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馬新年賀詞獲大陸網民不同評價(圖)

發表:2012-01-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1月戛納峰會上的胡錦濤與2011年11月22日在臺美國商會講話的馬英九

今年,臺灣領導人馬英九發表的新年獻辭《為下個世代點亮蠟燭》引發了大陸網民的廣泛關注和熱議。有網友表示,通篇讀完之後,很快便被其字裡行間的真情所打動,我相信,兩岸同胞只要粗通中國現代社會歷史發展的脈絡,對兩岸的歷史現狀略有瞭解的話,認真拜讀一下,一定會有同感的。

中選網上專欄作者趙進斌的文章說,特別是,馬英九先生的這篇元旦獻辭最後說,站在百年與百年的分水嶺上,我深深體認到一己的微小、短暫,只願更謙卑地面對下個一百年。在歷史的長河裡,每個人、每一代都是滄海一粟,都是感念的後輩,都是謙虛的學生。

馬英九又說,再過一百年後,當那時的國人回想起我們,如果能說一句「曾經有你們,真好」,那該有多好!對此,文章作者點評說,由此可見,馬英九先生對「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歷史發展與現狀,不僅談成績,也講不足和錯誤,一五一十,不遮不掩,不誇不貶;真是實事求是,娓娓而談,讓你感到沒有絲毫的矯情和造作,沒有丁點兒的虛張聲勢,也沒有居高臨下、先入為主的強詞奪理和強加於人;當然,更沒有令我們深惡痛絕幾十年如一日的什麼「偉、光、正」之類的假大空的陳詞濫調。

與此同時,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的2012年新年賀詞,在網民中間引發的反響則完全不同。對此,有網友點評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網友拾月霜寒);相比之下,人家馬英九才是真正的政治家,那眼界、那風範、那語言,平和中透著自信,自謙中充滿敬畏,哎,什麼時候我們...(網友不染)?!也有網友說,都是四平八穩的書面用語,總書記的講話何時才能有點新意和個性呢 (網友tianxiao)?「新年歲歲有,說辭年年同」(網友湖煙);這些話說了那麼多遍,你自己覺得還有意思嗎?反正我們已經很煩了,來點新鮮的說辭,好嗎?(網友jwjd2009)

咀嚼了多年的窩窩頭,還要嚼下去,有味道嘛?還有意思嘛?都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任期馬上就要到頭了,還不拿點新鮮的東東出來,也好讓人記住歷史上曾經有過那麼樣的一個人(網友淪陷區平民)。老胡勁搖橄欖枝,求是雜誌有真相 (網友hhzl1800)。2012不是世界末日,但是我對中國的2012不抱任何希望。如果大家再說多了,留言功能就會關閉,關閉留言功能和參數錯誤還是對付你們比較仁慈的手段,如果再向那邊轉,還會有什麼結果?很難說。反正我是不抱任何希望。我們度過的嚴冬太多了。(網友修齊治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與貪污、腐敗、獨裁、專制有什麼關係?關鍵問題不解決,還是皇帝的新裝 (網友假龍種真跳蚤)! 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多年,還說改革的任務繁重和艱鉅,那說明三十年來,政府改革的實際行動太少,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還是積重難返;另外不是改革的任務繁重,而是既得利益集團的既得利益太多太重,而捨不得拋棄。實際上改革並不困難,關鍵看你依靠的重點人群是哪些,如果你還是依靠既得利益集團而放棄民主和法治制度,那不是繁重的問題,而只能是原地不動甚至倒退。(網友gaohuo)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