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提反西化 學者稱跛鴨欲消雜音(圖)

發表:2012-01-04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圖片來源: AP)

新年伊始,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呼籲要提高文化「軟實力」,同時也要警惕國際敵對勢力在思想文化領域的滲透。北京的政治學者估計胡溫「跛鴨」政府屆滿前為營造維穩氣氛,欲在中國文化界消除「雜音」。

胡錦濤是在元旦發刊的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上講這番話的。這篇題為「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文章是胡錦濤在2011年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上的講稿。

該文在新年伊始刊發於中共機關刊物,被一些意見視作政府在換屆年的文化政策指向。

中共欲獲文化軟實力

胡錦濤在文中強調了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性,說「在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融交鋒更加頻繁的背景下,誰佔據了文化發展至高點,誰擁有了強大文化軟實力,誰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

同時,胡錦濤在文中警告說,必須清醒地看到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中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而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進行長期滲透的重要領域。
胡錦濤說,「要深刻認識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嚴重性和複雜性,警鐘長鳴、警惕長存,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

另一方面,在新華社3日晚間刊發的長文「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2011年治國理政紀實」中,也提及要增強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該文稱,「環顧世界,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維護國家文化安全任務更加艱鉅。」

這份罕見的「理政紀實」將去年10月18日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有關文化改革和發展的決議,也就是《求是》刊載的胡錦濤的講稿稱作為今後一個時期指導中共文化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劉軍寧:胡錦濤講話意在維穩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當局在本屆政府最後一年的開端發起的這場文宣攻勢的根本意圖在於盡其所能維護穩定。北京的政治學者劉軍寧對美國之音說:「我想還是維穩吧。防止西方勢力的滲透,落腳點還是在維穩。」

至於維穩能否長久下去,憲政學者劉軍寧認為這對當局並不重要,因為胡溫二人任期將滿,他們要做的只是「圓滿到站」,然後「下車」。

章立凡:領導意志遭到綁架

有學者對於乏味的政治性文字所傳達的文化政策背後的動機則另有分析。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認為,這樣的文字一方面表現出當政者缺乏自信,另一方面反映出領導意志遭到了利益集團的綁架。

章立凡對美國之音說:「我覺得這番表述,第一說明我們的治國的工程師們在文化上的不自信。第二,我不認為這本身是為了繁榮文化,倒像是已經成為‘跛鴨’的這麼一群人在文化領域可能還可以賺最後一把錢。」

章立凡說,他看到近期有大量資金投入到文化產業。他擔心當年的教育產業化會在文化界重演。他說,文化需要得以提升,但不能夠走產業化的路子。

章立凡認為,不排除利益集團在為領導起草文稿時,將在文化界「圈錢」的意圖給塞進去了。

這位近代史學者預計接下來會看到文化政策趨緊,並會產生負面效果。章立凡說:「我想就是在召開十八大以前吧,肯定要消除他們認為的心目中的雜音。那麼說,這種作法實際上是把很多的批評者推到了反對的一方。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愚蠢的政治。」

對於當局強調說要推動發展的「軟實力」,章立凡認為那只不過是拿納稅人的錢在外弘揚國威,其實更多的是一種宣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