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韓寒:革命終將來臨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1-05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氣極高的中國網路名人韓寒,在沉寂一段時間之後,忽然於2011年歲末,接連推出三篇博文:《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引發輿論熱議。

在《談革命》一文中,韓寒認為「革命於中國未必是好的選擇。」婉轉把理由歸結於中國國民素質。進而斷言:「中國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國家,同時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急需要改革的國家。」

幾乎任何國家,都「急需要改革」,何止中國?此話等於白說。但說中國「最不可能有革命」,則不僅主觀,且毫無根據。國民素質,人人可褒可貶,並非新話題,筆者也曾多次著文痛陳中國「民族性」。然而,縱觀世界,國民素質差的,難道只有中國?

那些因「天鵝絨革命」而獲得自由的東歐國家、因「顏色革命」而顛覆獨裁的中亞國家、因「茉莉花革命」而民主化的阿拉伯國家,其國民素質盡皆高於中國?退一萬步言,即便中國國民素質當真差到世界倒數第一,難道不是因為統治者的愚昧政策釀成?毒化和束縛中國人的現行制度,豈不最需要由革命而除之?

韓寒以共產革命的無窮血腥為暗示,說明「革命不保證就能帶來民主」;這正如有人借由中共文革的亂象,而反對民主運動一樣,無非是張冠李戴、移花接木,以達攪渾水之效果。

在《說民主》一文中,韓寒說:「中國共產黨到了今天,有了八千萬黨員,三億的親屬關係,它已經不能簡單的被認為是一個黨派或者階層了。黨組織龐大到一定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人民就是體制本身」。這番話被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讚為「當下中國難得聽到的大實話!」

且不問,13億中國人是否都像中共黨員官員那般腐敗均沾、紅利共享?只說,如果這也算是一個「大實話」,那麼,更能稱得上「大實話」的,應該就是:法輪功擁有幾千萬學員,幾億的親屬關係,它已經不能簡單的被認為是一個信仰團體或者階層了。信仰團體龐大到一定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人民就是體制本身。還有,今日中國,基督徒超過一億,按韓寒演算法,連帶有近四億親屬關係,它已經不能簡單的被認為是一個教派或者階層了。教派龐大到一定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人民就是體制本身……如此類推,中國到底是什麼?恐怕連韓寒和《環球時報》都要莫衷一是了。

在《要自由》一文中,韓寒向政府「討價還價」,在新的一年裡,「要求更自由的創作」,要求為文化、出版、新聞、電影「鬆綁」。如果官方能讓這一步,韓寒承諾「不清算,向前看,不談其在執政史上的敏感事件,不談及或評判高層集團的家族或者相關利益,只對當下社會進行評判和討論。」

聽上去,像是一樁「交易」:我已經反對革命了,那你總得給我一點好處吧?此處,筆者暫不討論自由是乞來的、爭來的、還是天賦的這類大論題。僅祝福韓寒,但願你的期待,不是一廂情願(?)再說,「交易」的背後,莫不就是這麼一句潛台詞:如果你不給我這些自由呢,那麼等著瞧,我就要清算,往後看,專門談論你執政史上的敏感事件,評判高層集團的家族或者相關利益……

還是要造反,還是要革命,這才是韓寒血液中原本的基因,卻偏要抑制自己,偏要打造一塊「和事佬」的招牌。究其幕後,如果是因為受了威脅,而變得膽小,倒可以理解;如果是因為受了收買,而昧著良心,則誠為不值!

無須評述韓寒三篇大作的所有論點,只圈出其中一個盲點,試問:一個民族,一部歷史,革命發生或者不發生,何曾取決於其國民素質如何?又何曾取決於某個人或者某個階層贊成與否?革命從來就是不期而至----當統治者的淫威超過時限,或者,當被統治者的忍受超過時限,革命的土壤、氣候,便悄然培植成型。

韓寒寫什麼,怎麼寫,固然是他的權利,無可厚非。值得玩味的是,韓寒連發三文,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也連續跟發三文,破天荒大捧特捧韓寒新作。

標題之一:「韓寒化蛹為蝶,超越左與右」。其實,韓寒新論,不涉左與右,而是從理想到現實的回落。化蛹為蝶,原意是成熟。在中國社會,世俗的「成熟」,被定義為面對現實、世故老成、明哲保身、玩世不恭;與人類進步意義上的成熟背道而馳,那是:思想更深刻,理想更堅定,行動更踏實。發表新論的韓寒,其「成熟」,屬於哪一類?

