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周圍長倒刺是為什麼(圖)

發表:2012-01-03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手指長倒刺常見又煩人,不小心撕出一大道口子,更是疼的鑽心。網上不少文章都說是因為缺乏維生素,果真如此嗎?長倒刺了,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嗎?

流言:

手指長倒刺是常見現象,原因是缺乏維生素B6或維生素C,只要多補充這些維生素,倒刺的問題不難解決。除了服用一些維生素外,可吃些蔬菜、水果等含有維生素B6和維生素C的食物。

真相:

手指長倒刺確實很常見,但絕大多數都和缺乏維生素無關,而是由於物理摩擦或洗手過多所致。

北方地區到了冬天,很多人指甲周圍的皮膚都會長倒刺,倒刺事小,處理不好則可能導致非常恐怖的情況,比如……開玩笑哈。

不過,隨便去撕長出來的倒刺的確容易引起皮膚創口擴大,從而增加皮膚感染、甲溝炎等併發症的風險。

甲周倒刺是怎麼來的?

甲周皮膚與手部其它部位的皮膚結構略有不同,覆蓋甲板近端1/4的稱為近端甲褶(PNF),這部分皮膚缺乏毛囊,沒有皮紋和皮脂腺,較手、足指皮膚薄,是炎症、化學刺激、過敏反應的常見入口。

甲周的倒刺(學名為「逆剝」)就是一種常見的甲周皮膚問題。逆剝的形成是角質層過於乾燥而發生分離所致,多有近期勞動、球類體育活動、洗衣服等誘因。角質層是皮膚最表層的一層薄薄的「死皮」,是皮膚的第一道屏障。角質層表面有一層皮脂,是皮膚的天然保濕劑,可以減少角質層水分蒸發,保證其適當的含水量,使角質層和下面的皮膚緊密貼合在一起。肥皂、洗滌劑等或是物理摩擦等原因除去了皮膚表面的皮脂,會導致角質層失去保護,角質層水分蒸發過多而出現乾燥和剝離。

出現甲周倒刺,是缺乏維生素了嗎?

維生素缺乏的確可以引起一系列皮膚問題,比如,缺乏維生素A可導致毛囊過度角化,缺乏維生素B2、B6等B族維生素可導致脂溢性皮炎、唇乾裂,缺乏維生素C可導致傷口癒合差、容易裂開等。但在現代社會,出現維生素缺乏導致的營養性疾病者已經越來越少見,絕大多數人只要正常進食,不會出現維生素缺乏性疾病。並且,如果確實是維生素缺乏、吸收或利用障礙者,不僅僅會出現皮膚問題,多伴有其它症狀,如缺乏維生素A引起眼部及視力異常(指夜盲、結膜和角膜乾燥病、乾眼病和角膜軟化等,而非近視),缺乏B族維生素引起的神經系統異常,缺乏維生素C引起的壞血病等。如果你只是單純的甲周倒刺,多數都只是局部皮膚異常,而非全身性疾病的反映,並不是缺乏維生素導致的.

人們大多認為,缺乏維生素會得病,那不妨補充一些,反正也無害。但事實是維生素並非多多益善,一些維生素(如維生素A和維生素B6)攝入過量會導致各種疾病乃至中毒。有研究表明,吃硒、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會增加老年人得食道癌的機率,吃維生素D和鈣則會增加得腎結石的風險,在一項臨床試驗中,有一組吃複合維生素片的試驗者得前列腺癌的比例較高。不能否認維生素的重要生理作用,但這些實驗也從側面提醒我們,營養攝入平衡最重要,過猶不及。

怎樣預防甲周倒刺?

皮脂是人體最佳的保濕劑,不論怎樣的護手霜都只能模擬皮脂的功效,因此對於一些職業性皮膚問題,戴乳膠手套是比較好的選擇,這樣可以減少洗手的次數,也減少了皮脂的丟失。當然,乳膠過敏的同學例外。

對於物理摩擦和不可避免的洗手,應當在洗手後即刻塗抹護手霜,以保護濕潤的角質層。護手霜的主要成分多為硅油(二甲基硅氧烷)、羊毛脂等疏水成分和甘油等親水成分的均勻混合物,甘油能「拉攏」周圍的水分子,保證皮膚的適度濕潤,油脂能防止水分的蒸發,從而達到保護皮膚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單純的甘油溶液在空氣特別乾燥時反而會吸取皮膚水分,起不到保濕作用,因此對於常起倒刺的人,不推薦單用甘油溶液保護皮膚。

甲周倒刺處理的TIPS:

1、不要揭下或咬掉倒刺,這可能會導致皮膚撕裂和感染。

2、用鋒利且清潔的指甲剪整齊地剪掉倒刺。

3、每次洗完手後都立即使用護手霜塗抹均勻。

結論:謠言粉碎。單純的甲周倒刺基本和維生素缺乏無關,不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預防甲周倒刺,皮膚護理最重要。

来源:果殼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