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一個有靈性的孩子?(圖)

發表:2012-01-05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模式教育,「讓優等生」成了「問題生」  

有這樣一個女孩子,讀小學時,老師在上面講課,她在下面玩,為了這個,不知道被老師轟出教室多少回。可她倒好,老師把她轟出教室,她就正好看螞蟻打仗。

別人問她為什麼不聽講,她說:「咳,老師講的那點東西,有的我一看書就會了,有的上課聽聽就會了,可老師呢?反反覆覆地講呀,反反覆覆地練呀,煩著呢!」她當時被老師認為是問題學生

可就是這個問題學生,從北京八中以優秀的成績畢業後,遠赴美國讀本科,一年後又因突出的成績脫穎而出。在全美的一個化學競賽中名列前茅。大學畢業,有7、8所知名大學發來邀請函。最後,她選擇了麻省理工學院讀研究生。

這個事例反映了當前學校傳統教育的弊端。傳統的教育很大程度上是一種模式教育,他們忽視孩子們的個性差異,對學生制定統一的目標,用同樣的教材,做同樣的練習,要求同樣的步伐,用同樣的試卷。這樣就必然導致優等生吃不飽。硬逼著孩子反反覆覆地講,反反覆覆地練,只讓孩子覺得彆扭而厭學,使孩子的求知慾、學習的主動性消失殆盡,失去孩子原有的靈性,能夠培養出一個高分低能的學習機器都算是不錯的了。
這個女孩很幸運地進入了北京八中少年班,該學校以善於培養智力超常的兒童著稱,學習環境寬鬆,能發揮孩子們的個性優勢,使這個問題學生成為了優等生。

二、寬鬆環境,發揮孩子個性優勢

北京八中還有一個男孩,讀小學時不愛做作業,他的道理是:「作業不就是讓我們練習嘛,我懂了,為什麼還要做?」 她媽媽先去找老師商量,孩子都會了是不是可以不做,老師沒有同意。後來媽媽就模仿兒子的字體天天幫著他做作業。媽媽認為:重複勞動會把孩子的創造性磨滅了。據說就是這個孩子讓少兒班的老師定了條「規矩」:通過老師測試的孩子,可以不用做作業。

更有意味的是:這個男孩有個小表哥,小時候和他的智力差不多。小哥倆曾比過看誰爬牆的辦法多,結果是不分伯仲。可是表哥在做作業時常因為錯寫了一個字就被罰寫100遍。到後來,他的精力被這種懲罰罰沒了。

練習並不是越多越好的,題海戰術也許短期內會使孩子得到高分,卻會加重孩子的負擔。孩子作業的量以應以掌握知識為目的,適當地複習以加深印象。由於學校佈置的作業是以大多數同學為標準的,因此,在孩子已掌握了知識的前提下,可充許孩子不做作業。不要逼迫孩子去做那些簡單重複的題目,那樣會將孩子的學習優勢當成缺陷而磨掉,導致孩子的厭學情緒。少做點題目可讓孩子把重點放在培養學習能力上,孩子的後勁將是很大的。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要有平和的心態,不要把分數看著唯一。

三、期望過高,讓孩子苦不堪言

揚揚成績很一般,但父母望子成龍心切,便想法讓孩子進了名牌中學。這個學校都是各個小學的尖子,每年升入重點高中的學生都在95%以上。初中三年,揚揚承包了所有的全校倒數第一名,最終還是沒有考取理想的高中,又留下來復讀。

像揚揚這種情況大家可以想像得到他在學校的處境。進入重點學校或重點班能享受到優質教學資源,固然有它的好處,但如果長期讓孩子處於那種的差距很大的學習環境中,容易讓孩子喪失信心。像揚揚這樣的孩子如果到的是普通中學,就不會有這種煩惱了。

有一位網名叫苦心的人,他說:「孩子進入中學後,每天做作業要到晚上22:30或23:00左右,週末的時間也全用上了,可還是完不成作業。經常出現前課的單詞未記完、以前的數學內容未掌握的情況。每晚搞得太晚,疲憊不堪,又影響了新的課程的消化。」我說:「如果他實在完不成作業,就暫時和老師聯繫一下,少做幾題,集中精力把題目真正弄懂。」還有人勸他離開這個學校。可他覺得,這就說明他失敗了,心裏難於接受。

有些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願正視自己孩子的差距,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只能把孩子弄得疲憊不堪。要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制定學習目標,要讓孩子跳起來能摘到桃子。像這位網友的孩子,應該把學習目標定在掌握基本概念上,讓孩子先做相對簡單點的題目,如練習冊上的A類題目,在數量上也可少一點,把題目真正弄懂。其實基本概念就在A類題目中反映出來,做題目關鍵在於弄懂而不在於多,考試時基本概念題佔有相當的份量。惟有這樣才能讓孩子一步一個腳印,紮紮實實地前進。