在這個標題下,《環》文揚言:「尋求中國漸進發展的道路其實是現實中國的‘最大公約數’」。好一個「漸進發展」,得以讓腐敗集團從容完成洗劫國家資產、化公為私、並將不義之財連同親屬成功轉移到國外的全過程。其間,提革命,豈不讓權貴們心驚肉跳?所謂「最大公約數」,不過是既得利益集團的內部「默契」,與13億人共處的現實中國格格不入。

標題之二:「韓寒博文,網路輿論的一次回擺」。事實上,韓寒新論出爐後,褒貶不一,爭論激烈。很顯然,這根本不是「網路輿論的一次回擺」,而只是韓寒個人思緒的一次回擺。批評專制政府,依然是網路輿論的主流基調。

在這個標題下,《環》文聲言:「中國的改革越堅決,民生的實質進步幅度越大,它能牽動的輿論回擺就越多。」仍然以民生取代民主,視中國人為單純「經濟動物」,繼續以「養豬哲學」,拉低中國國民素質。《環球時報》及其御用文人,老到於此,用心險惡。

標題之三:「韓寒博文引爭議是中國之幸」。果如此,你官方又何必封鎖網際網路?接著這個標題,居然也有這樣的文字:「像革命、民主和自由這樣永不過時的話題,只有一家之言,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反而奇怪了。和自然界的規律一樣,在尋找國家進步的探索中,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才是春。」聽上去,倒不像是說給老百姓聽,倒像是說給中南海的達官顯貴聽,因為,只有他們,才沈迷於一花獨放、一黨專政、一己之私。

《環球時報》既然有論如此,何不要求當局釋劉曉波、高智晟?何不譴責當局重判陳西、陳衛?何不呼籲當局停止騷擾陳光誠、艾未未?因為,他們不過是提供了多家之言、加入了百花齊放而莫須有地獲罪。在《環球時報》故作矯情的語境裡,彷彿,當今中國社會,專制政權及其暴力機器根本不存在?又或者,劉曉波、高智晟、陳西、陳衛、陳光誠、艾未未們根本不存在?

《環球時報》甚至語焉不詳地提到烏坎事件,卻不敢承認:烏坎村民抗暴,恰恰就是一場真正意義上的革命。烏坎村民,趕走盤踞該村的共產黨官員,成立村民自治組織,當官兵奉命前來執行武力鎮壓時,村民以農具、木棒、磚頭為武器,奮起抵抗,武裝自衛,拒敵於村外……其中每一個環節,都具備明確的革命特徵。最後,官方不得不與它通緝的「罪犯」——村民領袖展開和談,答應村民的要求,並自我懲辦屬下貪官。烏坎村民抗暴的階段性勝利,正是時下中國社會革命的階段性成果。

當今中國,舉凡官員腐敗、官場糜爛、貧富懸殊、社會不公,哪一項,沒有達到民眾忍耐的極限?相應地,仇官心態、仇富心態、官民對立、警民對抗,又有哪一項,沒有瀕臨爆發的臨界點?

各類御用媒體和御用文人,都不得不承認,時下的中國,「革命這個詞又火了」,談革命,成為網路輿論的熱點。處於這等政治氣氛的中國社會,不論是主張革命的還是反對革命的,不論是民間還是官方,不論是韓寒還是《環球時報》,他們所表達的,或者,所焦慮的,其實,都是同一個意思:中國,革命終將來臨!

回應韓寒,與其奉勸民眾不要革命,不如奉勸中南海如何避免革命,那就是,完全撤除改革阻力。說到改革,筆者或筆者的同道,曾無數次地闡述,對中共或中共高層,我們並不要求他們做什麼,只希望他們不要做什麼:不要封鎖網際網路,不要壓制新聞自由,不要干擾司法獨立,不要包庇貪官污吏,不要打壓獨立參選人,不要干涉信仰自由,不要監禁持不同政見者,不要利用軍隊鎮壓人民……

在這一系列「不要」之下,中國的民主化,將自然而然地展開,溫和而有序;一個民主中國的誕生,將如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看看今日緬甸的演繹,不正循此路徑?莫非中南海諸公的智商,還不如一班緬甸軍頭?

或許正是。曾以「革命」自居的中共集團,在完全蛻化和腐化之後,恐懼革命。然而,中共的所作所為,一直或正在從反面催生革命。時至今日,深居中南海紅牆後的胡錦濤們,還在用「國內敵對勢力」來定義維權人士,深化階級鬥爭;還在用「國際敵對勢力」來定義文明世界,強化冷戰壁壘。一手防範,一手推動,中南海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無非是坐等革命洪流的席捲。聰明如韓寒,難道就掐不到個中死穴?

(2012年1月3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