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發布新軍事戰略 劍指中國、伊朗(圖)

發表:2012-01-05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  圖片來源: AP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計畫在1月5號公布新的軍事戰略。據悉,國防部的這份戰略評估報告將強調,海陸空必須整合資源,挫敗像中國和伊朗這樣的國家阻止美國進入南中國海、波斯灣以及其他戰略地區的企圖。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利特爾星期二對媒體表示,國防部長帕內塔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將在星期四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美軍應對目前以及未來挑戰的戰略部署。這是五角大樓在預算遭到削減時對美國在全球的角色和使命進行戰略評估的結果。國防部在今後10年要削減4千9百億美元的預算開支。

美國彭博新聞援引沒有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五角大樓的戰略評估報告草案的內容包括,美國各個軍種必須加強合作,共同利用情報、監測和偵察能力、網路安全工具以及運作概念。

強調遏制中國、伊朗的反介入能力

這位政府官員說,美國應該有能力遏制任何可能出現的反介入能力,像中國正在研發的柴油攻擊型潛艇以及中國和伊朗部署的反艦洲際導彈,並且在必要的時候擊敗它們。

預計這個評估報告會做出結論說,美國將不再參與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進行的曠日持久的大規模維穩軍事行動,而且也不會有足夠的兵力同時進行兩場大的戰爭,而是有能力打一場主要的戰爭並擁有部署兵力的能力,以遏制另一個主要的潛在對手發起另一場大的衝突。

新的戰略預計將維持對洲際導彈防禦和核威懾的承諾。

美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

在歐巴馬政府結束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軍事行動之際,其外交策略正在重新轉向亞洲。儘管美國國防預算將面臨重大削減,但是歐巴馬總統去年11月訪問澳大利亞時表示,縮減美國國防開支不會以犧牲亞太地區利益為代價。

*美對亞太的承諾能否兌現?*

不過,在美國經濟復甦乏力和政府赤字高企的情況下,再加上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亞太地區以及美國國內對美國是否能夠兌現對亞太地區的承諾存有疑慮。

華盛頓研究機構國際戰略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葛萊儀(Bonnie Glaz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裡的確存在不確定性。

她說:「這個決定來自政府最高層,使得它得到兌現的可能性更大。但是這不是百分之百的確定。今後當然會有不確定性。我認為,歐巴馬總統認識到這一點非常重要,即我們不能均衡地削減我們的軍事承諾,我們不得不以不均衡的方式來做,我們必須給我們的軍事行動確定優先順序,而最重要的軍事行動之一仍然是在亞太地區。」

中國外交部:合作是唯一正確途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被問及美國即將公布的戰略評估報告時表示,他沒有看到這個報告。不過他強調了中美合作的重要性並重申了中國在南海爭端上的立場。

他說:「我想指出的是,中美作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兩個大國,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途徑。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確實落實兩國領導人制定的關於建設和發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這一共識,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我們在南海問題上早就指出,南海問題應該由當事的國家通過雙邊談判、以和平方式來解決。第三國不應捲入南海爭議問題。」

伊朗對美國發出威脅

與中國的反應形成對照的是,伊朗已經發出威脅說,一旦美國因為伊朗的核項目而對其實施石油禁運或是伊朗與美國爆發全面衝突,它將使用武力來阻止石油通過霍爾木茲海峽。

伊朗軍方負責人薩利希警告美國的航空母艦不要返回波斯灣。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利特爾表示,美國將像以往幾十年那樣繼續在該地區部署艦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