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國國家主席抨擊西方文化(圖)

發表:2012-01-05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配圖:去年,在安徽合肥的一家電影院裡正在放映《阿凡達》。圖片來源:STR/法新社 蓋蒂圖片社

北京——西方正試圖通過傳播其文化和意識形態來控制中國,中國必須加強文化建設來抵禦這種攻擊,本週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機關刊物發表了胡錦濤主席的一篇文章,他在文中這麼說。

這篇發表在《求是》雜誌上的他的署名文章是基於十月份他曾經做的一次講演,該講話鮮明地區分了中西文化 ,其實說的是雙方的文化戰正在升級。《求是》雜誌是由毛澤東創建的,用來樹立中共的各種原則的一個平臺。

胡錦濤說:「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由路透社翻譯)

他還說:「我們要深刻認識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嚴重性和複雜性,警鐘長鳴、警惕長存,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

胡錦濤指出,這些措施應該以發展吸引中國人興趣、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和文化需求"的文化產品為中心。

中國的領導人長期以來都不滿於西方的大眾文化和藝術蓋過了中國的事實。中國的電影票房冠軍是如《阿凡達》和《變形金剛3》這樣的電影,Lady Gaga的歌兒在中國和任何一位中國流行歌手的一樣受歡迎。去年10月份,在中共中央第六次全體會議上,胡做了上述講話,官員們討論了加強中國"文化安全"的必要性。

(據另一譯文,)胡錦濤在文章中說:「我國文化整體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與我國國際地位還不相稱。」

「‘西強我弱’的國際文化和輿論格局尚未根本扭轉。」

胡的話暗示中國不會在近期放鬆對文化產品的進口限制。每年,負責管理電影的部分只允許20部外國電影在中國分享一點全球票房貢獻。好萊塢的製作室很長時間以來都批評這一制度,並遊說美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對中國施壓,可以放鬆一點進口管制。

藝術界人士還說這一政策也意味著政府會對中國公司提供更多資助來生產從書籍到音樂錄音等諸多文化產品。與此同時,官員們鼓勵文化產業更加市場化,更少依賴政府資助

一些投資人也可能看出來,政府宣布支持更多創意產業,這是正面的,但是這一政策與自由市場相違背。因為自由市場強調的是審查制度是不可接受的。

在文章中,胡錦濤沒有提到中國藝術家和知識份子廣泛提出的國家審查制度阻礙了藝術家及其作品發揮全部潛力的說法。上週,作家和中國最受歡迎的博主韓寒在網上寫了一篇《要自由》就是談論此事。

韓寒寫道:「文化的限制讓中國始終難以出現影響世界的文字和電影,使我們這些文化人抬不起頭來。」

《求是》雜誌發表胡錦濤的文章和其他一些加強中國文化實力的文章表明,這將成為2012年的中心任務。今年也是中國領導人的權力交接年。9名常委中,包括胡錦濤在內的7名都會從政治局常委中退出。看起來胡很希望將文化建設作為他執政十年的最後定格時刻。

十月,中央工作會議給意識形態基礎定了調,看來剛剛有所表現的就是收縮文化空間。就在會議之後,官員們要在電視娛樂領域執行一項大掃除式的新政策(譯註:指限娛令)。本週日該政策就將生效,新華社週四報導說黃金時段的娛樂節目將從126檔縮減為38檔。

上個月,北京和其他城市的官員們命令網際網路公司要確保微博實名制,儘管他們還在用匿名發微博。官員們給運營微博的企業高官和編輯們施壓,讓他們實行自我審查,許多微博用戶都說微博不那麼好玩了。

同時,中國已經在採取措施增強其在海外的文化影響力,即「軟實力」。中國政府在世界各地開設了孔子學院,幫助外國人學習中文。國家還投入大量資金,讓大型國家新聞機構在世界各個城市展開行動,包括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這些機構的官員們表示,他們希望這些機構對世界事件的報導能與西方媒體的報導一樣普及。

原文:China's Leader Pushes Back At Lady Gaga And Western Culture
作者:EDWARD WONG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