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求是》轟溫家寶 港媒:中共高層分化

發表:2012-01-03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中共的政治經濟走向是全球關注的焦點。新年伊始,溫家寶遭到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的炮轟。這篇文章聲稱中國「社會道德狀況在總體上獲得巨大發展進步」。而早前,溫家寶曾提出過中國「道德滑坡」的政見。同時《求是》也刊登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七屆六中全會上的部分講話,指摘西方加緊西化、分化中國。有香港媒體認為,彰顯中共高層政見分化,權鬥呈現白熱化的局面。

《求是》元旦炮轟溫家寶「道德論」

在元旦最新一期《求是》雜誌刊出的署名秋石的文章,標題為《《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現階段道德狀況》。文章聲稱,中國道德狀況「在總體上獲得巨大發展進步」,出現一些敗德的突發事件,「會引起一些小報小刊和網路媒體的亢奮、躁動以及持續、深度的追蹤報導,道德「滑坡」的輿論也隨之鋪天蓋地般傳播開去」。

這次《求是》雜誌否認道德滑坡,被外界認為是,在《人民日報》和《光明日報》之後,中共喉舌第四次不點名批評溫家寶的政見。

去年4月14日,溫家寶針對近年來相繼發生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表示,中國誠信缺失、道德滑坡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

溫家寶此言一出,引起海內外輿論強烈反響和共鳴。不過,在9月27日「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新聞發布會上,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王世明卻否認道德滑坡。

去年10月發生的佛山碾童案爆發輿論對中國缺失的大討論。黨報《光明日報》10月31日借「小悅悅事件」發表「光明時評」《不要動不動說道德滑坡》,評溫家寶的「道德滑坡」說「大有偏頗之處」,「過於武斷」。一個多月後,《光明日報》12月6日又在頭版發表「光明專論」《是「滑坡」還是「爬坡」?——我國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思考》,再次公開與溫家寶唱對臺戲。

巧合的是,同一期《求是》還刊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文章直斥敵對勢力正加緊西化、分化中國,尤以思想文化領域重點作長期滲透,須以有力措施「防範應對」。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評論文章指,胡錦濤的講話令左派大為亢奮。在大陸左派「烏有之鄉」網站上聲稱,就有人鼓吹要「響應總書記戰鬥號令」、「堅決打好意識形態領域的生死存亡之戰」。

評論認為,兩份報刊如此公然批評身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溫家寶,既彰顯胡溫的政治歧見,顯示中共高層權鬥的白熾化。文章預見,在中共十八大舉行前夕,中宣部將加強輿論控制,以落實胡錦濤「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的要求。

近年,溫家寶的頻繁提出政治改革論,引發新一輪中共左派和右派的博弈,各方猜測中共的內部分裂和內鬥激烈。胡錦濤和溫家寶是否存在政見分歧呢?外界一直說法認為,為維護中共的統治不倒,胡溫兩人是一個唱白臉,一個唱紅臉,但實際上是政治聯盟體。

另有人認為,中共的思想體系崩潰,治國理念陷入混亂,是滅亡的先兆。中國的老百姓應該跳出中共宣傳的模式,不對政改抱持任何希望。

《求是》和《光明日報》是中宣部直接控制的報刊。《光明日報》原總編輯胡佔凡去年11月剛調任中央電視臺臺長,《求是》社長李寶善是團派幹部出身,曾任中宣部新聞局局長。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