四、因勢利導,讓孩子享受學習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因為成長環境以及自身的原因,不但水平參差不齊,學習風格也會不同,這就要求我們有靈活的教育機智,因勢利導。這樣,孩子才會處於一種愉悅的心理狀態,把學習作為一種享受,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要充許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如有的學生喜歡通過討論強化自己知識,也有的學生喜歡靜靜地獨自思考。對前者我們應盡量營造一個討論的氛圍,而對後者,我們就應給他們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還有的孩子喜歡通過構詞法來幫助記憶英語單詞,而有的同學則善於通過閱讀來增加詞彙量。對前者我們可給孩子提供有關構詞法的書籍,對後者則須提供一些水平相當而又有趣味的英文閱讀材料。有的孩子喜歡做摘抄,而有的孩子卻習慣反複閱讀所喜愛的文章,這都能達到提高寫作水平的目的。所以對後者就不一定非得要求孩子去做摘抄,提供一些相應的課外書籍讓孩子讀同樣能達到學習的目的。

要掌握孩子的心理特點,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找準切入點,引導孩子。如有的喜歡追星,可通過給他們講解明星們是如何成功的,以激發孩子積極上進之心;如對個性強,自製力也相應強點的孩子,可讓他們自己制定相關規定,這樣,孩子覺得受到了尊重,就比較能自覺地遵守了;而對於自控能力相應較弱,卻喜歡「戴高帽」子,也相對比較聽話的孩子,則可用表揚與懲罰相結合的方式,給予適度的監督,以養成孩子良好的習慣。

五、因材施教,每個孩子都能成材

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奧托?瓦拉赫剛讀中學時,父母為他選擇了一條文學道路。一個學期下來,老師給他的評語是:「奧托?瓦拉赫很用功,但過分拘泥。這樣的人即使有完善的品德,也決不可能在文學上發揮出來。」於是,父母只好尊重兒子的興趣,讓他改學油畫。可瓦拉赫既不善於構圖,又不會潤色,對藝術的理解力也不敏銳,成績在班上是倒數第一,得到的評語是:「非常遺憾:你在繪畫藝術方面所表現的素質令人失望,將來恐怕難有造詣。」面對如此「笨拙」的學生,大家都認為他成材無望時,化學老師卻發現他做事一絲不苟、耐性專一,具備做好化學實驗的應有素質,因此建議他改學化學。瓦拉赫改學化學後,潛能被激活了,最終獲得了化學諾貝爾獎。

成功專家羅賓曾說:「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猶如一位熟睡的巨人,等待著我們去喚醒他。」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閃光點,作為家長,要有認清自己的孩子,瞭解孩子的長處和短處,挖掘孩子的潛能,因材施教,揚長避短,每個孩子都能成材。

一個好的父母想造就一個孩子的好前程,提醒注意以下幾點:

一:把孩子視為家庭的平等成員,尊重孩子的人格、尊嚴讓孩子獨立思考,自由選擇。讓孩子自由選擇並不是說父母就無所作為,父母可以引導,可以幫助分析,最終的選擇權在孩子手裡。如果孩子選擇錯了,她自己將承擔責任,一旦意識錯了,她能很快改正。如果是你幫她做的選擇,即使對了,她也不一定會做的很好;要是錯了,她會怨恨你,因為責任在你。

二:認真耐心的傾聽孩子的意見,要與孩子做朋友,家裡就不能搞「一言堂」完全由家長說了算。尤其是遇到孩子有關的事情,家長一定要與孩子商議,聽取孩子的意見,對的意見要接受,不對的意見要做出解釋。當家長就家裡的某件事做出決定時,也應徵求孩子的意見,這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孩子會感到自己是家裡平等的一員,在以後會積極為家庭著想,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事情本事的完成。

三:爭取理解孩子,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理解孩子的願望,尊重孩子的選擇,支持孩子的正當要求。同時也要向孩子敞開自己的胸懷,讓孩子瞭解父母的思想,感受父母的喜怒哀樂,爭取孩子的信任和理解。這不僅能幫助家長真正成為孩子的朋友,而且有助於家長更好的引導孩子成長。

四:對孩子成長的過成中要用擺實事、講道理的方法。不要輕易對孩子的行為做出評價、髮指令,要盡量引導孩子去思考。要多關心孩子的思想和行為,對於問題,應通過談話、協商,取得相互間的溝通和理解,最後求得公正合理的答案。

五:做孩子的朋友,並不意味著要放棄原則,遷就孩子的錯誤。我們強調給孩子發展興趣愛好的自由,但並非自由放任。應該把握一定的尺度、提出嚴格的要求。孩子確是錯了,就不能任何遷就,一定要嚴肅指出,並做出相應的解釋,以免下次重犯。如果是自己錯了就敢於向孩子承認。要用自己的言行、作風給孩子做出表率,引導孩子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質。

六:主動和孩子交流心裏想法。與孩子溝通,目的是要增進彼此的瞭解將自己的見解和要求向孩子說清楚讓孩子明白父母的意思,便是溝通。其實僅僅如此是不夠的,因為那只是單向性的,目的只是讓孩子瞭解父母,要求孩子能做到父母所期望的。這些父母是否想過:你們要求孩子聽話和瞭解你們的意思,但你們有沒有瞭解過孩子的想法?溝通,要求父母主動將自己的內心世界向孩子表達,同時多傾聽孩子的心聲,互相傾聽,互相瞭解。這樣,才能瞭解孩子心中的所思所想,而後「對症下藥」給予適當的引導,使孩子健康成長。

来源:深谷幽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