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娛令正式生效 民眾批評干涉文化(圖)

發表:2012-01-05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限娛令新年伊始正式生效,各地衛視頻道的節目被重新編排,娛樂節目減少三分之二,引發民眾不滿。


江蘇衛視應對「限娛令」,稱《非誠勿擾》不是娛樂節目,而是生活節目。(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自元旦開始實施「限娛令」,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星期二在北京表示,元旦起各大衛視節目經過重新的編排後,和去年相比,新聞類節目增加三分之一,創新型欄目達到50多個,娛樂性較強的節目減少三分之二,過度娛樂化的傾向得到明顯遏制;還說「全國34家衛星電視綜合頻道新聞類節目日播總量已達到193檔、89小時,比去年增加了33%。」

但是,許多民眾對此感到不滿,質疑廣電總局扼殺人民的需要,連娛樂都要受限干預。也有網民稱,限娛令實施後他們都不看大陸電視臺播的電視劇,幾乎全是上網看境外的節目。

網民郭衛東星期三向本臺表示:電視臺播放娛樂節目也很正常,電視娛樂也是一種文化產品,中國大部分民眾娛樂的方式還是主要靠電視,原先無論晚上還是白天都有娛樂節目,現在都沒了,現在都播所謂的主旋律節目,電視劇或者電影,這個控制的也太嚴了,這個做法完全就跟去年提出的體制改革完全是對立的。

去年7月中國大陸廣電總局召開了「關於防止部分廣播電視節目過度娛樂化座談會」,其中不僅限制了娛樂節目在各衛視中的時間,並下令封殺港臺主持,引起不少反彈,據悉湖南衛視一檔強收視率節目《天天向上》臺灣籍主持歐弟在限娛令正式下發之後已不在節目中出現。

對於限娛令的正式生效,新浪微博網民ash-tray說:電視不就是娛樂的嘛?我們連娛樂的權利都沒有啊,節目是不是過度娛樂是觀眾決定的,你們為什麼干涉??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一年尤其是限娛令頒布之後,大量紅色娛樂節目應運而生。像重慶衛視的《信念》、《品讀》、《經典電影賞析》、《天天紅歌會》、《百家故事臺》等節目,江西衛視綜藝節目《紅星閃閃》,山東衛視音樂節目《歌聲傳奇》,湖北衛視綜藝節目《我愛我的祖國》等,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新開辦的娛樂節目十分注重內容創意,體現文化品位和審美格調。

然而類似選秀節目,脫口秀節目,真人秀節目等這些具有西方風格的節目,在過去深受中國觀眾喜歡,已經證明有很高的收視率。但對於當局而言,這似乎依然是西方思想文化對強大的紅色文化的挑戰和威脅。

胡錦濤在今年新年第一期的《求是》雜誌發表文章《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稱,「文化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繁榮發展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並表示「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只有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創新文化內容和形式,才能不斷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不斷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供強大動力」,並表示「要加強文化創作生產引導,引導文化工作者堅持正確文化立場」。

在北京的媒體人張先生向本臺表示:以前也說要防止西化,防止滲透,現在點明文化領域重點滲透,所以要終止,重點反擊,我覺得這個效果可能不是很好,因為現在看電視的人越來越少,用網路的越來越多,各大門戶網站也在更新娛樂視頻,像優酷、土豆等,他們都把視頻節目佔用很大的業務資源來做,所以我覺得影響不會很大,他們所謂要採取措施防止(過度)娛樂化,反正他是干涉普通人的生活,但是大家沒有娛樂就會想別的事情。

英國《每日電訊報》星期二發表評論稱,中國年輕一代追逐時尚與自由,中共擔心西方文化和生活品味會代替中共紅色黨文化。文章還評論說,胡錦濤的文章也是中共的花言巧語的一部分,目的是反擊中國的網際網路日益增加的影響力和商業主義,而這兩者都導致了對政府的更加自信和高漲的公開批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