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抗癌助長壽 正確吃法有講究(組圖)

發表:2012-01-05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薯內物質有效防癌

眾所周知,紅薯的營養十分豐富。然而,更為可貴的是,在日本國家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種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紅薯也一舉奪魁。

癌細胞來自人體上皮細胞,而紅薯含有豐富的澱粉、胡蘿蔔素以及鉀、鐵等10餘種微量元素,能保護人體上皮細胞的結構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斷胃腸道中亞硝胺的產生,消除食品或環境中汞、鎘、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斷有毒金屬的致癌過程。紅薯被專家稱為營養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而紅薯中獨有的脫氫表雄酮──一種腎上腺分泌的和雄激素相似的類固醇激素,既能防癌又能益壽。

紅薯是長壽食物

紅薯有豐富的營養,據測定,每千克紅薯含糖290克、蛋白質23克、粗纖維5克、脂肪2克,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維生素的含量與柑、橘一類水果的含量相當,特別是黃心紅薯,每百克中的胡蘿蔔素含量達52毫克。紅薯可以為人體供給大量的熱能,1千克紅薯可產熱量5317千焦,而1千克白面或大米產的熱量也只不過才14779千焦。更為奇妙的是,紅薯中所含的蛋白質對米面中的蛋白質具有補充作用,能明顯補充麵粉中維生素C、大米中鈣的不足和二者胡蘿蔔素的缺乏。紅薯和大米、白面混吃,可以提高主食的營養價值,使人延年益壽。

明代醫家李時珍說:「海中之人多壽,而食甘薯故也」。

注意!冬季吃紅薯講究多

吃紅薯不能帶皮吃

時下熱乎乎的烤紅薯,香甜可口,有的還烤得流出「糖油」。紅薯皮焦焦的,更是受歡迎,很多人都是連皮一起吃下去。

專家說,烤紅薯最好不要連皮吃,因為紅薯皮含有較多的生物鹼,食用過多會導致胃腸不適。尤其是有黑色斑點的紅薯皮更不能食用,會引起中毒。

吃紅薯必須注意時間和方法

1、紅薯不宜生吃

因為生紅薯中澱粉的細胞膜未經高溫破壞,很難在人體中消化;同時,在煮紅薯時,還應當適當地延長蒸煮的時間,這樣好使蕃薯中含有的「氣化酶」被破壞掉,吃後就不會出現腹脹、燒心、打嗝、反胃、排氣等不適的感覺。

2、紅薯搭配吃好

如果將紅薯和米面搭配著吃,還可以起到蛋白質的互補作用;如果同時再配點咸菜或鮮蘿蔔等一起吃,就可以減少胃酸的產生。

3、紅薯最好中午吃

這是因為我們吃完紅薯後,其中所含的鈣質需要在人體內經過4∼5小時進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進鈣的吸收。這種情況下,在午餐時吃紅薯,鈣質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會影響晚餐時其他食物中鈣的吸收。

吃紅薯要滿足3條件

1、盡量不要空腹吃

空腹吃紅薯,出現反酸、燒心的機會就高,因為紅薯本身含有比較高的碳水化合物,有一定甜度,增加反流的可能性。

2、吃紅薯一天最好不要超過三兩

而且如果有反酸情況,可以把三兩分開吃。

3、紅薯別和過甜的東西同吃

紅薯本身是甜的,如果這時候再加上甜食一塊吃,使反流發生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倍,所以紅薯盡量不要和過甜的東西一塊進食。

哪些人群不宜吃紅薯?

腹瀉患者和糖尿病人不宜吃紅薯。胃病的人不能吃得太多,以免脹胃。

中老年人可適當吃些紅薯饅頭

饅頭誰都吃過,但用紅薯做的紅薯饅頭,您就不一定吃過了。這種饅頭遠比白面饅頭好吃,尤其適合中老年人。

紅薯饅頭做法很簡單。先把買來的紅薯洗淨,去皮,蒸(煮)熟後,用力搗爛,再加上與紅薯等量的麵粉和一定量的水攪拌均勻。如果在夏秋季節,半天左右,和好的面便會自然發酵。此時,即可按照平時蒸饅頭的方法將其蒸熟。氣溫較低時,為了幫助發酵,面中可加入酵母、酵面之類。

紅薯饅頭有一個顯著特點是,不加糖也帶有幾分甜味,因而美味可口。紅薯饅頭有利於消化吸收,並有通便作用。從營養學上來看,每100克紅薯含蛋白質0.9克,粗纖維0.5克,鈣77毫克,且含有纈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蘇氨酸、苯丙氨酸、賴氨酸、色氨酸等多種氨基酸,這些營養成分正是中老年人所需要的。

支招1:吃紅薯反胃怎麼辦?

紅薯裡含有一種名叫「氣化酶」的物質,在人的胃腸中能產生大量的胃酸,使人食後燒心、反胃、嘔吐酸水。因此,要正確掌握紅薯的吃法,比如把紅薯和米面搭配食用,並控制一次食用量;吃紅薯時,配些咸菜、咸湯;加工時把紅薯蒸熟煮透,利用蒸氣把大部分的氣化酶破壞掉;用少量的鹼或明礬、食鹽碘鹽水溶液浸泡生紅薯,然後再加工成熟食。

支招2:如何挑選好紅薯?

表皮呈黑褐色或有黑色斑點的紅薯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污染。黑斑病菌的毒性可使紅薯變硬、發苦,對人體有劇毒,而且此毒素無論水煮或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易被破壞,因此萬萬不可食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