訪,高智晟在那次會面中向美聯社介紹他在多次被關押期間遭受酷刑的細節,包括被脫光衣服,警察用手槍持續毆打幾天時間,及用牙籤扎生殖器等。

在高智晟失蹤期間,高智晟的家人、國際社會及人權組織等也不斷要求中國政府提供高智晟下落,中國政府一直未作出回應。日前高智晟確定服刑於新疆沙雅監獄後,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第一時間對外發布了信息,期待中國網友能夠進行探訪。新疆沙雅監獄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距離內陸路途遙遠,系中國當局關押政治犯的監獄。

確認服刑監獄,家人悲喜交集

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高智晟的大哥高智義,據他向德國之聲介紹,他是於1月1日上午收到了來自新疆阿克蘇地區的沙雅監獄的「罪犯入監通知書」,通知書的內容為:「高智義同志,你的弟弟高智晟因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經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3年,於2011年12月19日送至新疆沙雅監獄服刑改造。特此通知。」發信機關為沙雅監獄刑罰執行科。按照一般發放"罪犯入監通知書"的慣例,信封為罪犯本人手寫。高智義仔細分辨之後確定為高智晟的字跡。

他表示在家人都以為高智晟會繼續失蹤下去時,接到這個通知,家人悲喜交集:「自去年到現在,他一點都沒有消息,一問他們就說失蹤了,不知道到哪裡去了,現在總算有個下落了。但這是無辜災難,你說我們的心情能好嗎?不過人在世應該還是不錯。我是個老農民,他幹什麼我根本不懂,可是結果是家破人亡,自已受牢獄之苦,他圖什麼。」

1月2日上午,高智義將沙雅監獄「罪犯入獄通知書」的回執用特快專遞發出。按照中國法律規定,當監獄方收到此回執後,由《監獄法》保障的探視權法律關係就將建立。高智義也向德國之聲表示,準備去新疆探望弟弟:「走一步看一步,先看看人再說,國家制一個人,只能無條件接受。」

繼續嘗試法律路徑進行申訴

另據一直參與救助高智晟律師的維權人士胡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高智晟五年的緩刑,其殘酷程度遠超在監獄的實刑:「在他的緩刑即將結束前兩週時,當局決定把他再投入監獄,這件事情讓我們覺得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過去五年、過去的21個月在警察的手中怎麼算?從他的案例上折射出中國司法的怪圈和濫權,如果不是通過高智晟律師的案例去折射,根本想不到中國法律是建立在這麼一個脆弱的狀態下,在任何一個環節上都可以違法和被扭曲,都可以以政府犯罪來侵犯公民的權利。高智晟律師,不是被法官判決的,是被黨國判決的,是被權力判決的。」

胡佳也透露,就此案莫少平律師事務所已經發出一個代理函,只待高智義獲准探監後,如果高智晟願意就此案進行申訴,既可簽字生效。他們嘗試繼續通過法律路徑,來對應缺失大部分法律程度的高智晟一案。

高智晟的案例折射中國法治倒退的現狀

香港知名律師、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負責人何俊仁也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表示已經獲悉高智晟在新疆沙雅監獄服刑消息,但他認為,中國當局給出的理由「高智晟嚴重違反緩刑規定」完全不能成立,他也對於高智晟被判入監服刑感到憤怒:「這是對中國法制的最大污辱,一個在過去幾年連行動、言論自由都沒有的人,他其實處在和監獄中一樣的生活,中國當局竟然說他違反規定,我覺得是‘欲加之罪’,這是對高智晟的自由、人權最無理、最非法的侵犯。」

何俊仁認為透過高智晟的案例,也反映出中國法治現狀在倒退,「胡溫政權」和諧口號下的法治跌至近年最低點:「不同程度的維權、異見人士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國家對他們沒有基本的法律程度、漠視他們的基本人權,現在中國法制倒退的情況非常嚴重,同時也反映了整個政權是非常恐懼的,尤其是在非洲出現‘茉莉花革命’後,他們開始實行‘白色恐怖’,可是不尊重民眾權利,是無法得到‘維穩’的。」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也將繼續跟蹤此案並期待早日有維權律師介入。

原題目:高智晟確定在新疆沙雅監獄服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